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11721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市人民政府 文 号 天政发〔2021〕4号
标 题: 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门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通知
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门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4 17:33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办事处、农场,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市政府各部门:

现将《天门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天门市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0日


天门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


为全面贯彻执行《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鄂政发〔202021号)精神,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简称“三线一单”)管理要求,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守底线、优格局、提质量、保安全”的总体思路,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建立覆盖全市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基本原则。

坚持底线思维。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坚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生产生活不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开发建设不突破资源环境承载力,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坚持分类管控。根据生态环境功能、自然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划定环境管控单元,实施差别化环境管控措施,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坚持统筹实施。按照市级统筹、上下联动、区域协同的原则,统筹推进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定期评估、动态更新调整。

(三)总体目标。

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初步实现。

二、分区管控

(四)环境管控单元。

全市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22个,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

优先保护单元,指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区域。主要包含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等生态功能重要区和生态环境敏感区。全市划分优先保护单元2个(分别为生态保护红线、天门市第二水厂水源地及汇水区管控单元),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59%

重点管控单元,指人口密集、资源开发强度高、污染物排放强度大的区域。主要包含人口密集的城镇规划区和产业集聚的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全市划分重点管控单元3个(分别为天门高新园、拖市镇、岳口镇管控单元),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5.56%

一般管控单元,指除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其他区域,衔接乡镇边界形成的管控单元。全市划分一般管控单元17个(为竟陵街办、九真镇、皂市镇等17个管控单元),占全市国土面积的82.85%

(五)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标准,以维护区域生态功能和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基于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建立完善并落实天门市各类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优先保护单元严格按照国家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等管理规定进行管控,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镇建设,优先开展生态功能受损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活动,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点管控单元应优化空间布局,加强污染物排放管控和环境风险防控,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一般管控单元主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要求,建设项目严格执行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及相关负面清单要求,加强生活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具体管控要求见附件1)。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编制依据更新、废止或失效时,相关管控要求及时更新调整。

三、实施应用

(六)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

各乡镇办场园和市有关部门在产业布局、结构调整、资源开发、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时,应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的指导约束,将“三线一单”确定的生态环境管控单元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作为重要依据,不得变通突破、降低标准。

(七)推动生态环境治理。

各乡镇办场园和市有关部门应将“三线一单”成果作为改善环境质量、实施生态修复、防控环境风险的重要依据,加快治理水、大气、土壤环境污染,推动实现环境质量约束性考核目标;组织开展优先保护单元的生态保护修复活动,进一步增强生态服务功能;切实加强重点管控单元的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范,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重要保障。

(八)指导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规划环评工作要以落实“三线一单”的管控要求为重点,论证规划的环境合理性并提出优化调整建议,细化所在环境管控单元的管控要求。建设项目应论证是否符合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对不符合的依法不予批准。

(九)强化生态环境监管。

具有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应将“三线一单”作为监督开发建设行为和生产活动的重要依据;将“三线一单”确定的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作为生态环境监管的重点区域;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作为生态环境监管的重要内容。

四、保障措施

(十)组织保障。

各乡镇办场园是本辖区“三线一单”实施的主体,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三线一单”的实施。市生态环境局统筹做好全市“三线一单”实施、评估、更新调整和宣传工作。市发改、经信、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水利和湖泊、农业农村、商务、市场监管、气象、现代农业服务等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及时更新“三线一单”相关数据信息,并在职责范围内做好实施应用。

(十一)技术保障。

组建长期稳定的专业技术团队,安排专项财政资金,切实保障“三线一单”实施、评估、更新调整、数据应用和维护等工作。

(十二)监督检查。

建立健全“三线一单”成果应用评估和监督检查机制,市生态环境局、各乡镇办场园要定期跟踪评估“三线一单”实施成效,推进实施应用。


附件:1.天门市生态环境分区总体管控要求

      2.天门市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3.天门市“三线一单”图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