索引号
MB1A08302/2020-23551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环境保护局
发文日期
2018年07月27日
名称
《天门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7日

《天门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27 00:00 来源:天门市环境保护局

  第一章  规划实施总体情况
  1、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情况:根据《天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要求,到2020年,我市PM2.5年平均浓度要控制在39微克/立方米以内,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6%以上。2017年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85.6%。
  2、大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完成情况:二氧化硫较2015年下降15%,氮氧化物较2015年下降10%。截至2017年底,我市二氧化硫较2015年下降了10.9%,氮氧化物较2015年下降了9.5%。
  3、水环境质量完成情况:按照"水十条"考核目标责任书的目标要求,我市地表水考核断面为汉江岳口断面及汉北河垌冢桥断面,汉江岳口断面需在2016年底以前达到Ⅱ类标准,汉北河垌冢桥断面需在2016年底以前达到Ⅲ类标准。2017年,地表水考核断面汉江岳口断面、汉北河垌冢桥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
  4、根据《天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要求,到2020年,化学需氧量较2015年下降12%,氨氮较2015年下降12%。截至2017年底,我市化学需氧量较2015年下降了6.24%,,氨氮较2015年下降了5.93%。
  第二章  绿色发展相关工作进展
  一、工作进展情况与经验总结
  (一)本地区开展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空间规划研究工作情况:
  天门市通过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已经确定了全市的生态保护红线,建立了天门市"多规合一"平台,有效配置城乡空间资源,构建城市生态安全格局,
  (二)提高全民生态意识工作开展情况:
  天门市组织开展了2018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天门市首批中小学环境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并邀请热爱环保的150名志愿者们参加进行"绿色低碳全民健步走"主题公益宣传活动。联合市教育局组织60多名学生参观学习天门市首个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天门市黄金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提高青少年群体对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工作的认知,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美丽天门建设的良好氛围。联合团市委在天门中小学校开展2018年湖北省青少年环保使者推荐工作,选拔推荐了数十名优秀的青年和少年环保志愿者。督促我市省级绿色社区竟陵东湖社区申报省生态环境厅"美丽湖北 我是行动者"绿色社区环保行活动,协助完善活动方案。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天门市首批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申报与评审工作,命名了天门市黄金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为天门市首个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并进行授牌仪式。
  第三章  三大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展
  一、分区施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工作进展情况
  (一)截至2017年底,天门市拥有新能源车辆507辆,其中:天仙城际公交车14辆,全部使用压缩天然气(LNG)新型能源;客运出租车323辆,全部使用汽油和天然气(CNG)"双能源",降低能耗30%。2017年元月份,天门市政府完成了城区公交车运营体制改革,成功收回了90辆老旧公交车,并顺利完成了公交运营体制从承包经营到公车公营模式改革,先后购置了28辆CNG天然气动力公交车和142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并根据群众出行需求,将原来的8条公交线路进行了重新规划调整,新增为12条公交运营线路。同时,一并完成了公交总站和沿线公交站亭等基础设施建设,84.4%的公交车实现了零排放,15.6%的公交车实现了清洁能源排放。
  (二)1、已编制《天门市大气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天门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6年度实施方案》、《天门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7年度实施方案》和《天门市2018年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
  2、我市没有储油库和油罐车,我市有77座加油站,目前73座加油站完成了油气回收治理任务。
  3、2013年以来,共淘汰黄标车2244辆,已淘汰全市范围内的黄标车。2017年11月,天门市建成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境内的三家检验机构已全部联网,实时上传数据、图像。天门市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已与省厅平台联网。
  4、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1)建筑工地扬尘防控:市住建委印发了《2017年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对每一个施工现场逐一督促落实"五个一律":所有建筑工地道路出入口一律硬化、一律设置冲洗槽、一律配备冲洗枪、一律配齐保洁人员、一律进行密封运输。达不到五个一律要求的项目一律停工整改,新开工程不允许开工。到目前为止对不符合文明施工标准的已下达整改通知书21份并已督促整改到位。
