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4129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09年03月30日
名称
天门市统计局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思路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09年03月30日

天门市统计局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09-03-30 00:00

  2008年,天门市统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宗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夯实统计基础,狠抓优质服务,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工作,强化落实,全面完成了各项统计工作任务。

  一、2008年统计工作回顾

  (一)以经济普查为重点,全面完成各项调查任务。

  1、农业普查圆满完成。按照全省工作进度,全面总结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及时发布普查公报,组织农业普查资料的整理、开发应用等工作,积极开展对“三农”问题的分析和研究,为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决策服务,为社会各界提供“三农”信息咨询服务。

  2、经济普查有序推进。经济普查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认真总结第一次经济普查的经验和教训,始终把数据质量放在第一位,重点突出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和时效性,高度重视,辛勤工作,圆满完成了组建机构、制定方案、组织宣传、落实经费、培训两员、开展试点、单位清查等各阶段的工作。切实做到了“八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各地各部门都把经济普查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制定了明确的工作责任制;二是机构人员到位,市乡两级均组建了由政府一名领导挂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高标准地选调落实了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三是普查方案到位,认真学习国家和省普查方案,研究制定了一套既适合天门实际又符合国家和省一般规则的普查方案;四是经费物质到位,经过多次汇报和极力争取,市级落实普查经费120万元,乡镇大多采取开支据实报销的办法,并且在制度和政策上有了明确的规定;五是业务培训到位,市乡两级分组、分层对“两员”进行了认真的选调和培训,在培训中出现的各项疑难问题由市经普办统一答复、解决;六是部门协调到位,凡是经济普查成员单位均明确专人负责普查工作,做到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七是宣传发动到位,在《天门日报》上开辟专栏对经普工作的进展进行跟踪报导,印发了一次性宣传纸杯和《致基本单位的一封信》,每次会议无论大小都聘请报社、电视台等媒体制造舆论,扩大影响;八是工作考核到位,市经普领导小组与各乡镇和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各成员单位对乡镇实行分片包干,各负其责。目前,单位清查的各项数据正在录入上报之中。

  3、各项调查全面展开。组织实施了省局布置的环保调查、落实科学发展观调研、农村贫困人口调查、干部能力作风建设调查、综合治理测评调查、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投入产出调查、文化产业调查、人口劳动力三项调查等10多项专项调查,加强对数据的审核把关,及时上报调查结果;保质保量完成了市委办关于天门发展问题的专项调查,并根据调查汇总结果撰写了书面调研材料,为市委市政府确定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还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妇女儿童监测、残疾人抽样调查等工作。

  (二)以提高数据质量为目的,大力夯实统计基础。

  “双基”工作历来是统计工作的薄弱环节。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全市95%以上的乡镇办场区配齐了两名统计干部,统计基层网络逐步健全,统计报表渠道得到理顺,乡镇基本达到了有办公室、有计算设备、有统计制度、有统计经费的要求。随着经济发展对统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统计基础工作的规范化显得越来越重要。今年,我们按照省局对“双基”工作“八有”、“八化”的要求,采取四项措施狠抓基层基础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办试点。根据年初的工作安排,每个专业在乡镇或企业办三至五个试点,要求健全各类统计台帐,清理各类档案资料,实行档案规范化管理。二是学先进。局党组于9月18日组织全市29个乡镇及全局统计干部到仙桃的毛咀、郑场两个乡镇进行了参观、学习,听取了两个乡镇的经验介绍,制定了科学、规范、操作性强的“双基”建设实施方案,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三是树典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部分在双基建设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逐步显现出来,我们选择了麻洋和蒋场两个乡镇分别在东西两片召开现场会,通过典型引路,带动全市双基工作的协调发展。四是抓督办。将全市29个乡镇办场区分成五个组,由局党组成员分片督导,各负其责,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专业人员深入乡镇进行检查、督导;对于双基工作相对滞后的少数乡镇,市局还组织专班分赴各地进行业务指导,重点督办。截至目前,全市95%以上的乡镇都达到了市局的验收标准,大大提高了源头数据的质量,推进了基层统计工作质量的提高。

