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38443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08日
名称
天门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08日

天门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08 10:04 来源:天门市商务局

尊敬的刘犇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农产品电商品牌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您的建议很中肯,切合当下经济环境发展的需求。我们对您的建议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将该提案的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通过建立优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全程追溯体系,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农产品溯源数据中心。溯源体系建成后,系统可实现农产品质量追溯指标可视化展现、基地视频可视化监控、农产品质量安全标签管理、防伪查询等功能。

二、农产品品质安全检测体系建设

检测体系实现对天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内检测机构、质量检测仪器设备的登记备案以及检测人员的信息管理,密切检测体系内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部门和乡镇检测点之间的业务协作,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和区域安全决策提供有效保障,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中心对检测体系的信息化管理能力。基于农业农村局农产品检测室,构建农产品检测室+镇级服务站快速检测+第三方检测机构体系、实现对天门市农特产品检测体系数据的统计信息化展示。

三、打造网货供应链

加强农特产品的网货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标准化、商品化、品牌化改造天门市农特产品,形成网货标准供应链。

四、打造天门市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立足天门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结合天门特色文化,着力打造一个区域公共品牌,三到五个子品牌;结合“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对天门农特产品进行网货化改造,建立“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一村一品”一体化发展新模式。建立公共品牌准入机制,推动企业、合作社、农民按照统一规范进行生产和流通,为农产品上行奠定基础。

五、建立社会化营销体系

运用多种电子商务营销手段,如微信营销、微博营销、短视频营销、农产品垂直营销、直播营销等社群营销手段,提高农产品的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让更多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以便捷的方式、通畅的渠道进入市场。重点通过主题策划、品牌塑造等方式进行推广和拓展。积极组织、引导企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与电商平台对接,加强宣传推介,提高农产品网销的公信力、信誉度和美誉度,通过“官方媒体+新媒体+直播”,形成天门电商发展营销体系。

六、产销对接

综合已有资源,结合政策,积极协助和推动企业入驻阿里巴巴、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确保主要农产品均可在主流电商平台销售。积极引进和对接电子商务新模式,大力推动企业开展社区团购、礼品卡、认养、定制等电子商务模式,与线下实体店、新零售渠道、集团客户、知名电商平台、微商平台、社群渠道、公益性平台、众筹渠道、新媒体、自媒体、直播平台、消费扶贫平台等渠道开展全面合作,通过进城、入超、入小区、进入各大线上平台,搭建发达地区销售渠道,完善电子商务产品销售渠道体系。

发展和规范电子商务是我们工作的职责,也是我们电商工作的目标和追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一如既往推进这项工作。


                                                                 天门市商务局     

                                                                2022年9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