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14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统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统计局2014年度工作总结
天门市统计局2014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2-12 00:00

  2014年,天门市统计局在省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团结凝聚全市统计力量,紧紧围绕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五个着力一个确保”工作重点,结合天门实际,突出质量至上打好三经普攻坚战;突出底线思维打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阵地战;突出三个“面向”打好统计服务运动战;突出以人为本打好统计能力提升持久战,奋力打造天门统计升级版。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确保真实准确可信,胜利完成“经普”任务

  2013年在省、市两级经普办的领导下,天门统计系统全面动员,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两千多名普查“两员”不畏辛劳奔赴一线,我市历史上规模最大、信息化程度最高、质量要求最严的第三次经济普查正式启动。近两年来,市经普办先后组织完成了划区绘图、核查底册、普查登记、数据审核、检查验收、质量抽查等工作,特别是2014年初的普查关键环节——入户登记工作,市经普办和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要求以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全覆盖,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又可信。事后质量抽查表明我市的普查质量总体较好,结果符合实际。初步汇总结果显示此次三经普我市共查实单位数7764个,其中法人单位5177个,产业活动单位2587个,分别比二经普时增长46.78%9.38%377.1%,反映了过去五年我市发展的客观实际。

  (二)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升统计保障水平

  一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统计。2014年天门市主要领导继续定期听取统计工作和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市政府规定将企业统计基础工作作为县域经济发展资金、发改项目资金等安排的前置条件,并下拨专款解决“四上”企业诚信创建和规范化建设,对统计工作的重视趋于常态化和精细化。

  二是部门积极支持配合统计。天门市政府较早建立了部门统计三项制度,各部门按照管行业就要管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的原则,严格落实了部门统计工作的主体职责。市经信委定期跟踪工业发展情况;发改委定期督导各地投资完成进度;商务局定期开展商贸零售单位的“个转企”、“小进规”工作;住建、房管、科技等部门也依各自职责开展好部门统计工作。

  三是统计工作的软硬件环境持续改善。经过争取,目前天门局机关30岁以下年轻干部占全部在职干部的近半数,干部的年龄、学历结构明显改观。乡镇统计站的专职工作人员已达25名。统计事业经费保障形成长效稳定机制,大型统计普查等活动经费均列入财政专项预算。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市乡两级的办公、网络等设备均按标准配备,机关干部每人配备移动办公电子设备3台。

  (三)狠抓数据质量整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1. 保持头脑清醒,打好“理念牌”。2014年我们始终绷紧统计数据质量这根弦,与省局保持高度一致,把抓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第一要务,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正本清源的理念,坚持狠抓数据质量整治不动摇。对领导我们做好宣传解释,市领导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对局内各专业要求加大评估分析力度,对各项重要统计指标均开展异动数据监控评估,从源头发现和杜绝数据质量问题。对乡镇严格落实“四条红线”,反复宣讲告诫,要求筑牢“红线”意识,严格保障企业基层独立报送统计数据的权利,将数据质量作为考评乡镇统计工作的首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

  2. 健全规章制度,打好“制度牌”。为推进统计数据质量整治的规范化、常态化,我们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数,建立了《四上企业入库实地核查制度》、《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分片包干制度》、《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配套以监督奖励措施,强化制度的贯彻执行,使统计数据的收集、审核、上报全流程都规范化运行。

  3. 加强统计基础工作,打好“建设牌”。一是积极推进“八有八化”向基层延伸。2014年我们在巩固前期乡镇“八有八化”建设成效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八有八化”向村居和企业延伸。当年近40名来自企业一线的统计人员考取了统计从业资格证,人数创历年之最。我们还选取基础较好的企业,按照拟定的标准,逐项落实企业的统计人员、场地、设备、台账,使企业的统计工作水平向“八有八化”靠拢。二是扎实开展统计诚信企业创建。诚信企业创建是一项全新课题,我们认真学习通知精神,主动争取支持,先后完成了选取试点乡镇、组建领导小组、下发了试点方案,开展动员培训等工作,并多次深入企业实地研究解决试点中遇到的问题,获取了丰富的创建经验。三是着力提升统计人员能力素质。2014年我们高度重视做好统计队伍的教育培训,对培训所需的人员、财力和时间全力支持。对于年轻干部以每周定期例会学习为主,并辅以交流学习、传带制等形式。对于乡镇和企业统计人员,年初各专业按照有课件、有目标、有效果的要求,开展了近10场培训,累计培训对象500多人次;5月份我们分两期开展了大容量、高强度的统计综合知识培训,成效明显;9月份又邀请省核算处领导,为19个部门的分管负责人开展GDP核算知识专题讲座,反响良好。

