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环境保护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4-18 14:51来源:天门市环境保护局

  2011 年以来,我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紧密结合环保工作,突出重点,深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规范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发布长效机制规范程序

  2011 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完善了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管理、局各科室,各二级单位各负其责、信息中心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明确提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及要求,任务分配具体到人,同时在每个公开环节加强了督查与指导。

  二、完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制度

  (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2011 年制定了《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和《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同时对原有的制度进行修订,补充与完善,并汇编成册。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在网站上公布。

  (二)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对我局网络公开主体(天门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准确、及时、规范公开项目信息,丰富栏目内容,规范发布格式,做到及时更新。

  (三)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工作。组织专人参加了市委宣传部、市信息办组织的业务培训和省环境保护厅组织开展的全省环保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培训班,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素质及工作水平。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及各分类政府信息数量

   2011 年,一是在门户网发布信息532条,其中,综合新闻栏目发布信息50条;领导介绍栏目发布1条;职能职责栏目发布1条;内设机构栏目发布信息1条;办事流程栏目发布信息2条;资料下载栏目发布信息1条;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信息6条;环境应急栏目发布信息1条;领导讲话栏目发布信息4条;环保大事栏目发布1条;环境执法栏目发布6条;专项行动栏目发布4条;环保法规栏目发布信息18条;污染控制栏目发布信息 5条;总量控制栏目发布信息5条;规划统计栏目发布信息  5条;环境规划栏目新发布信息1条;环境统计发布信息3条;“环评通知公告”发布信息50条;“环评审批”发布信息1条;“宣传教育”发布信息1条;“空气质量日报”发布信息365条。二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72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

  一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我局门户网站及时分类更新了污染减排、生态建设、环境整治、项目监管、环保专项行动、环境宣教等环保重点工作信息;

  二是新增了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发展提升年活动专题,公布了 2011 年全年市环保局受理审批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及审批文号;

  三是及时将我局门户网信息整合到政府信息公开网页相应栏目,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有效整合。

  (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向社会通报了2011 年度环境质量状况、污染减排等情况;

  二是充分利用“12369” 环保热线、行风热线、门户网站、广播电视、现场咨询会、报刊杂志、环保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小册子等多种形式开展环保宣传,公布环保信息,受理群众投诉。去年我局领导还分别6次走进市广播电台的行风热线向听众介绍了我市环保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解答群众咨询,接受群众投诉,及时解决环保问题。2011 年,我局共受理各渠道环境投诉和信访91件,其中“12369”环保热线平台共受理投诉电话15件,市长信箱办理17条,市委书记专属留言版回复23条,省环保厅转办21件,市直各部门转办15件,办理率 100%,办结率 100%

  三是我局组织六·五世界环境日、 “12月4全国法制日、“环保科技知识下乡”等环保宣传咨询系列活动。现场发放了环保宣传资料,为群众提供了环保咨询服务,解答、宣传了有关环保工作的办事程序、工作职责及有关环保法律法规。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 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全年未发生因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力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涉及面有待进一步拓广。二是门户网站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整合力度不够,网络人才缺乏,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2 年,我局将进一步按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是进一步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果,督促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落实好信息发布和更新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力度和深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与当前环保工作的热点难点充分结合起来,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

  三是进一步加强环境信息中心建设,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有效整合,及时将我局门户网信息整合到政府信息公开主网页相应栏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