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0603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天门市生态环境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生态环境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生态环境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7 16:25

肖中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关爱。您提出的建议很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求。针对您提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采取多种措施着力推动全市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向好发展。

一、 工作开展情况

1.明确目标,规划引领,有序推进农村环境治理。编制完成《天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5)》,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细则,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时序,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措施,确保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序推进。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初步完成编制《天门市“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协调发展养殖业与种植业,在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改造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环保养殖模式,加快推进配套环保设施建设,采用行之有效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技术处理措施,实施养殖全过程综合治理,逐步实现畜禽养殖污染物实现零排放,不断改善农村环境。

2.理清底数,统筹治理,开展全域情况调查。聘请湖北大学专家团队,开展天门市全域26个乡镇528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情况的摸底调查,包括各村湾人口数量、建筑布局、环境现状、污水收集处理情况等,编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建立数据库,便于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目前已完成所有乡镇初步调查,并制定了佛子山镇、岳口镇、卢市镇三个代表我市丘陵、平原、滨湖等典型地貌的先行乡镇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方案,正在争取中央资金支持。

3.找准方法,分区分类,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制定乡村污水处理方式和运行维护模式,对于具备接入城镇污水管网条件的村庄,优先考虑将居民生活污水接入市政收集管网,目前全市建设有20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基本覆盖全市26个乡镇,全市生活污水已纳入污水处理厂的村有121个。对于不具备接管条件、居住相对集中的村庄,采用集中式处理设施进行处理,目前我局完成了渔薪镇涂咀村等8个村8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了拖市镇大桥村等2个镇13个村14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完成了净潭乡白湖村等4个乡镇25个村共26套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于居住分散和管网铺设难度较大的村,将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行,采用化粪池、庭院式人工湿地等设施就近进行污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同时,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在全市26个乡镇32个村树立展板33余块,粘贴海报640余份,发放宣传折页16000余份,营造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提升居民环保意识,让居民主动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者、建设者、维护者。

二、 下一步工作计划

1.高度重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我局将持续将改善农村环境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以污水减量化、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充分动员各方力量,整合资源,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2.有序推进,谋划污水治理项目。统筹安排规划,摸清我市污水处理现状,避免重复建设、选址不当等问题。积极申请多方面资金,拓宽融资渠道,争取多部门支持,谋划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推进污水设施建设覆盖进度。

3.部门协作,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单位的协作,将我局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与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小微水体治理等工作相结合,大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争早日改善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好农村面源污染,建设好我市美丽乡村。

4.加大宣传,提升居民环保意识。强化宣传氛围营造,广泛宣传污水设施建设的目的、意义,让居民看到的环境整治的成效,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全面配合生活污水整治工作,营造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和监督生态环境有关工作,及时指出不足,提出宝贵的批评和建议,以利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



             天门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9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