  4. 积极推进依法统计,打好“法制牌”。法制是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有力武器。2014年我们三管齐下,提高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积极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和考试,二是利用统计知识进党校等平台广泛开展法制宣传,三是定期深入企业开展统计指导和执法检查,对于发现问题的企业限期整改,对于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予以清退。

  (四)深化统计服务内涵,加强服务型统计建设

  1. 强化信息整理,发挥数库功能。2014年我们自我加压,加大统计信息产品的开发和完善,每月按期编印拳头产品——统计快报和月报,年中对统计月报再次改版升级,充实了内容,优化了版式。又组织力量对统计年鉴进行重新整理修订,提高了准确率。

  2. 强化分析监测,发挥智库作用。年初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选定若干典型课题作为重点分析任务,结合经济走势及时撰写有深度、有水平的调研分析文章,呈报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参阅,受到领导好评。

  3. 开展考核监测,树立统计权威。一是在年初积极参与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测算制定,以相对专业的视角拟定科学合理的奋斗目标,更好的指导经济运行和调控。二是在年末积极投身镇域经济发展考核等活动,用数据这把“尺子”丈量发展的差距,更好的引导各地比学赶超、加快发展。

  4. 满足社会需求,提供优质服务。我们遵循信息公开制定规定,定期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介向社会公布各项统计数据成果,方便公众查阅。对于单位和个人的来电来访,根据“首问负责制”的要求,热情服务,及时回复。

  (五)扎实开展“学教”活动,营造风清气正新氛围

  按照天门市委统一部署,20142月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展开,局党组组织领导全局党员干部一面抓业务工作不动摇,一面积极投身学习实践活动不放松。整个活动严格规定的学习要点和事项逐一落实,相继开展了机关干部每周例行学习、班子成员集中夜学、“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学习焦裕禄,争做好干部”演讲、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以及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学习笔记等,每个环节都以“回头看”把关,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局党组注重将学习实践活动与改进工作作风、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密切结合,藉此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一是抓好主业,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二是局领导带头帮扶“包、挂”对象,切切实实为困难群众解决困难;三是局机关干部先后三次深入联系村开展走访慰问,参加义务活动,增进了对群众的了解和感情。经过活动的洗礼,局机关的“四风”问题基本绝迹,全局上下劲风拂面人思齐,营造了干事创业良好的作风环境。当年局机关被评为全市“效能建设先进单位”和“三万”活动先进集体,一人被评为“三经普”全国先进个人,另有多人次受到市级表彰。

  二、存在的问题和2015年工作思路

  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进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统计环境尚未摆脱攀比排位的窠臼,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统计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统计法规的约束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统计分析和服务离各界的需求还有差距,统计工作的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2015年我们将以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盯加快建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总目标,全面树立法治立统、改革兴统、科技强统、服务塑统的总思路,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智慧破除各种藩篱和羁绊,以更真实准确全面的统计成果反映新常态、分析新常态、研判新常态。

  2015年我们的愿景是统计改革要有新谋略,创新要有新思路、作风要有新转变、发展要有新特色、工作要有新气象。为此我们初步计划作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坚持需求导向,适应发展新常态;二是坚持法治导向,彰显统计新高度;三是坚持底线思维,树立统计新权威;四是坚持科技强统,引领统计新作为;五是坚持优化服务,反映经济新趋势;六是坚持作风建设,推动统计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