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一实事项目被评为“保障新发展 法治惠民生”优秀入围项目
发布时间:2023-04-28 10:19来源:天门市生态环境局

近日,湖北省“保障新发展 法治惠民生”实事项目集中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经初审提名、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程序,市生态环境局《优化营商促发展 环保帮手暖人心》案例被评为优秀入围项目。

2022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法治建设精神,发挥法治惠民促发展的重要作用,将法治惠民与优化营商环境、“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相结合,以法治为保障,全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为天门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

全面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出台《天门市生态环境局优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十二条措施》,实行环评审批“一网通办”,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建立并动态更新省、市两级重点项目和利用外资重大项目环评审批“三本台账”,全程跟踪服务,积极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政策、技术、信息帮扶,帮重大项目提速。

合法豁免为企业松绑减负。严格落实环境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列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排污单位,按照规定,豁免现场执法检查。推进无人机巡查、视频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智能执法模式,减少正面清单内企业(项目)现场检查频次,做到对企业“无事不扰”。合法豁免为企业松绑减负。制定《天门市生态环境部门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首次轻微环境违法行为目录清单》,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松绑,提高经营效益。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对3家轻微违法及时整改的企业下达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2起案件入选湖北省生态环境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典型案例。

派驻环保帮手为企服务,精准服务企业发展。市生态环境局向部分企业派驻“环保帮手”,深入企业车间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协调研究解决办法。注重普法宣传,为企业发放该局编制的《生态环境一本通》900余本,印制为企服务联系卡400余张、普法宣传册700余册,宣传的同时注重问题收集,建立帮扶台账,分类施策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指导。选派的“环保帮手”已帮扶指导企业解决了申领排污许可证、规范建设危废暂存间、如何处置一般固废问题40余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