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15:35来源:天门市环境保护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中涉及的相关内容可以在"中国天门"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上进行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天门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28-5223502)。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我局为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纪检监察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和更新。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省生态环境厅网站、天门环保官方微博微信等及时将我局的工作动态予以发布。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我们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确保了信息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开本单位职责、领导责任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下属单位及职责,配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公开指南并年初实现了更新,公示了年度信息公开年报,公开了环保法、水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保护税法等法律法规,公开本单位规范性文件,公布政策解读情况,解读方式有图解、有文字、有问答,发布天门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及进展情况,公示人事信息,公示本部门上年度决算、本年度预算及上年度“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政府采购信息由天门市政府采购中心在市政府网站发布。
  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公示本部门权责清单,公布本部门提供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的项目名称、法律依据、收费标准、办理流程及时限、申报条件及材料准备、办理部门及地点、办理流程图等,要素齐全。公布天门市历年环境质量状况公报,统计数据详尽,配有图表。公开本辖区每月环境质量月报,包括地表水环境质量、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城市空气质量和降水。公开上半年和下半年本辖区重点保护湖泊水质监测数据,及时发布本辖区水源地水质监测季报,每季度公开辖区内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报告,发布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审批结果。在市政府网站上开设了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并保持更新。开设国家环境标准专栏,并保持更新。
  公开本单位应公开的各类公文,及时公开并更新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公开本年度辐射安全许可证办理情况,公开本辖区企业行政处罚文件、责令改正文件、查封扣押文件,公开本年度环境监察信息、环保大检查信息,公开天门市排污许可证办理情况,公开本年度环境信访(12369热线)受理与办理情况,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发布并向省厅后台发送本地环保机构工作动态。
  2018年,市环保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环保信息305条,其中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回头看"整改进行时信息69条,省级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信息39条,行政处罚文件29份,责令改正文件32份,查封扣押文件4份,解除查封扣押文件4份。天门环保政务微博更新信息677条,政务微信更新信息501条,省生态环境厅网站发布信息40条。2018年天门市无突发环境事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环保局通过快递信件收到2条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并均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程序给予了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2018年度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如力度不够、进展不快、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等问题。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保障各类环境信息及时、准确、规范上传。二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将依申请公开作为与公众互动的重要平台进行完善。三是进一步完善重点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加大对环境执法、行政处罚、环境信访类信息的公开力度。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天门市环境保护局
  2019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