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722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民政府 文 号 天政发[2018]18号
标 题: 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
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01-21 15:19

各乡、镇人民政府事处场、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政府各部门

  为加快全市电子商务发展,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鄂政发【2014】21号)精神,结合天门实际,特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注重实效的原则,依托我市产业基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运用“互联网+”思维,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普及和深化电子商务应用,推动天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

  二、发展目标

  2020年底,全市建立和完善电子商务公共运营服务中心和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实现快递物流、村级电商服务站点中心村全覆盖;建成1个市级电商产业园、培育2个电商小镇、10个电商特色村、 10家以上市级电商示范企业;力争培育湖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个、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商贸限上企业入驻综合电商平台率达100%,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100%,全市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300亿元。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电商创业孵化工程。以天门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天门市电商产业孵化中心、天门市青创电商孵化基地为依托,建设天门市电子商务孵化园,为入驻孵化园的商家提供全方位的电子商务服务。到2020年,在电子商务孵化园的基础上,建成初具规模、功能完善、集约度高的电子商务产业园。(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市招商局、团市委、市残联、市妇联、市邮政公司)

   (二)实施网络基础设施完善工程。以“智慧天门”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光纤宽带网、移动通信网、广电有线网络“三网融合”工程,构建覆盖城乡、有线与无线相结合的宽带接入网,全面推进光纤进家庭、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打造安全快捷的光纤信息网络,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争取三年内实施宽带提速和全市城乡网络全覆盖。(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电信公司、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市网络公司)

  (三)实施网货品牌培育工程。重点培育适合网络销售的农特产品品牌,鼓励各类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根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技术要点,依托“一镇一业”和“一村一品”工程,打造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农业等相关部门要为农产品品牌建设、产品质量、广告宣传等提供行政指导服务,提高农特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责任单位:市农办、市农业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各乡镇办场园

   (四)实施电商平台培育和搭载工程。积极发掘优势和潜力电子商务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形成覆盖天门市场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本土电子商务综合平台和优势产业电子商务平台。培育网商对接传统企业,形成覆盖天门市主要行业、特色产品的电子商务应用体系。搭载阿里巴巴、京东、网库等第三方交易平台,推动平台与企业有机融合,促进天门网络交易发展。(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招商局、市经信委、市农办、市农业局、市邮政公司、市供销社、各乡镇办场园)

  (五)实施电商应用水平提升工程。加大扶植和宣传力度,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电子商务,提高电子商务的应用率鼓励我市各类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和销售过程中应用电子商务,促进传统企业提档升级。支持企业及个人利用电商平台,走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道路。到2020年底,全市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超过7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和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商务局、市残联、市农业局、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各乡镇办场园

  (六)实施电商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结合我市产业特色和实际需求,配套发展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产业,依托电子商务产业园,大力引进电子商务专业技术服务公司,以电子商务公共运营服务中心为核心,建立集人才培训、项目孵化、团队打造、产品设计、网站建设、网店装修、视觉服务、营销推广、代运营、物流配送分拨、网络金融支持为一体的产业结构合理、服务功能强大的区域电子商务服务产业体系。(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招商局、市经信委、市农业局、市工商局、市邮政公司、市人行、市政府金融办

  (七)实施人才培育和引进工程。采取分类培训的方式,对党政干部、传统企业、电商企业、网店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免费轮训、集训、强训,全市每年开展电商培训1000人次;按市委、市政府人才引进办法,大力引进电子商务高端人才。(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经管局、市残联、市妇联、市招商局)

  (八)实施电商物流体系建设工程。整合商贸、交通、邮政、快递、供销等资源,建立天门电子商务物流分拨中心,服务天门城乡物流配送。在农村,整合农村物流服务体系,依托乡村超市、邮政、供销等三农服务机构,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从事农村物流配送、农产品集货、代购车船票、代缴水电费、话费充值等业务,实现农村服务功能整合,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在城市,依托社区超市、物业,建立物流自提点,实现自提与配送相结合的“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功能。(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邮政公司、市供销社、各乡镇办场园

   四、扶持政策

  (一)对电商经营主体的扶持

  1.建立天门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乡镇服务站。全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由市政府招聘第三方电子商务运营商,为全市电商企业、电商从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信息交流、创业培训、技术支持、产品推广、孵化运营、金融支付、物流配送等一站式专业服务。合作方式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签订相关协议。

