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16951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发布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天政办发〔2021〕18号
标 题: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全市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全市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6 17:56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办事处、农场,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市政府有关部门:

推进全市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天门市外贸出口考核奖励办法》(天政办发〔201377号)同时废止

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16

推进全市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若干措施

推动全市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扩大全市进出口规模,促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措施

一、围绕科技创新,夯实外贸发展基础

(一)提升支柱产业外向度以科技创新推动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农副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升级,提升在国内国际产业链中的竞争力。各产业主管部门要大力引进和培育外向型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我市支柱产业。巩固生物医药产品出口的良好势头,壮大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农副产品出口,提升在全市外贸出口中的占比,夯实外贸产业基础。(责单位:市商务局、市招商服务中心、市发改委、市科技、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提升外贸主体竞争力。围绕我省建设国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数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等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战略,推进我市外贸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培育35家有较强竞争力的技术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

(三)提升出口商品影响力。鼓励和支持外贸企业开展国外商标注册、专利申请、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行业认证等。依托国家和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对企业国际品牌的保护力度。(责任单位: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提升产业链安全性。聚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农副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建立产业链“链长”负责机制,帮助重点企业保障关键环节产品的生产和进出口安全。依托国家级、省级应对贸易摩擦工作站,通过预警、信息和法律服务等手段,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灵活应对境外主要国家贸易壁垒,保障外贸企业和关键环节产品的生产和出口,维护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围绕制度创新,发挥园区支撑作用

(五)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主动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深化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主动对接省内自贸片区,寻求合作机会,带动我市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农副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全产业链创新发展。(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岳口工业园

(六)发挥园区承接产业转移作用。强化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岳口工业园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目标导向,主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积极组织开展特色园区系列专题招商活动,积极引进和培育外向型产业项目。力争每年招引2家10亿元以上外向型产业项目,举办1次以上外向型经济专题招商推介活动。(责任单位:市招商服务中心、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岳口工业园

(七)积极申报创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依托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岳口工业园,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农副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积极创造条件,申报创建国家级、省级出口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区域特色鲜明、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示范带动效应较强的外贸产业园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经信局,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岳口工业园

三、围绕业态创新,增强外贸发展动能

(八)发展外贸新业态。积极鼓励、引导和支持外贸企业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电商、服务外包等外贸新业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服务外包示范区建设经验,努实现外贸新业态“零”的突破。(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乡镇办场园)

(九)促进内外贸一体化。每年举办1—2场出口转内销专场活动,组织中百仓储、大润发、沃尔玛等大型商超和电商平台设置12个外贸产品专区,引导外贸企业精准对接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求,扩大内销渠道。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十)推动外贸、外资、外经联动发展。充分发挥外资对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商引贸。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积极组织引导企业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参与国际产能合作。鼓励、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大胆“走出去”,参与国际工程承包,开展对外经贸合作。充分发挥外贸综合服务机构作用,为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招商服务中心、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

(十一)积极组织参会参展。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加博会、高交会等国家级展会,利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楚贸通”“荆楚优品”“荆楚服务”平台,宣传推介我市名优产品,扩大国内国际影响力。积极参与“楚贸通”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信息发布、交流互动、资源撮合和服务对接功能。(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局)

四、围绕结构升级,提升外贸发展质效

(十二)壮大外贸经营主体。认真组织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工程,积极组织开展企业外贸出口“破零攻坚”行动。力争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50家以上,年出口额500万美元的企业达到15家以上,年出口额过1000万美元外贸龙头企业达到8家以上。(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乡镇办场园)

(十三)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巩固传统市场,拓展以“一带一路”沿线为主的新兴市场。认真组织实施“双线百展行动”计划,通过“楚贸展”外贸数字化平台,组织企业积极参加“荆楚云展”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发力,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经信局)

(十四)优化加工贸易发展。组织企业参加“加博会”,加强与沿海地区合作,积极发展加工贸易。以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岳口工业园为依托,积极创造条件,申报创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招商服务中心、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岳口工业园

五、围绕优化环境,强化外贸要素保障

(十五)强化环境保障。把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作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内容,对标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着力提升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水平。(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商务局)

(十六)强化财税保障。一是加大外贸出口奖励力度。对有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依据海关出口数据给予奖励。(1)对第一次实现外贸出口的企业给予“开口奖”:对实现货物贸易“破零”的企业给予人民币0.5万元奖励;对实现加工贸易、服务贸易、服务外包、跨境电商“破零”的企业给予人民币1万元奖励。(2)对有外贸出口实绩的企业给予“实绩奖”“增量奖”:对当年出口1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每出口100美元给予人民币3元奖励;在此基础上,对比上年出口额增加的部分,每增加出口100美元给予人民币2元奖励。(3)对当年出口超过500万美元的企业给予“规模奖”:对出口达到500万美元以上的奖励人民币5万元,对出口达到1000万美元以上的奖励人民币10万元,对出口达到2000万美元以上的奖励人民币20万元。二是鼓励和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会展。对参加省内会展的每次给予人民币0.2万元补贴,对参加省外会展的每次给予人民币0.4万元补贴,对参加境外会展的每次给予人民币1万元补贴。三是实现外贸出口信用保险全覆盖。对购买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其缴纳的保费在中信保补贴的基础上,再给予40%—60%补贴。四是落实出口退税企业的分类管理,持续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

(十七)强化金融保障。加强政企银保合作,推进涉农担保贷款业务加快发展,加大对有订单、有效益的外贸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农产品出口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建设工作,完善重点农产品出口企业名单制管理,落实授信主办制度,创建全流程服务模式,突出银企对接合作,形成一企一行或一企多行的工作格局。(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市人行、市商务局,各银行金融机构)

(十八)强化人才保障着力引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贸易经验的高层次外贸专业人才,加强园区外贸队伍建设,配强配齐高素质、懂业务的专业化外贸干部,强化外贸发展人才支撑。(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岳口工业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