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159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商务局 文 号
标 题: 关于印发市商务局“法律六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市商务局“法律六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16 16:38

市商业资产管理办公室、市市场物业开发管理局、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市电子商务办公室,机关各科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天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推进“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市普法办《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以“培育法治精神,强化法律意识”为主题的“法律六进”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商务系统实际,特制定《市商务局“法律六进”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各单位(部门)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市商务局“法律六进”活动实施方案》

  天门市商务局

2017年6月16日

市商务局“法律六进”活动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讲话精神,以培育法治精神,强化法律意识为主题,紧紧维绕“绿色引领、创新驱动、缩差争先、拼进十强”发展为主线,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活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原则,推进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促进法治政府和法治天门建设。

  二、主要活动形式和内容

  1.坚持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年终述法。每周四机关和党组集中学习时,要安排一定的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内容,并作好记录。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要把述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摆进去。领导干部集体学法用法内容由局学法用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提供。

  2.坚持“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各分管领导干部对自己分管的行业和部门的学法用法,要进行积极督导,抓好行业和部门的学法用法落实工作。执法部门要对自己的服务对象耐心普法,形成遇事讲法,执法活动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市普法办在通知中安排今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的重点是对“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展板,宣传册等形式集中展示,执法支队要高度重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早谋划,早准备,突出商务特色,体现成果成效,作好文字和图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切实组织抓好宪法日宣传活动。其他业务部门也要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向服务对象宣讲国家政策法规,特别是有关商务法律法规,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市商业资产办、市物管局,比照成立相应机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法律六进”活动,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局“法律六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开展法律专题讲座活动。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在集中学习活动中讲一次法律课,内容可以是综合性讲座,也可以结合工作实际讲专业性较强的法律法规知识。领导干部专题讲座时间另行提前通知安排,课后讲座影像资料和讲课稿(含给服务对象的普法活动)报局存档备查。

  4.结合精准扶贫送法下乡。商务系统的精准扶贫工作队要把普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落实。一是要积极宣传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精神,帮助落实好“五个一批”帮扶措施;二是要围绕社会保障救助、残疾人权益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村规民约等,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有关影像资料、讲稿等要报局存档。

  5.自觉落实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商务系统所有工作人员今年都要完成40个学时2400积分的网上学法任务,内容包括《普法视频课件》和《考试复习指南》(2017年)两个部分,方法是登陆“湖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http://www.faxuan.net)。全市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将于今年12月进行,请大家在此之前完成规定学时和内容,作好相关准备。

  三、工作安排

  6月中旬拟定下发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完成动员部署等相关工作。7月至11月上旬为组织实施阶段,按照学法用法的内容和形式组织落实。11月中下旬至12月为总结验收阶段,局学法用法办组织准备有关迎检资料,做好迎检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法律六进”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党组书记、局长程志雄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副书记、贸促会会长袁友彬任副组长,彭碧银、匡晓斌、孙爽斌、徐文中、齐娜、王时中、胡朝阳等分管领导为成员。办公室设在贸促会,由田剑雄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分阶段组织实施“法律六进”工作,负责平时集体学法计划制定、记录整理归档和学法用法书目资料编印下发,负责在线学法用法的指导辅导和考试测试,负责按时向市普法办总结上报各种信息资料和迎检准备工作。

  2.加强督导检查。“法律六进”活动是市委、市政府推进“七·五”普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各单位、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高度地政治责任感和强烈地事业心抓好这项工作。办公室要以明察暗访等各种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将有关情况在系统内通报,并作为今年履职尽责,述职述法的重要依据。

  3.注重工作结合。要把“法律六进”活动与年度工作计划相结合,贯穿始终,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惠及民生上,促进商务系统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