  2.鼓励企业和个人入驻电商孵化园。对入驻电子商务孵化园的企业和个人设置过渡期(不超过3年),对入驻企业过渡期内免费提供办公用房、水、电和网络服务等。

  3.支持开展电商示范创建。对积极开展创建且被评为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示范基地、示范园区的,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的奖励;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示范基地、示范园区的,分别给予5万元、8万元、10万元的奖励;被评为天门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示范村、示范乡镇,分别给予1万元、3万元、5万元的奖励。

  4.支持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集聚区。对在我市新建电商产业园或电商孵化园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额度不超过30万元。

  5.支持实体企业应用电商。对加入电子商务知名第三方平台,开展网络营销的实体企业,年销售额首次突破300万元的,给予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年销售额首次突破500万元的,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6.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对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的电商企业和平台,发展农村电商站点在50家以上的,给予20万元奖励,后每发展一家奖励2000元,由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验收标准、组织验收。

  (二)对电商支撑体系的扶持

  7.加大人才培训力度。鼓励具有资质和条件的市场主体在我市组织开展各层次、多类型的电子商务培训。电子商务培训计划统一报市电商办登记备案核实后,给予培训主体1000元/人培训费用补贴。

  8.支持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凡在我市从事电商经营的企业及个人,与邮政等快递物流企业合作,进行农产品、工业产品上行的,根据线上销售年订单量给予阶梯补贴。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电子商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天门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建立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由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为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召集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商务局,统筹协调全市电子商务工作。

  (二)强化金融服务。鼓励支持大学生、城乡青年等群体网上创业,并列入国家创业就业贴息贷款扶助范围。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方式,精简程序、提高效率,为电子商务企业融资贷款提供便利。

  (三)加大财政支持。自2018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大型电商项目的引进、大型电商信息平台构建、重点电商项目建设,电商产业规划、电商人才引进、电商工作的扶持和奖励等。

  (四)优化办事程序。公开企业和个人开展电子商务经营活动的工商登记、网上链接及亮标、商标注册、税收申报等办事流程和办结时限,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

  (五)建立考评机制。建立健全电子商务考核制度,将电子商务工作纳入市直部门和各乡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各乡镇应制定扶持电子商务发展具体措施,促进我市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六、其他事项

  (一)本实施意见由市商务局负责解释。

  (二)本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试行期3年,国家、省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附件天门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天门市人民政府

                              2018 7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天门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庄光明  市政府市长  

  副组长:雷 华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吴宇慧  市政府副市长

      徐耀武  市政府副市长

      蒋胜雄  市政府副市长

      涂 季  市政府副市长

  成 员:江长军  市委副秘书长、市农办主任

      杨于宏  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

      陈晓敏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黄彩庭  市商务局局长

      李万祥  市农业局局长

      张文辉  市经信委主任

      杨铁柱  市财政局局长 

      朱国璋  市教育局局长

      何 丰  团市委书记

      鄢丽娟  市妇联主席

       王齐平  市工商局局长

      李国栋  市税局局长

      蒋发银  市民政局局长

      汪发琼  市发改委主任

      马满意  市人社局局长

      黄 罡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雄伟  市供销社主任

      朱先进  市邮政公司总经理

      张义平  市质监局局长

      杨宏琼  市食药监局局长

      邓贤成  市残联理事长

      江 玲  市外侨旅游局局长

      刘 斌  市招商局局长

      董波  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

      赵建平  市人行行长

      杨 磊  电信公司总经理

      刘玉洪  移动公司总经理

      但卫疆  联通公司总经理

      罗俊辉  网络公司总经理

      李府彪  市电商办主任

      高文博  天门高新园管理办公室主任

      王 强  蒋湖农场场长

      欧阳宏卫 岳口镇镇长、岳口工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

      周启荣  天门工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

      石 胜  多宝镇镇长

        吴华东  拖市镇镇长

        乔 伟  张港镇镇长

       徐超雄  渔薪镇镇长

      周柱兵  蒋场镇镇长

       石雷钧  汪场镇镇长

       孙 刚  黄潭镇镇长

       鲁鹏飞  小板镇镇长

      成文平  横林镇镇长

      吴新华  彭市镇镇长

      梁文江  麻洋镇镇长

      杨太平  马湾镇镇长

      刘 刚  干驿镇镇长

      刘爱东  卢市镇镇长

      胡金华  净潭乡乡长

      沈 超  九真镇镇长

      谢国清  皂市镇镇长

      肖 勇  胡市镇镇长

      陈春梅  石家河镇镇长

      孙佳伟  佛子山镇镇长

      金红波  竟陵街道办事处主任

      赵君波  杨林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由黄彩庭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