  (2)道路扬尘防控:为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控制城市扬尘污染,环卫局的抑霾除尘保洁车辆装备,由2012年仅有的6台(洒水车2台;干扫车1台;高压冲洗车1;洗扫车2台)逐年加大投入,每年递增,截至2017年底,共计有各类洗扫车辆34台,主次干道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了86%。同时逐步规范清扫作业流程,坚持主次干道"一日两扫、全天保洁",对辖区内道路实行"全地域、全时段、全责任"的三个全覆盖,确保垃圾清理、清扫、清运过程中的防尘、防垃圾遗撒等措施落实到位,有效减少二次污染。
  (3)餐饮油烟污染防治。2017年天门市对餐饮场所开展了16次集中整治,督促34家餐饮场所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
  5、天门市2015年制定并公布了《天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7年11月对预案进行了修订,预警级别由原来的黄、橙、红三级增加为蓝、黄、橙、红四级。2017年天门市共启动了三次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2018年截至目前,共启动了两次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6、在秸秆禁烧方面,天门市按照市镇村三级防控网络体系开展禁烧管控。制定了《天门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年度考核办法(试行)》,严格考核结账,实行严厉的责任追究制度,近三年来累计处分相关责任人近200人。在综合利用方面,天门市秸秆综合利用的组织领导、目标管理、投入扶持、技术服务、检查督办和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每个乡镇都建设了秸秆收储中心,引进了一批秸秆综合利用的企业。2015年秸秆综合利用率87.7%,2016年秸秆综合利用率91.9%,2017年秸秆综合利用率88%。
  7、完成了湖北天义药业有限公司和湖北天源木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二、精准发力提升水环境质量工作进展情况。
  (一)信息公开情况:在天门市政府网站上按要求定期公开天门市水环境质量,并每季度公开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
  (二)1、城乡饮用水安全的工作进展情况: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案已经市政府审定报省人民政府。并按省环保厅安排目前已完成2017年度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及乡镇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信息采集工作。2018年5月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督查,我市县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天门市第二水厂水源地保护区)已完成规范化建设,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项目基本完成整改;2017年省政府专项督查中对我市县级饮用水水源地发现的6项问题,2017年底以前均已完成整改并销号。
  2、我市有饮用水源点1个,为天门二水厂,位于汉江岳口断面,每季度监测一次,监测项目62项,饮用水源水质上半年达标率为100%。
  3、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由市住建委负责,根据市住建委统计情况,我市城市建成区内无黑臭水体。
  4、2016年,为协调配合天门河拖市断面整治工作,我市组织编制了天门河水体达标方案,并报省环保厅备案。同时为改善天门河汉川新堰断面水环境质量,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为汉川新堰断面编制天门河达标方案,截至目前(2018年7月),已完成方案编制。
  5、 按照《2018年湖北省环境监测方案》要求,我市环境监测站于5月份对天门市市的15个湖北省第一批重点保护湖泊名录中的湖泊进行了监测,每个湖泊监测26个项目。2017年,水质优良符合I~Ⅲ类的水域占25%;水质较差符合Ⅳ类、Ⅴ类标准的水域占62.5%、水质污染严重为劣Ⅴ类标准的水域占12.5%。
  6、加油站地下油罐建设:天门市未完成地下防渗设施建设的加油站主要属中石化或私营加油站,目前中石化天门分公司已制定防渗设施整改工作计划并逐步实施,8家私营加油站中已有4家加油站完成防渗设施建设。全市77座加油站共306个地下油罐,已完成46座加油站共191个地下油罐的防渗设施建设。
  三、分类防治土壤环境污染工作进展情况
  (一)1、我市已经完成全市所有土壤样品的采集检测工作,届时将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的工作进展情况。
  2、我市认真落实与省政府签订的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大力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各技术应用试点项目。东湖社区中润科技土壤修复项目、岳口镇大庙泓沟底泥重金属修复项目、沿江化工企业搬迁后土壤修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技术方案和规划已基本确认。
  3、天门市已初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正在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工作,摸清污染地块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
  (二)1、天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编制情况:2017年天门市人民政府已制定《天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并将工作任务落实到相关单位。
  2、组织开展了天门市重点行业重金属排放情况调查工作,已经完成初步调查报告。
  第四章  推进达标排放与污染减排的工作进展
  一、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工作进展情况
  1、全面实施工业污染源自行监测和信息公开的工作开展情况:
  (1)环境质量报告:每月编制环境质量月报,半年编制环境质量半年报,全年编制年报,目前已编制完成半年度和1-6月月报。报告上报环保局,由环保局在网上进行公布。
  (2)空气质量数据:每日公布空气质量日报及空气质量预报,数据由天门市气象局进行公布;每月公布环境质量月报,数据上报环保局,由环保局在网上进行公布。
  (3)污染源监测数据:每季度编制国控污染源监测报告,每年公布国控污染源年报,报告上报环保局,由环保局在网上进行公布。国控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由天门市环境监察支队审核后公布于省生态环境厅网。
  (4)湖泊监测:按照《湖北省第一批湖泊保护名录》,我站每年进行的枯水期、丰水期监测数据均上报环保局,由环保局在网上进行公示。
