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14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统计局 文 号
标 题: 市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市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4-02 00:00

  2017年,天门市统计局在省统计局的指导和天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统计局工作部署和全市的中心工作,不断强化职能、提升服务,团结奋进、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召开了党组会和机关干部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制定了贯彻落实措施及办法,并形成书面材料,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专题汇报。三是确定了天门市统计局2017年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

  (二)认真学习贯彻《意见》《条例》和《建议办法》

    局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作为向中央看齐、维护核心权威的重要政治体现,认真学习贯彻《意见》《条例》和《建议办法》。一是及时汇报。对《意见》《条例》和《建议办法》,局党组都在第一时间向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8月9日上午,市长庄光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听取市统计局工作汇报和省局半年工作会议精神汇报,并对统计工作提出严格要求。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按照中央、省要求,天门市局将《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纳入局党组学习和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内容;并将相关内容纳入市委党校基础培训计划,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三是大力宣传贯彻《意见》《条例》和《建议办法》,实现市直单位、乡镇、企业全覆盖。

  (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1.把好名录库入口关,从源头上防范统计数据质量风险。

  我局严把“四上企业”和投资申报项目的入库关,坚持所有入库单位和项目一律实地核查,全年核查申报企业和项目共165家(个);另外,进入一套表的企业中,有32家因达不到“四上”标准退出一套表名录库。今年共核查企业统计数据质量22家,发现有问题的企业10家,其中责令整改的6家,立案查处4家。

  2.建立企业走访制度,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素质。

  针对天门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企业访问工作制度》,今年以来,局机关干部共走访企业80多家。

  3.深化统计诚信企业创建。

  通过广泛宣传动员、指导企业申报、树立先进典型,全年,统计诚信企业已签订承诺498家,验收通过244家,占一套表企业数的45.4%。

  4.坚持依法治统,不断夯实统计基础。

  按照市领导的批示意见,市统计局对全市乡镇的统计站人员、办公设施、统计报表规范化及资料管理、存在的问题、“四上”企业统计人员落实情况等进行了调查摸底。要求各地对照“八有八化”的新标准和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统计基础工作。把推进村级“五有五化”建设作为乡镇统计工作重点来抓落实。运用走访、培训、核查、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大力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

  5、建立了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制度。

  (四)尽心竭力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我局精心组织,强化培训与业务指导,加强督导,圆满完成了农业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扎实开展了农普事后质量抽查与数据审核、核实、订正工作,实现了“工作实、质量高”的目标。

  (五)加强“智库”“数库”建设,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强化业务知识学习与培训,用李克勤局长的统计工作“四性”要求来指导全年统计工作。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指导统计工作。三是加强“智库”“数库”建设,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今年以来,我局不断加强“智库”“数库”建设,在省局内网采用的信息与分析达254篇,《统计月报》共编印12期,《统计信息专报》共出12篇,《天门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在《天门日报》和政府网站同时发布。四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六)加强统计创新,扎实开展各项统计工作

  我局严格按照省局的工作要求,服务业单位清查、农业“三新”统计、大健康产业专项调查、“一套表”调查单位质量清查摸底、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考核、抽样调查等工作有序开展。

  (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及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年初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了全年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层层签订责任书,压实责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全局干部无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行为。

  (八)以整治“四风”问题为重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局党组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为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多方入手,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上班签到领导值班等制度,扎实开展 “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专项治理等活动,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四百”活动(服务企业百日亲商、招商引资百日竞赛、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干部作风百日整治),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观看了电视问政专题片,开展了“‘四百’活动我在其中大讨论”活动,使机关形成风清气正良好氛围。二是扎实开展了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全局机关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开展了党章、《准则》《条例》知识测试,使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内法纪法规的思想行动的自觉性。三是开展了党规党纪知识“掌上学、随手测”学习测试活动,真正使机关干部做到对党的纪律和廉政法规入脑入心,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四是开展了弘扬统计职业道德大讨论,将全局干部职业道德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并将活动成果转化到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具体行动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