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4823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天门市生态环境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生态环境局“三个聚力” 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风险防线
天门市生态环境局“三个聚力” 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风险防线
发布时间:2022-09-01 10:40

天门市生态环境局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严格执法、注重帮扶、大力宣传三项举措,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风险防线。

一、严格执法,聚力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一是强化源头管控,完善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清单、拥有危险废物自行利用处置设施的单位清单和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清单,建立危险废物重点监管单位清单,严格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审批,建立健全环保有奖举报制度。二是强化工业企业监管,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企业违法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2021年,我局共查处3起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其中2起已经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起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已移送公安机关。三是常态化抓好安全生产,将安全生产工作与生态环境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相结合,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对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排污情况、危险废物处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将安全生产事故防患于未然。四是完善环境应急备案,今年以来,新增17家工业企业和28家涉危涉重企业的生态环境应急预案备案,并定期开展演练,联合天门市消防救援中队在湖北益泰药业开展实战演练,提高了企业生态环境应急责任意识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

二、注重帮扶,聚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深入一线帮扶,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大走访”活动,由班子成员带队分成五个专班深入工业园区和企业,宣传解读生态环境政策和环保惠企措施,倾听记录企业在环境管理、污染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企业在规范危废管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指导帮扶企业绿色化、环保化、安全化发展。同时,向重点企业派驻“环保帮手”,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对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等环节进行全链条监督管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二是部门联动帮扶,联合市卫健委成立联合帮扶组,对乡镇卫生院进行了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管理检查,督促、指导卫生院规范管理院内医疗废物,按规定时间将医疗废物转移至有资质的经营单位处置,及时处理医疗废水。

三、大力宣传,聚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以“安全生产天门行”“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活动为契机,通过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折页和书籍、张贴通告、线上推送应急知识、网络知识竞赛等方式,广泛宣传预防、自救、避险等应急知识,力争将科普知识变为常识,充分唤醒群众、企业主体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提升了居民和企业主体防范安全事故的意识,为全市安全生产营造良好氛围。

    下一步,天门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防范生态环境安全风险,进一步建立完善部门联动、区域协作、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加大打击故意隐瞒、偷放偷排或违法违规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力度,督促企业对重点环保设施和建设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并对已建环保设施项目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和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和环境风险管控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