  2、我市有3个工业园区,分别为天门经济开发区、天门仙北工业园、天门市岳口工业园区。3个工业园区都已完成规划环评批复。
  3、根据《湖北省重点工业行业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清洁生产技术改造计划》(鄂经信节能[2015]34号)文件精神,编制了《天门市重点工业行业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清洁生产改造计划》(2014-2017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清洁生产技术改造计划涉及企业12家(医药企业3家、化工企业7家、建材企业2家),改造项目18个,总投资5571万元。
  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
  (一)燃煤锅炉淘汰进展情况:印发了《天门市燃煤锅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市环委会办公室每周督导调度燃煤锅炉淘汰改造进展情况,并定期通报。目前,我市238台燃煤小锅炉全部完成了淘汰改造任务。
  (二)我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为天门市黄金污水处理厂,原设计规模5万吨/日,执行一级B标准,2018年6月底基本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项目。黄金污水处理厂建有污泥处理处置设施,设施稳定运行。"“十三五”"其间完成了岳口潭湖污水处理厂及天门工业园污水处理厂的建设。
  四、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进展情况
  (一)1、流域禁养工作:天门市自2016年启动流域禁养工作,印发了《关于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和限养区的通知》(天政发〔2016〕23号),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禁养区"内不允许开展畜禽养殖活动,"限养区"内养殖场严格按要求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适养区"内养殖企业必须完成环评审批及环保"三同时",严格落实"要养必建设施"。印发了《天门河汉北河流域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天政办发〔2016〕71号),开展天门河、汉北河流域200米范围内"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关停迁转工作。天门河汉北河沿岸268家养殖企业已全部关停迁转。
  2、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生猪异位发酵床项目20个,实施蛋鸡"124"升级改造22户,落实蛋鸡皮带传输清粪建设项目103户,开展肉牛场床一体化建设项目3家。全市663家规模养殖场已有465家配备了治污设施,设施配备率达70.1%,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明显提升。
  五、噪声污染控制进展情况
  1、根据天门市政府相关文件,市环保局主要受理建筑施工噪声污染信访投诉,2016年至今共受理93起,对每一起投诉,都认真受理、登记,签批,办理、回复,做到了处理、回复均达100%。
  2、"依据《城市区域环境噪声适用区划分技术规范》,目前正在开展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功能区重新划定工作。
  第五章  防范和降低环境风险的工作进展
  一、工作进展情况与经验总结
  1、天门市环保局对全市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全部纳入危险废物网上申报,危废产生单位危废都有偿交付有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截至目前,天门市暂无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天门市各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主要交由湖北汇楚危险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湖北省天银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宜昌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处理,医疗废物全部交由随州市一片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理,目前各医院均与随州市一片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集中委托处置协议,由一片净公司负责危险废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
  天门市环境保护局印发的《天门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中已经把建设一处天门市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年处置5000吨的综合危险废物的项目纳入规划,以提高危险废物安全处置水平。
  2、合理利用全国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申报系统,加强放射源及射线装置的监管,并做到每年对核技术利用单位进行2-4次现场检查,并重点查看其防护情况和应急能力建设。加强能力建设,2017年底配备了核素识别仪,极大的提升了核事故的应急能力。2017年市环保局大力开展环境激素类化学物质生产使用情况调查,通过部门联动摸清底数,并全面指导填报,积极的进行了该项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调查。
  第六章  生态修复工作的进展情况
  一、工作进展情况与经验总结
  1、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展情况
  天门市历年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都大力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宣传,为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绿盾2017"和"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督查检查工作中,天门市加大对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保护力度,加大对自然保护地的破坏、违法开发的打击力度。天门市橄榄蛏蚌自然保护区和汉江潜江段(汉江天门段)四大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被列入长江流域全面禁捕范围,实现保护区范围内无捕捞现象。
