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844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商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75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7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18 10:10

民革天门市委会、李军委员:

在市政协九届一次政治协商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商贸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有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紧紧围绕“拉消费、稳外贸、活流通、强电商”工作目标,全力以赴“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商务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主要商务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中有升:1-8月,我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1亿元,同比增长3.0%。

——对外贸易增幅明显:1-8月,我市完成外贸出口1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3.1%)0.1个百分点。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千方百计拉内需促消费。今年以来,我们全力拉内需促消费,持续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一是培育夯实消费基础。目前,我市共有限上商贸企业281家,其中:批发业45家,零售业140家,住宿业9家,餐饮业87家,分别比上年增长10%、44%、29%、77%。二是出台政策引领消费。拟定了《2022年天门荆楚购和湖北消费▪智趣生活消费促进工作实施方案》和《天门市消费促进活动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提前部署各项促销工作。目前,正在征求乡镇和相关部门修改意见后报市政府审定后实施。同时,我们积极对接市财政局,争取市级财政资金对博通电器、阳光电器、苏宁易购等重点限上商贸家电企业开展“荆楚购”系列促销活动的补贴支持。三是组织促销拉动消费。引导万达、中百、沃尔玛、国贸、大润发等企业充分利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消费热潮,开展“会员日”、会员购、打折让利、发放优惠券、周年店庆等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充分激发消费活力。其中“五一”期间,销售总额达1526万元。四是发放消费券撬动消费。以“惠系列”湖北消费券发放为契机,强化扩消费辐射带动作用。其中,“6.18”期间,共核销消费券76.42万张,核销金额2610.35万元,涉及商家39146个,拉动消费1.1亿元。五是创新业态聚集消费。组织开展天门市 2022 年抖音年货节活动,以《天门味▪家乡礼,市长带你购年货!》为主题,邀请市政府副市长、网红主播开展抖音直播带货活动,深挖消费潜力。两个半小时直播时间,线上共计18.6万人观看,成交6291单,成交金额162985元;以筹办第六届蒸菜美食文化节为契机,支持“天门蒸菜”等地方特色餐饮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推介我市特色农产品,促进消费活力。组织126家企业参加展会并开展线上销售,节会期间现场销售额达372.8万元,线上销售额达到5019余万元。

(二)千方百计稳外贸促增长。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外贸企业诉求,助力外贸发展提质增效。一是坚持政策引领。我局认真落实中央、省级、市级外经贸发展奖励项目资金,累计为41家外贸企业争取2022年中央、省级、市级资金奖励项目11个,2022年上半年落实支持外贸出口奖励资金共计943.37万元。涉及出口奖励、国际海运费补贴、出口信用保险补贴、参展参会补贴等多方面,坚定了企业发展外贸的信心。二是坚持服务引导。结合全市“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由我局“一把手”带领服务企业专班,12次走访对口服务企业,“点对点”上门服务,精准了解企业需求,实打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帮助企业选择最优惠的出口方式,降低物流成本,我们引进成立了“天门市聚象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入驻“市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本地货物代理公司“零”的突破,外贸服务机构更加完善。针对湖北华世通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反映上市需开具金融证明,药品需进入天门市场等问题,我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主动上门联系市银监办、市人行,帮助企业圆满办结金融证明事项,同时走访了鸿渐大药房等大型药店对该公司药品进入我市药店进行了商洽。三是坚持参展引向。上半年共组织10家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展会,其中参加荆楚云展6家,121届广交会4家。引导企业通过参展参会获取信息,开拓国际市场,帮助外贸企业发展壮大,提高我市对外贸易额度。

