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7 16:54来源:天门市环境保护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和天门市环境保护局官网()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年初,局党组召开专题局务会研究部署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研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根据工作新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纪检监察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二是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种工作制度。先后建立和修改完善了天门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制度、天门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天门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等等。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对我局网络公开主体(天门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天门市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工作,准确、及时、规范公开项目信息,丰富栏目内容,规范发布格式,做到及时更新。一年以来,我们继续以六大环境信息公开为重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截至年底,我局在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42条,其中环保业务工作新闻类信息发布164条,信息公开类信息发布478条,内容涵盖:工作动态、环境要闻、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资金信息、通知公告、重点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数据、环境质量报告、环境监测数据、环评审批、行政许可、污染防治、监察执法、行政处罚等,提高了环保工作的认知度,满足了公众的信息知情权。四是多渠道开展环保主题宣传。市主流媒体以上共刊(播)发各类环保新闻稿件100多篇,新闻稿件从不同侧面向市民宣传我市大气、水等环境污染防治的工作进展,引起公众高度关注。2016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以上举措,达到了"服务全局中心工作,展示全局工作动态"的目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根据市政府文件要求,将我局最新的行政权力事项、权力运行流程图等梳理汇总后,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成为部门依法行政、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依据。

  二是我局在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及市政府网站发布了天门市环境质量月报12次,半年公报1次,年报1次;天门市空气质量月报12次;天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季报4次;及时更新天门市每日空气质量和主要污染物;发布了天门市国控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季报4次。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建设项目的环境评价批复文件、环境监管行政执法文书、环保局权责清单、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天门市环境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等进行了公示。2016年天门市无突发环境事件。

  三是天门市环境保护局已于2016年底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天门环保"(tmhbepb),在2016年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本年度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二是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够,进展不快;三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省市规范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工作再上台阶。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保障各类环境信息及时、准确、规范上传。进一步梳理细化各类环境信息,明确公开的责任单位,保证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公开。二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将依申请公开作为与公众互动的重要平台进行完善。严格依法公开信息,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三是进一步完善重点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加大对环境执法、行政处罚、环境信访类信息的公开力度。四是将天门环保微信公众号公布并至少每周更新一条信息,加强环保微宣传。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