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04078
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天门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27日
名称
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天门申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申赫天门马湾风光储一体化项目50MW渔光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意见的函
文号
天环函〔2022〕16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7日

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天门申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申赫天门马湾风光储一体化项目50MW渔光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01-27 16:00 来源:天门市生态环境局

天门申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天门申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申赫天门马湾风光储一体化项目50MW渔光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已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你公司拟在湖北省天门市马湾镇蒋湖村、陈马村建设申赫天门马湾风光储一体化项目50MW渔光项目(登记备案项目代码:2108-429006-04-01-904865),项目总投资20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15万元,项目占地面积1100亩,装机容量50MW,光伏组件发电,组件下养殖,采用单晶硅电池双面双玻组件和箱逆变一体化设备,接入新建天门申能风光储一体化项目220kV升压站35kV侧。

此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当地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项目实施将对生态环境等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在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和本批复提出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后,项目建设导致的不利生态环境影响能够得到一定的缓解和控制。我局原则同意你公司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所列建设项目的规模、工艺、地点和环境保护对策措施。

二、在项目的环境管理过程中,你公司必须认真落实《报告表》中提出的各项生态环保措施和要求,确保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满足总量控制指标要求,并须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施工期应落实以下措施:

1、严格落实废气污染防治措施。施工场地定期洒水、及时清理,采用篷布遮盖、密闭运输;施工机械采用技术先进的设备,采用优质燃料、避免超负荷工作;加强对施工机械和施工运输车辆的维护保养等减少扬尘的产生。

2、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施工中采用低噪声设备;加强对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分时段的限制车流量及车速;合理安排工作人员轮流操作施工机械,减少接触时间并按要求规范操作;使施工机械的噪声维持在最低水平,对在高噪声设备附近工作的人员,应配戴防护用具、耳罩等;控制车速,进入项目站区禁止鸣笛,加强施工噪声的管理;做到预防为主,文明施工,避免夜间施工等。

3、严格落实废水污染物防治措施。施工期施工人员生活废水通过临时化粪池处理后作为周边农户的肥料,不外排。施工废水经隔油池沉淀处理后回用于道路降尘。

4、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建筑垃圾和弃渣,经收集后外售综合利用,剩余部分均用汽车运至指定场地;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由环卫部门处理;损坏的废光伏组件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2013修改单中的要求妥善贮存,最终交由有相应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

5、严格落实生态保护措施。施工中应加强施工管理,划定施工区域界限,在保证施工顺利进行的前提下,尽量缩小施工范围,明确临时作业区,尽量减少扰动面积;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及工序,施工避开大风天气及雨季,开挖后应及时回填;光伏组件及电气设备必须严格按设计指定位置来放置,各施工机械和设备不得随意堆放,以便能有效地控制占地面积,更好地保护原地貌;施工过程中对区域的树木尽量进行避让;要严格落实光伏组件的安装规范,将光伏组件阻挡水面光照强度降到最低;对项目建设区永久占地和临时占地采取表土剥离措施,对原地貌类型为耕地的临时占地进行复垦、压实,并采取增加土壤有机质的方式提高土壤的肥力,避免耕地生产力降低,恢复后交由农户种植。

(二)营运期应落实以下措施:

1、严格落实废水污染物防治措施。项目运营期废水主要是光伏组件冲洗废水。光伏组件清洗废水主要污染物为SS,直接排入渔塘。

2、严格落实废气污染防治措施。光伏发电是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在光电转换过程中没有废气排放。

3、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项目运营期噪声主要为变压器设备运行产生的噪声。采用符合环保要求的低噪声设备,加强设备保养维护,合理布局等措施,确保厂界环境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1类功能区环境噪声排放限值。

4、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对固体废物实施分类收集和处理、处置,做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废光伏组件和废电器元件。废光伏组件、废电器元件等危险废物暂存于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2013修改单中要求的危险废物暂存间中,委托有相应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处置。

5、严格落实光污染防治措施。项目周边分布居民点,光伏组件面板应选用单晶硅和薄膜太阳能电池板,电池板内表面涂覆一层防反射涂层,同时封装玻璃表面须经过特殊防反射处理,减少入射光的反射。

三、你公司必须严格执行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保“三同时”制度。建设项目竣工后,你公司应当按照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对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正式运营。同时,应按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向生态环境部门进行危废管理等申报。

四、严格落实环境风险防范各项措施。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和事故排放污染物收集系统。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加大环境风险监控力度,及时监控,防止污染扩散。

五、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自批准之日起超过五年,方决定开工建设的,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当报我局重新审核。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工艺、防治污染和生态恢复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应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重新报批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六、根据《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本项目应另进行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并报有审批权限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批。

本批复下达后,国家相关法规、政策、标准有新变化的,按新要求执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