  2、生态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天门市大力开展生态创建工作,我市已经完成《天门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7-2021年)》的编制,并通过了省专家组的评审和市人大的审议。截至2017年底我市已创建5个省级生态乡镇,53个省级生态村,13个市级生态乡镇,251个市级生态村。
  第七章  环保制度创新工作的进展情况
  一、工作进展情况与经验总结
  (一)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开展情况:
  1、 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把环境执法作为促进各项环保工作的抓手,紧紧围绕市政府2018年重点环保工作任务,结合实际拟定了《2018年环境执法"雷霆行动"工作方案》,将污染源日常监管、群众举报或媒体反映环境违法案件查处、随机抽查等当前执法工作及部、省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限制进口类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问题、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等六大专项执法行动(以下简称六大专项执法行动),纳入到我市2018年重点执法计划。
  2、 加强环境信访和环境应急工作。
  继续落实环境信访责任制,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落实群众投诉定期排查和梳理制度,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分析,及时解决,化解各类环境污染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3、 开展移动执法工作。
  移动执法的使用情况:根据省总队有关工作要求,天门市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自从启用以来,所有执法取证、检查记录、询问笔录全部在移动终端上完成,进一步规范了现场执法行为。深入推进"双随机"工作。根据前期拟定的"双随机"工作方案,结合我市执法实际,在执法过程中运用好"双随机",既明确责任也突出随机抽查,收到了较好的执法效果。今年上半年,我们分别在每个季度的月初组织了随机抽查,抽查企业132家,发现并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
  4、 加强在线监控管理。
  根据《湖北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鄂环发[2017]5号)及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的规定,为进一步规范我市自动监控设施的管理,我局多次组织召开了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工作会议,部署了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去年年底,按省厅关于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的要求和市董常委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天门市环境保护局监控管理系统平台已建设完成。目前,符合联网条件的重点已全部上线。目前联网的点位数为19家。
  5、2017年,我市印发了天门市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实施方案,依照实施方案我市有序推进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学习相关资料,审核人员积极配合企业进行学习申报,截至12月31日,我市涉及造纸、水泥、原料药制造和农药制造行业,拟发许可证8张,实际核发许可证8张。
  (二) 1、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情况:
  (1)水质自动监测:我市现有水质自动站2个,为罗汉寺闸站(距城区60公里)和拖市水质自动站,另外岳口水质自动站正在建设中,按省站要求今年7月已联网进行试运行阶段。水质自动站监测项目为pH、水温、溶解氧、电导率、浊度、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9项。根据省站部署,水质自动站由第三方公司运维,我站定期对监测数据进行审核。
  (2)、地表水例行监测:我市主要河流为汉江和天门河,共设置断面4个,分别为汉江岳口、天门河罗汉寺、天门河拖市和天门河杨林断面。我站对四个断面每月进行了监测,并按时向省站上报。其中岳口进行采测分离,断面设左右垂线,监测8个项目;拖市进行采测分离,监测9个项目;杨林和罗汉寺监测25个项目,杨林共监测2次,罗汉寺共监测4次。监测结果显示拖市和杨林断面达标率为0,其他两个个断面达标率均为100%。今年上半年,我站加强了对汉北河及天门河监测,相继进行了5次紧密的监测,采样点位从汉北河及天门河上下游段,涵盖八一大桥、皂市河大桥、水路李大桥、大屋咀候渡亭、垌冢大桥、潘沈沟、陆寨红卫桥、苗丰电排站、拖市渡口等17个点位,一共采样28个,获得数据95个。
  (3)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工作
  环境空气质量依靠空气自动站进行监测,我市有空气自动站2个点,分别是市政府站、天门新城站。18年由天虹公司全权负责空气自动站的运营,我站固定班组专人专管,坚持做到日报表、周巡查、月校准,按时向省站传输数据,同时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状况。
  除了空气自动站对环境空气的日常监测,我站对降水也进行了人工监测,获得监测数据84个,数据显示上半年无酸雨。
  (4)声环境质量监测工作
  天门市环境监测站上半年对4个功能区噪声监测点位的每季度进行了监测,获得有效监测数据2304个。
  (5)土壤质量监测工作
  按省站部署, 去年我站配合省站完成我市国家网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我市共有采样点位31个;2017年12月,对我市湖北省省控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基础点位和背景点位进行了核实工作。
  2、 加强环境监察执法能力建设进展情况:
  天门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监察能力建设。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鄂政发[2015]46号)有关文件要求,天门市环境监察支队按照国家监察能力二级标准开展监管能力建设。2016年以来,市财政局拨付70多万元,用于环境监察执法车辆、监察业务用房设置、日常办公设施、信访接待场所规范、污染源档案室建设等,基本达到能力建设标准化验收要求。

天门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7月2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