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14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统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统计局2015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统计局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2-18 00:00

  今年以来,天门市局认真贯彻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天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 “四个根本”,紧紧围绕“三个提高”,着力夯实统计基础,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以赴推进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 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

  在今年初的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上,李克勤局长对近年来全省统计战线的理论创新进行了系统总结,理论成就丰硕,极具指导意义。天门市局主要从三个方面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勤局长讲话精神。一是带头自学。全省会议结束后,天门市局第一时间组织加班夜学,局党组成员一致认为,李局长的讲话高瞻远瞩而又求真务实,深刻阐述了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环境下,统计工作必须树立“三个三”指导思想,必须坚持“五更”战略目标,必须走“升级版”发展道路,并从治理体系、工作要求、制度保障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抓手,极大增强了天门统计人的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必须以此为指导安排部署全年工作。二是主动汇报。我们多渠道及时向市主要领导汇报会议内容和中央对个别地区统计数据失真问题的处理意见,着重分析了在经济新常态下,“三期”叠加矛盾突显,经济增速总体回调的态势不可避免。市委接受我们的意见,主动下调了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着重对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广泛宣传。为了宣传传达好指导思想和会议精神,我们开展了“学习贯彻月”,在局机关、乡镇基层业务培训、党校课堂等各个场合实行“逢会必讲”。为了巩固效果,真正“入脑入心”,我们还借鉴省局做法,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标准化考试,从考试结果上看,绝大多数统计干部对指导思想、“四条红线”等都有较好的掌握。

  2. 强化治理,巩固数据质量

  一是同步开展三级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在去年度的县市统计能力评价考核中,我市排名第16,比上年提升22名(2013年排名第38)。今年我们根据全省统计工作会议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提出同步推进巩固乡镇“八有八化”建设成果、全面开展村级统计“五有五化”建设和统计诚信企业创建。在统计诚信企业创建上,严格依省局通知、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了细致可行的实施方案,并将以政府名义发文,力争全年50%以上企业创建达标。我们严把创建标准,对于报数一直积极可信的企业,主动上门与其签订诚信统计承诺书,同时指导企业完善台账、规范统计;对于曾经查处过的统计违规企业,责令其整改落实后方能纳入创建对象。我们还开通了“统计上失信企业信息公示专栏”,及时公布查处的失信企业信息。对于乡镇统计基础建设,今年我们又争取调整了一批年富力强的统计站长和专职干部,乡镇统计队伍年龄结构有所好转。我们积极借鉴乡镇统计“八有八化”建设成果,制定了村级统计“五有五化”创建实施办法,覆盖全市全部乡镇近800个行政村(社区),首轮考核验收工作已全面开展。

  二是狠抓统计巡查和执法检查。今年我们将此项工作作为巩固和提高我市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抓手,步步为营、层层加压,常抓不懈。在全系统层面,我们分别建立了针对乡镇和专业内部的法治工作考核办法,明确规定统计普法、执法检查由专人负责,违法案件坚决一查到底,执法结果与考核评比、数据评估挂钩。在专业层面,我们分专业对全市四上企业最新的网报数据开展了一轮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在乡镇层面,二季度我市有几个乡镇的工业平台数据波动较大,我们随即下发检查通知书,要求他们迅速查明原因、对照整改。在企业层面,分别对今年新增的规上工业企业、工业园“四上“企业和15家投资单位相继开展了数据质量检查,对报送数据疑点较大的企业,由局长带队逐一实地督查,都收效良好。

  三是加强统计业务流程规范化管理。统计数据的生成可以分为入库、报数、审核、评估、发布使用等5个环节,我们紧抠这些关键节点,制定、修订了《四上企业入库实地核查制度》、《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分片包干制度》、《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配套以监督奖励措施,强化制度的贯彻执行,大大提高了统计业务全流程规范化管理水平。截止目前我市“一套表”平台数据报送一直平稳可靠,未发现严重违规、质量事故。

  3. 善破善立,深化统计改革

  一是顺利推进重点领域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今年是统计适应新常态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向深水区推进之年,国家和省局在国民经济核算、固定资产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部署了多项改革。面对改革任务我们从不消极应付,而是从中窥见我们后发地区发崛比较优势、提高自身发展竞争力的重要机遇,进而主动为各项改革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争取可靠的政治保障。在具体落实中,我们明确了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挂帅、业务干部主抓,在确保常规统计正常开展的同时,花功夫吃透改革方案,做到心中有底,辨明方向,并及时组织专题培训,向乡镇、企业统计讲解新制度、新方法,确保改革任务顺利推进。

  二是积极创新乡镇部门统计考核管理体制。公平公正的对乡镇和部门统计工作进行考核结账,是提高乡镇、部门统计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激发他们工作积极性的重要途径。今年我们摒弃了以往“凭印象”、“靠关系”对乡镇和部门统计工作进行主观考评的“陋规”,着手建立全新的乡镇(部门)统计工作考核管理办法,重点依据乡镇和部门的统计软硬件配备情况、数据质量水平、统计服务和作风表现等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按标准打分,最大程度确保公平公正。

  4. 双管齐下,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年初以来,天门市局党组学习领会全省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为载体,将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局党组主动公开领导班子的权力清单和权责分工,进一步规范了财经制度,接受普通干部和社会公众的广泛监督,从源头上防范数据核定腐败和账务审批腐败。局领导班子通过局务会、民主生活会等场合,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杜绝了“两个绝不”的错误认识,树立了与省局保持高度一致,持之以恒防风险转作风的党建责任意识。

  二是强化业务知识培训。今年,常规统计工作和统计改革任务都很繁重,但我们没有因此降低对学习培训方面的要求,局机关继续开展周四例行学习,各专业也根据需要组织乡镇干部和企业统计对象开展专题培训或者以会代训,累计培训超过600人次。今年省局举办的“统计专家论坛”,讲授的知识权威,方法契合实际,深得广大基层干部的喜爱。每期培训我们都要求原则上全体机关干部都参会学习,力争触类旁通,开阔视野,做统计工作的多面手。通过坚持培训,局机关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的现象分析能力和数据解读能力得以提高,统计服务扎实高效的开展,上半年我们除了按期报送统计产品发布统计信息外,还累计对外提供统计咨询90余次,提供统计应急服务20余次。

  5. 高质量地完成了1%人口抽样调查任务。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明年工作思路

  2015年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也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特别是统计理念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的发展和工作的需求,欠缺知难而进、大胆创新的勇气与智慧,统计工作作风和统计服务有待进一步改进等,这阻碍了我市统计事业的健康发展,束缚了统计各项改革加快推进。

  2016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力争更好的完成统计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1. 进一步规范统计流程和统计秩序。从构建统计关系、采集统计数据、数据质量评估、数据发布应用等各个环节全面建立规范制度和流程,提高统计规范化水平。

  2. 进一步夯实统计“双基”。重点抓好村级“五有五化”建设和统计诚信企业建设,从源头提高统计工作质量。

  3. 进一步强化部门统计工作。深入贯彻省政府文件精神,从强化对部门的统计考核奖惩入手,提升部门统计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