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57818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天门市生态环境局 文 号 天环发〔2020〕3号
标 题: 天门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天门市2020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天门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天门市2020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0 17:24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

为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市生态环境局决定于6月至12月,在全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订了《天门市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天门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06月24日


天门市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湖北省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有关要求,我局结合全市环境执法工作实际,现制订《天门市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大练兵目的

(一)提升全员执法水平。通过全体环境执法人员参与练兵,提升执法积极性和队伍凝聚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提高环境执法队伍整体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规范行政处罚全过程。以规范现场检查(勘察)、调查询问等证据留痕材料为抓手,全面提升各环节的合法性和合规性,夯实执法基础。

二、组织领导

成立天门市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胡业学同志任组长,贺拥军同志任副组长,全体法制工作人员、环境监察人员、水政监察人员、环境监测人员为成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境监察支队,由黄雄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市大练兵活动的安排部署、组织实施和日常调度等工作。

三、练兵活动内容

大练兵活动不单独进行部署,将融合到污染源日常监管、群众举报或媒体反映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双随机”检查、专项执法检查、交叉执法、监督执法等当前各项执法工作中去,通过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实现练兵目标。做到在日常执法中练兵,依据练兵实效进行评比,在总结评比过程中提高执法能力。营造“学业务技能、当岗位标兵、打好攻坚战”的浓厚氛围,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本领高、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

(一)练发现问题和取证能力。开展实地培训、实战练兵,对现场执法要点、调查取证的标准和具体要求等进行全面解读和操练,深入推广移动执法系统建设使用,优化执法方式,助力精准执法,提升现场检查和调查取证能力。

(二)练适用法律能力。开展法治讲座、专题培训、以案解法、知识竞赛等,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进行全面系统学习,拓宽学法渠道,筑牢依法执法的基础。及时发现行政处罚文书基本格式、内容和送达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标准,提升文书制作和下达工作水平,有效减少或避免符合适用条件该用不用、该罚不罚、该移送不移送、处罚畸轻、处罚不合法或明显不合理现象的发生。

(三)练处罚程序遵守能力。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环境保护部印发的《环境行政处罚证据指南》要求,规范环境行政处罚证据的收集、审查和认定,保证环境违法事实认定的准确性和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质量。重点规范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调查询问笔录内容,做到程序合法、内容完整、重点突出、逻辑严密、表述准确客观,将证据材料的规范化体现在各个具体案件中。

(四)练处罚信息运用能力。严格按要求的时间、格式、内容公开和上报处罚案件信息,加快推行行政执法公开、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升案件信息公开和报送工作水平,促进规范执法。

四、活动安排

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将利用7个月(6月至12月)时间集中进行。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底前)。市生态环境局根据省生态环境厅《湖北省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方案》,制订《天门市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对大练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6月底前,向省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动员部署情况、实施方案及联络员名单。

(二)活动实施阶段(6月底-11月)。大练兵活动期间,市环境监察支队(岳口分局)在开展日常环境执法的同时,充分结合各项专项执法行动,利用交叉执法、联合执法、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落实工作等形式,自行开展执法行动,积极推行执法服务,加强移动执法系统和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应用,严肃查处一批典型违法案件。每月3号前向省厅报送大练兵活动简报和宣传情况等执法工作动态。

(三)初审上报阶段(11月底-12月)。市生态环境局将对大练兵活动效果进行初评,主要评审大练兵期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案卷质量、案件数量、执法公众满意度等情况;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工作质量、案件数量、执法公众满意度、参与环保专项执法行动表现、廉洁执法等情况,最终推荐优秀环境执法人员作为2020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候选个人上报省生态环境厅,再次争创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突出集体。相关评选细则按照鄂环发〔2020〕45号文件要求进行。

五、大练兵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是磨炼执法队伍、提高依法规范执法的意识和能力、振奋队伍精神、提高队伍凝聚力的重要举措。在总结2019年大练兵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好2020年大练兵活动,采取“以新带老,互相学、交叉学”的方式锻炼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能力、发现问题能力、调查处理能力,提高个人素质,全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二)科学练兵,注重实效。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基础上,依法依规开展各项环境执法工作,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和执法监督机制,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大练兵活动要与日常环境执法工作、专项执法行动充分结合,培养执法人员熟练掌握现场监察执法要点,熟悉环境执法程序和各类文书制作、规范运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注重提升执法人员对环境执法基础理论以及执法规范化、精细化进行集中攻关,提升执法水平和工作效率,做到依法、严格、规范执法。着力化解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凝心聚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加强宣传报道,鼓励公众参与。在活动期间要分阶段制订宣传计划,确定宣传重点,积极组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做好大练兵的宣传报道;对执法力度大、工作成绩突出、公众满意度高的地区,要组织专项宣传,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进行深度报道,形成声势。同时,鼓励公众和媒体参与到大练兵活动中来,积极举报或反映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违法案件。活动期间,积极向各级“环境执法大练兵”专栏投稿,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每月向省生态环境厅大练兵办公室报送大练兵活动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