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4135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0年01月30日
名称
天门市统计局2009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0年01月30日

天门市统计局200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0-01-30 00:00

  2009年,局党组一班人带领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统计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强化四项措施,认真贯彻省政府《意见》。一是组织学习,分层传达;二是反复座谈,征求意见;三是及时汇报,争取领导;四是认真研究,制定方案。

  二、增强四种观念,在统计实践中践行科学发展观。一是加快统计科学发展,必须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二是加快统计科学发展,必须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三是加快统计科学发展,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四是加快统计科学发展,必须以全方位的统计服务为载体。

  三、兼顾三个层面,着力改善统计工作环境。统计工作离不开上级、基层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今年来,局党组始终把改善环境作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一大抓手,采取主动请示汇报、主动履行职能、主动服务社会等方式,让社会各界了解统计、支持统计、重视统计。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在各种全市会议上强调要抓好统计工作,市四大家工作例会每次都要求统计部门参加,市委领导三次专题批示要重视统计工作,市政府每月对各地统计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等,重视的层次和频率是近十年来少有的。二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统计工作,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得到确立,各部门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的理解、关注、支持与配合度显著提高。三是基层对统计工作更加重视和支持,各乡镇党委政府对统计工作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把统计工作拿在手上,主动联系,亲自过问,积极支持。

  四、打造四个平台,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一是打造信息提供平台,通过《统计月报》、《统计年鉴》、《县域经济前30强指标比较》、《专题统计资料》等及时将信息提供给市委、市政府及乡镇和市直有关部门,信息的广泛性明显增强;二是打造信息公开、公布平台,通过报纸、网络和各种专题资料,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有关部门需要的统计信息通过规范渠道及时提供;三是打造汇报、沟通的平台,采取每月、每季及时向市领导汇报、提供统计分析报告等方式,让市领导准确及时了解统计信息及相关情况;四是打造统计信息交流平台,利用网络,及时与各部门交流沟通,使统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天门的发展,服务于民生,服务于天门的整体利益。

  五、认真开展“三个一”活动,统计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是进行一次摸底,摸清全市“三上企业”的底数,提高企业联网直报率。二是开展一次基础工作规范化检查,做好基层报表的建帐、签名、归档工作,规范基层报表秩序,提高基层报表质量,坚决杜绝拒报、迟报、虚报、瞒报统计报表等违法行为,为“一套表”工作的正常开展创造良好的先决条件。三是召开一次业务培训会,对“企业一套表”的实施方案和上报软件进行系统的培训。培训采取“分层组织,全员参与”的方式进行,凡是与一套表工作相关的分管领导、专业人员、乡镇和企业统计人员都参加了培训,全市培训人员达600余人次。

  六、抓住四个环节,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加大《统计法》特别是《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宣传力度,为治理统计内外环境、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武器;二是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市乡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从源头上提高数据质量;三是大力开展“双基”建设,在去年乡镇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对达标工作进行动态管理,采取党组成员分片包干、加强督促检查、重点地方重点突破、经验交流等形式狠抓落实;四是建立统计数据上报逐级审核制,重要数据须经一把手签字后上报,加大把关力度。

  七、提倡“四求”工作目标,创建“六型”机关,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即日常工作求快、统计数据求实、统计服务求优、绩效考核求严,创建学习型机关、创新型机关、服务型机关、效能型机关、节约型机关、廉政型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得到普遍提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