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38446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08日
名称
天门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08日

天门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08 10:09 来源:天门市商务局

尊敬的王华容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培育规范‘网红经济’助推天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您的建议很中肯,切合当下经济环境发展的需求。我们对您的建议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将该提案的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成立网红协会

今年3月我市成立了天门市网红协会。吸纳了我市楚乡君君、谋锅等网红人才50余名。制定了协会章程,行业管理制度,建立协会工作规范,为网红量身打造合作路线,帮助制作推广服务。

二、建设培训体系

分四步建设我市网红直播人才培训体系。一是制定培训方案。确定专人负责,根据我市具体人员分类情况,制定不同类型的培训方案,合理安排主题培训班次,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扩大培训覆盖面。二是强化师资力量。合理进行课程设置,针对培训班次和人员特点,多方筛选考量,聘请省内外知名电子商务专家、教授,淘宝大学讲师、大型电子商务企业负责人或企业高管等到我市开展培训讲学,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三是注重培训实效。根据不同层次人员安排培训内容,重点突出创业孵化培训、直播电商培训、电商实操技能培训等前沿和实操化的培训;培训注重转化实效,完成为本市镇村三级基层党政干部专题培训1000人次以上,电商基础普及培训2000人次以上,电商创业孵化培训1000人次以上,网红专题培训班500人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技能专题培训200人次,电商服务站长专题培训班600人次。四是建立网红人才库。根据培训的不同电商类人才,建立天门市电商培训师、电商技术人才、电商创业人才等不同类型电商人才库;开展电商人才和电商企业供需对接。

三、丰富培训形式

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多层次、多形式网红培训。打造面向市场的网红精品云课堂,培育网红直播专业师资,提升网红直播从业人员职业能力。推动校企合作,实现产学研用联动,培养专业化、复合型直播人才。依托电商产业园及电商龙头企业,丰富本地网红直播人才培养载体,推出一批网红经济“带头人”。

四、加强政策宣传

加强电子商务法的宣传贯彻。一是安排网红协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打印后分发给网红协会的会议,供大家自觉学习遵守;二是网红协会集中辅导学习;三是请专家学者讲解。

五、加强网络监管。

一方面强化电商行业自律监管,另一方面,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发展和规范电子商务是我们工作的职责,也是我们电商工作的目标和追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一如既往推进这项工作。


                                                                         天门市商务局

                                                                        2022年9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