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环境保护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7 16:35来源:天门市环境保护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精神,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图。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5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5年以来,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公开机制,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不断提升公开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强化领导,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健全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纪检监察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综合协调等具体事务,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在工作中,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今年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务公开相关的文件、规定,及时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 规范内容,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得到提高
  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环保局网站等及时将我局的工作动态予以发布。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我们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确保了信息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包括环评审批、财务公开、环保要闻、环境质量、环境保护等方面。
  我局在局网站上发布了天门市环境质量状况(月报)12次,半年公报1次,年报1次,天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12次,并每日更新空气质量日报;发布了天门市国控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季报4次,天门市东西湖水质监测数据1次,天门市湖泊水质调查非省控湖泊监测数据1次;对我局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受理、审批及验收情况进行了公示,对建设项目环境评价信息进行了公示公告;对天门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进行了公示;对天门市重点排污企业名单进行了公示;对天门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和天门河工业点源情况进行了公示;2015年天门市无突发环境事件。通过天门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发布各类环保信息310条。通过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官网报送信息8条。
  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环境保护专栏发布了天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12次,并更新天门市每日空气质量;在市环境保护局专栏中公示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对市环保局各类工作(环境执法、信访投诉、环评审批、环境监测、宣传教育、污染防治、总量减排和环保改革)半年和年度情况总结进行了公示。2015年,全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各类环保信息135条。其中不同版块情况统计见下图:


  2015年,环保局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结合环保部门的工作重点,确定了以环评审批、环境质量为重点的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公开的形式和时限等,确保政务公开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推进。环保局以高效、快捷、便民为原则,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操作规范和程序,不断加强规范统一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程序,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网络体系。建立以网上政务公开为主,积极开展其他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对涉及重要环保政策调整、老百姓关心的环保民生问题,积极与社会公众进行沟通。
  (二)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网站、环保局网站、省厅网站、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档案馆以及其他渠道进行公开。其中,政府网站和环保局网站是公开的主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本年度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尽管门户网站已经进行了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尚未完全按照国家环保部和省环保厅的要求设置,导致部分板块信息重叠或者不明确,影响公众查询。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部分政务信息从内部综合平台到外部门户网站之间的搬送还存在一定时间差,影响了公开时效。
  下一步改进措施主要是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梳理细化各类环境信息,明确公开的责任单位,保证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公开。二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受理、登记、交办、答复的全流程,确保每件依申请公开都有专人进行时效监督,每件依申请公开都由法规处进行法律审核,每件依申请公开均有登记回执和公开内容两次答复,严格依法公开信息,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三是进一步完善重点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加大对环境执法、行政处罚、环境信访、总量减排类信息的公开力度。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天门市环境保护局网站(http://www.tmhb.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天门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电话:5223502,电子邮箱:tmshbj@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