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13825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天门市商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商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
天门市商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7-10 17:10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入情况

二、部门预算支出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四、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六、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第三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二、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三、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三公经费支出表

九、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天门市商务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门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鄂办文[2009]103号)和《中共天门市委、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门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天发[2009]11号)文件精神,设立天门市商务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门支会(中国国际商会天门市商会)牌子(以下简称贸促会)。

1、职责调整

(1)增加协助有关部门依法对经营者进行反垄断审核,并指导协调我市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的职责。

(2)加强内贸工作,推动内外贸融合,抓好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监测,整顿和规范流通秩序,加强商务行政执法工作,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整顿和规范流通秩序,加强商务行政执法工作,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现代流通,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3)加强为重点投资项目和重点工业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的职责。

(4)取消已由省、市政府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2、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和国际经济合作以及国内外贸易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并根据我市情况拟订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国内外贸易发展战略及具体措施和实施办法。参与研究全市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和国内外贸易、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

(2)负责拟订全市商品市场体系建设发展规划,负责全市内外贸易商品的物流管理与协调工作;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全市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中小商贸企业发展的措施和建议;推动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中小商贸企业发展的措施和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拟订全市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具体实施办法;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4)承担组织实施我市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警和信息引导;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5)牵头协调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拟订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具体措施;推动全市商业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6)执行国家进出口贸易管理政策和办法;拟订和执行全市中长期进出口贸易规划、市场发展战略以及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具体措施;指导全市进出口业务工作;负责全市进出口计划的编制、下达和组织实施及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的审核管理工作;承担全市进出口业务信息分析、统计工作;研究推广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各种新的贸易方式。

(7)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全市科技兴贸战略和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

(8)牵头拟订全市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全市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我市在境内外举办的内外贸交易会、展销会、洽谈会、博览会以及涉外招商引资活动。

(9)负责全市商务系统涉及世贸组织相关事务的研究、指导和服务工作;指导我市进出口企业执行国家有关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法律政策;依法协助国家有关部门实施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企业开展针对我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应诉工作;协助国家有关部门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核;协调指导我市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10)拟订和执行全市利用外资的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依法审批限额以下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合同章程及变更、终止、解散工作;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全市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协调指导我市经济开发区的有关工作。

(11)贯彻执行国家对外经济合作发展战略和政策,拟订并执行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发展战略和措施;负责审核境外就业介绍机构资格,依法监督管理和指导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负责牵头开展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依法审核市内企业对外投资(金融企业除外)项目;指导企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交流;归口管理全市对外援助项目。

(12)负责指导全市商务系统的行业协会、联合会、学会等社团组织的工作。

(13)为重点投资项目和重点工业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14)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天门市商务局设7个内设机构:办公室、政工科、市场体系建设科、内贸发展科、市场秩序科(市政府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外贸管理科(市政府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外资外经管理科(行政审批服务科)

天门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所属二级单位,内设:办公室、稽查科、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1、天门市商务局

2、天门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

三、人员构成

市商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人数39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参公编制1人,事业编制20人,工勤编制1人。在职实有人数39人,其中:行政人员17人,参公人员1人,事业人员20人,工勤人员1人。

离退休人员55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54人。

第二部分 天门市商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总额758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218万元,增长40.3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69万元,占收入总额的61.87%;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0万元。

二、部门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总额758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218万元,增长40.37%。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可分为:一般公共服务758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0万元 。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758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218万元,增长40.37%。增长原因是:二级单位纳入预算人员增加。具体包括:

(一)基本支出634万元,占支出总额的83.64%。其中:1、人员支出582万元,较上年增加177万元,增长43.70%。2、日常公用支出52万元,较上年减少11万元。

(二)项目支出9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2.5%。

    四、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可分为:一般公共服务万元,教育支出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万元。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机关运行经费52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11万元。减少原因是:严格控制各项开支。其中:办公费6.85万元、水费1.39万元、电费1.78万元、维修和(护)费7.39、邮电费1.17万元、差旅费3.9万元、印刷费0.42万元、会议费0.78万元、培训费0.78万元、公务接待费0.3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工会经费19.73万元、其他商品与服务支出4万元。

六、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3.85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0.1万元,增长2.67%。其中:公务接待费0.35万元,较上年增加0.1万元,增长40%,原因为二级单位纳入预算人员增加;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与去年持平。

七、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4万元,较上年增加4万元,增长100%。具体包括:1、根据要求采购非税电子发票软件。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本部门占有使用国有资产240.72万元,主要资产为:房屋1714.5平方米,一般公务用车2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

根据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具休安排,为更好的展示天门形象,推广工业和农业产品,打造天门品牌,促进、活跃市场经济,实现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打通农村产品最后一公里。按照上级安排,市商务局每年须参加国家组织的广交会、中博会、食博会、农产品展示展销推介活动。资金主要用于:业务培训、信息发布、展位设计、宣传资料、摊位租金、摊位搭建、运输仓储、冷藏设施等。由于我局经费来源有限,财政预算2019年安排3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市商务局组织参加各类展示展销活动。

一: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邀请参加“观邮展·迎军运2019年武汉美食文化节”,此次活动费用5.9万元。

二:中国商业联合会邀请参加“第十九届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此次活动费用15万元。

三: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第28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暨中国(武汉)国际食品交易会”。此次活动费用16.28`万元。

第三部分 天门市商务局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二、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三、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三公经费支出表

九、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五、“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六、本部门使用的主要支出功能分类科目(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行政运行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法律援助(项):反映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用于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最低生活保障(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项):反映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最低生活保障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7、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大气(项):反映政府在治理空气污染、汽车尾气、酸雨、二氧化硫、沙尘暴等方面的支出。

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指用于城乡社区、名胜风景区、防灾减灾、历史名城规划制定与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2020年部门预算输出表(商务局政务公开单位使用7.6).xls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