(三)千方百计强电商扩规模。今年以来,我们持续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为抓手,农村电商发展迅速,有力推动了农产品上行,增强了农村生活便利性,促进了农民增收。一是围绕销售扩规模。1-8月,全市电子商务快递业务量7465.86万件,同比增长41.35%,全省排名第7。目前,我市注册的电商企业6074家,通过电商渠道进行产品销售和服务推广的企业和店铺有22000多家,2022年1-7月实现网络零售额21.58亿元,同比增长23.6%。二是围绕项目搭平台。我们以组织实施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为抓手,为电商发展建平台。建设了天门电商产业园(天门电商孵化园),搭建了镇村综合服务站点169个,建成3个电商小镇,3个电商特色村,6个服装电商产业园,1座电商产业城。三是围绕发展育人才。为培育壮大我市电商人才队伍,促进电商发展,我们制定了天门市电商人才培训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截至目前,我市共组织开展电商培训44期,累计培训6138人,为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四)千方百计建体系活流通。通过不断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了我市农产品流通体系向标准化发展。一是冷链体系建设提级扩面。培育了鑫天农业、湖北红日子、元淼农业、吉源农产品、鑫福食品、华西农商城等大型农产品流通龙头企业。目前,我市有冷链物流企业33家,经营产品种类50种以上,冷库数量71座,库容近30万吨,年交易额超过 13.6亿元。二是乡镇消费环境提档升级。持续开展市政府十件实事“农贸市场改造升级”项目,每年改造升级的10个乡镇农贸市场,有力地提升了农贸市场购物环境。今年上半年,我局向湖北省商务厅申报天门市2022年湖北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建设项目,申请支持300万元。目前,经省商务厅组织专家评审,我市评分排名第2位,已成功申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建设项目,将进一步健全我市商业体系。三是农商互联模式提能增效。今年来,通过积极争取农商互联项目资金,着力夯实农商互联基础。根据《湖北省关于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的实施意见》及《湖北省商务厅关于做好2022年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申报项目9个,已有5个项目通过省商务厅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核查,预计可获取中央财政奖补资金500万元左右。目前,我市采取订单农业主体模式、产销一体主体模式、股权投资合作模式的农产品流通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龙头企业已有38家,经营的产品种类达50种以上,年交易额达到400多万元。四是农产品销售渠道提质赋能。在武汉发布“天门蒸菜”区域公用品牌期间,促成我市红日子、庄品健、集福德、领尚农业、水乡园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分别与武汉华鼎团膳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菱湖尚品洪山菜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北广播电视台后勤集团、深圳望家欢集团、玄乐APP等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拓展了我市农产品销售渠道。

(五)千方百计补链强链。一是做强纺织服装产业链。我局作为纺织服装产业链专班的牵头部门,通过摸排全市纺织服装产业链发展现状,实地调研走访,参与招商活动,协调解决链上企业问题,有力促进了我市纺织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2022年元至6月份,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已签约项目24个,签约总金额55.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项目业态丰富、质量优良,涵盖了综合性产业园、服装电商、服装加工、纺织织造等多方面,既有天门轻纺智能智造产业城等大项目,又有三佳针织面辅料等延链补链项目,为全市纺织服装产业链延伸、上下游协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二是推进蔬菜产业链发展。为促进我市蔬菜产业迅速发展,我局作为全市蔬菜产业链的牵头部门,积极组织成立了天门市蔬菜协会,并编制印发了《天门市蔬菜三减三增提质增效主推技术实施方案》。2022年新申报蔬菜“绿色食品”产品4个,实施张港花椰菜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投入项目资金200万元,引导蔬菜精深加工业集群发展,实现全产业链增值增效,争取将我市蔬菜产业链纳入湖北省“十大产业链”政策扶持范围。