  (三)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目标,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把统计服务当成统计工作的第一要务,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领导关心、关注的问题,组织统计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按季度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撰写进度分析报告,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报告经济运行情况。二是加强专题分析研究。紧紧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农村建设、城市圈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等专题开展分析研究,撰写有针对性的调研文章15篇、统计分析23篇,其中,有6篇调研文章和统计分析被各级领导签批和上级部门采用,关于《天门市新农村建设的基本目标构建和对策思考》的调研报告获市委办好评。三是做好乡镇经济发展考核和评议机关的数据处理等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全面了解各地各部门工作动态,制定奖优罚劣政策提供技术服务。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编印《统计月报》和信息公开指南,向政务公开网及时报送工作动态和统计信息。五是继续加强地区间横向交流,充分利用交流平台,与武汉城市圈和全省县域经济的部分地市进行统计资料交换和经济指标对比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客观决策依据。统计服务质量的提高,有效地改善了统计工作的外部环境,市主要领导十分重视和支持统计工作,多次在各种会议上强调要加强统计工作,在人员编制、办公用房和工作经费上都给予了一定的倾斜,为统计长远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以创新统计工作为出发点,不断深化统计改革。

  一是积极开展能源和服务业统计,完成了两项清查数据的上报,建立了定期统计制度和节能降耗统计监测制度,落实了一名能源统计编制和一万元专项经费。二是加大投资统计力度,切实加强新开工项目统计和信息管理,建立了项目统计分析制度、重点项目台帐管理制度和工作考核奖励制度;三是完善了服务业统计制度、开发区统计制度、现代物流和文化产业统计制度;四是继续开展工业一套表的试点和推广工作,在全市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又一次进行了动员和培训,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专业人员和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了一套表统计制度,经过不断的摸索整合,制定了一套操作性较强的试行办法,为在全省推广运用一套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以提高行政执行力为落脚点,全面推进统计队伍建设。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统计队伍的业务素质。按照年初制定的统计培训工作计划,通过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分别进行上岗培训和调查业务培训12项(次),组织全市171人参加全国统计从业资格培训并通过了考试。二是开展“五讲”活动,提高统计队伍的思想素质。在统计系统开展讲学习、讲正气、讲团结、讲纪律、讲责任的活动,深入剖析干部自身在思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三是推进调查队体制改革,保证了统计队伍的稳定。积极配合做好调查队机构、人员基本情况调研,干部的考察任用。通过招聘和组织安排新增两名机关公务员,确保改革期间队伍不散、工作不乱。四是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永保队伍的纯洁性。五是坚持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献爱心”等主题实践活动。全年同岳口、蒋湖等乡镇开展“结对帮扶”、“新农村建设”等活动8次(批),慰问结对帮扶对象30户,单位完成捐赠11000余元,全局干部党员个人向帮扶对象捐款、捐物计6000余元,向灾区捐款和交纳特殊党费8000余元,向社会“献爱心”捐赠款物2000余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市统计网络不够健全,部分统计人员业务不强、素质不高,统计力量与统计任务的矛盾还比较突出。

  二是统计服务水平跟不上形势发展要求,统计分析和统计课题调研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公众对依法统计的意识还不够强,统计执法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三、2009年统计工作思路

  2009年统计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大所提出的各项目标和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抓住机遇、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积极参与各项统计改革;不断加强统计基础建设;切实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而奋斗。

  2009年统计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继续努力,强化统计基础建设,加大统计队伍建设的力度。

  (二)再接再厉,强化服务业和能源统计工作,确保两项统计全面、真实、可靠。

  (三)不折不扣,全面完成经济普查工作,力争经济普查工作做到“三个满意”。

  (四)加倍努力,切实搞好统计服务,以“准、快、精”为方向,第一时间向省市领导提供有关统计信息。

  (五)增强意识,全面推进依法统计工作,切实维护统计工作的正常秩序。

  (六)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积极探索能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升统计干部队伍能力。

  二〇〇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