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158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文 号
标 题: 市商务局2020年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 “百日整治争进位争一流”实施方案
市商务局2020年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 “百日整治争进位争一流”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19 16:26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正作风、优环境、强服务、促发展”主题,加大监督检查、追责问责力度,发现和解决商务系统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内外贸易,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加快建设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现代化宜居宜业之城作出商务部门应有贡献。

二、整治范围

局机关各科室(电子商务办公室)、市市场物业开发管理局、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

三、整治内容和重点

(一)针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开展专项整治

1.整治防疫责任措施落实不力问题。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抓实抓细机关办公场所、包保单位(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出租门店等)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到“四查”:一查担当,看责任是否上肩;二查举措,看措施是否得力;三查作风,看行动是否实在;四查质效,看工作是否落实。认真落实“鄂纪励十二条”,严格落实《关于在疫情防控中激励保护基层干部积极性的指导意见》(鄂纪发[2020]2号),切实激励和保护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性。(责任部门:机关各科室、电商办、物管局)

2.整治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举措不力问题。坚持“谨慎承诺、痛快兑现、新账旧账都认账”的诚信理念,对本部门落实市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45条”情况开展常态化排查检查,积极配合上级发现和查处对涉企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损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紧盯复工复产关键环节,严肃查处涉企部门和党员干部在企业复工复产落实过程中消极应付、行动迟缓等突出问题。(责任部门:内贸科、外贸科、外资科、审批(法规)科、市场体系建设科、市场秩序科、电商办)

(二)继续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干部作风整治

3、整治落实重点工作不力问题。围绕市委、市政府全年工作中心,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市品质、推进改革创新、增进民生福祉等七项重点工作和政府十件实事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突出对工作思路不明、路径不明、举措不明、跟进督办不力、落实进度不力,特别是工作“讨价还价”、推诿变通无担当等突出问题进行排查整改,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执行力。(责任部门:办公室、内贸科、外贸科、外资科、审批(法规)科、市场体系建设科、市场秩序科、电商办)

4、整治作风不实、无担当、不作为问题。一是围绕扶贫、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整治工作漂浮“沉不下去”、驻村入户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围绕上级专项调研、考核、检查、验收等,重点排查整治假现场、假落实、假汇报、顺着说、躲着玩、怕担责、不作为、吃空饷、兼职取酬以及遇事推、拖、躲、磨“绕道走”,“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履职履责不力问题。三是盯紧“关键岗位、关键少数、关键人员”,围绕转变机关作风,巩固提高效能建设成果,重点排查整治对企业和群众“口气大、脾气大、胆子大、场面大”;服务不尽心、接访不热心、办事不真心;假公济私、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腐败问题。(责任部门:局机关全体及所属各单位)

(三)大力开展营商环境大整治

     5、“放管服”改革不力问题。一是对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定期通报情况。二是对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暗访,发现违反“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等举措及工作人员纪律散漫、态度生硬、工作推诿、有意刁难以及信息告知不到位,导致办理时间长、反复跑等突出问题,及时研究,严肃处理。三是在简政放权中变相设立审批环节,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不力的;要求服务对象反复提供证明、资料,或可通过共享仍需当事人提供的;对“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落实不力,造成监管缺失或以罚代管的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责任部门:内贸科、外贸科、外资科、审批(法规)科、市场体系建设科、市场秩序科、电商办)

    6、税降费政策落实不力问题。所有涉企、涉农、涉商部门采取随机走访、电话调查等形式,靶向发力,进行排查自查,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和涉企部门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发现减税降费宣传辅导、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抓早抓小;严肃查处在减税降费工作中政策截留、执行变样、兑现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个人。(责任部门:内贸科、外贸科、外资科、审批(法规)科、市场体系建设科、市场秩序科、电商办)

    7、违反“鄂纪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二条措施的问题。在推动涉企政策落实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涉企服务中玩忽职守、索贿受贿,在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环境中以权谋私、钱权交易。对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配合打击不力等问题深挖细查,依纪依法严惩。(责任部门:内贸科、外贸科、外资科、审批(法规)科、市场体系建设科、市场秩序科、电商办)

四、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从2020年4月下旬开始至2020年12月中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自查自纠阶段(4下旬初至6月中旬)。

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全市“四百双争暨双评议”活动会议精神,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受理群众信访投诉和举报。各单位和科室开展自查排查、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照整治重点,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全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整改。自查及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第二阶段:重点检查阶段(6月下旬至9月中旬)。

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看问题是否找准,措施是否得力,清单是否列出,整改是否到位。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10月下旬至11月底)。

各单位、科室针对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健全制度规定,完善体制机制。2020年12月8日前,各单位、科室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

五、工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商务局“四百双争”活动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

2、打造监督平台。一是畅通信访监督。安排专人值守投诉举报电话,强化监督;二是拓展评议监督。继续组织各单位、科室参加全市“双评议”活动,拓展监督范围,提升监督精准性,倒逼全局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加强重点检查,精准发现问题。

 3、强化问责追责。强化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理,坚持问题整改与问责追责同步进行。用好“四种形态”,对顶风违纪的典型问题,坚持快办快结,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起。对有关管党治党不严、领导不力、整改不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