(六)千方百计解难题促发展。开展全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倾听企业声音,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一是建立健全活动机制。制定了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大会,成立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7个服务专班,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活动落地见效。二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6月以来,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全体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各服务专班深入企业、基层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37次,调研基层单位、市场主体43家,收集涉企发展问题9个。三是送政策送服务。收集整理中央、省、市惠企政策文件,编印《商贸企业纾困解难政策文件汇编》200份,在走访过程中为企业送政策,同时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解读,为企业做好政策兑现服务工作。四是全力以赴解难题。根据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问题销号制管理,对照问题清单逐一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并建立任务清单和效果清单,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目前,在我局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已全部解决,其余问题已上报市政府转交各相关部门,正在抓紧解决中。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天门建设全省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重要使命,紧紧围绕服务武汉都市圈建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先行示范区,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为实现天门市“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的发展目标增添商务之彩,以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体将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环境优化,促进消费提档升级。一是培育壮大商贸业主体。全面走访摸排全市批零住餐企业和商户,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存在的相关问题,对初步达到统计入库标准70%的企业精心服务培育,建立“一企一档”工作台账,分门别类加以培育,确保颗粒归仓。同时,支持实体商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引导实体零售企业搭建电商平台,提供“体验店”“预售+自提”“行政村团购”等服务,发展各类“云消费”,促进实体商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强化消费服务供给形式,力争今年通过公共网络销售的企业达50家。二是持续做好促消活动策划。紧盯关键消费时间节点,创新工作思路,认真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项促销活动。重点聚焦“中秋”“国庆”“元旦”等重点节日以及各类展销会,鼓励商贸企业通过发放消费券、打折促销、延长活动时间,开展主题促销活动,刺激餐饮、汽车、家电等商品销售;策划举办网红直播带货节,借助“壹品天门”区域公用品牌、“荆楚有好物”天门专场等活动,大力培育发展夜经济,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培育更多消费热点。三是促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积极申报陆羽步行街创建省级示范步行街区,强化功能定位,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打造以观光游憩、文化体验、体育健身、特色餐饮、时尚购物为主题的夜间消费板块集聚示范区,提升夜经济消费活力。四是改善乡镇市场消费环境。对现有的乡镇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或迁建,再根据乡镇商业中心分布和商业设施配置要求,新建改造完成10个乡镇农贸市场,力争每千人拥有菜市场体量不低于200㎡ 。

(二)加强服务引导,促进外贸扩规提质。一是抓好出口监测行动。抓备案企业破零,对已备案未出口的企业,积极组织企业参会参展,获取市场和订单信息,尽快实现出口破“零”。力争全年新增出口企业3-5家;加大对外贸企业进出口数据的摸底力度,督导重点企业周报、一般企业月报,及时掌握企业的进出口情况。建立“破亿”外贸企业动态台账制度,随时跟踪企业在手订单、进出口存在的堵点。同时,针对我市外贸企业代理出口情况,加强外贸政策宣讲,引导企业进出口业务在天门公司报关出口,扩大我市进出口增量。力争全年新增出口过5000万美元的企业1家,出口过3000万美元的企业1家。二是抓好纾困解难行动。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持续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对外贸企业反映的问题,分类分级解决,并积极帮助外贸企业争取中央、省级、市级各项政策支持。三是抓好市场开拓行动。依托汉口北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打造的商品海外展示交易、大数据挖掘、订单管理等支撑平台,帮助企业精准找客户、抓订单、拓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荆楚云展等线上线下展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支持企业通过阿里巴巴、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业务。  

(三)加强网络建设,促进电商提质增量。一是壮大电商市场主体。引导我市工业企业、农业企业、商贸服务业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主体全方位、全领域发展电子商务,力争新增电子商务市场主体100家以上,打造5家以上有影响力的电商品牌企业。加大示范带动力度,支持10家有特色的重点企业开展电商示范,推动本地30家以上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培育电商小镇3个、电商特色村8个,辅导企业开办特色知名网店20家。力争今年实现产品网络销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二是健全电商服务网络。依托天门市电商产业园建设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全市26个乡镇镇区各建1个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在全市528个行政村中选择性建设270个村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三是完善电商配送体系。建设3000㎡以上公益性市级物流仓储分拣运营中心。在市、镇、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站点基础上叠加物流配送功能,融合建设市、镇、村三级物流网点,行政村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50%以上。四是培育电商人才。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天门电商直播基地为依托,面向返乡农民工、大中专学生、创业青年、退伍军人、脱贫户开展直播培训,力争全年培训各类电子商务人才5000人次以上。

(四)加强主体培育,促进流通转型升级。一是培育冷链龙头企业。建设2家市级农产品冷链生鲜配送中心,培育鑫天农业、领尚农业、绿捷等15家与零售终端对接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施冷链、仓储、检测等流通项目建设,推动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建立覆盖生产、储存、运输及销售整个环节全程“无断链”的冷链物流体系。二是强化商业体系建设。按照我局《天门市“十四五”时期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的工作计划和目标,积极推进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三是扶持专业市场发展。支持发展农批零对接、直供直销、冷链物流等产销衔接模式,全年新建改造2-3个标准化专业市场,持续完善市场体系建设,优化农产品供应链产销对接功能。


                                                                           天门市商务局

                                                                           2022年9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