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15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统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统计局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天门市统计局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23 00:00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门市统计局紧紧围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大力推进依法统计,切实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力度,为打造天门统计升级版营造良好统计法治氛围。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统认识

  及时传达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在省局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批示紧急会议后,天门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和省领导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内涵并迅速传达学习,主要在三个层面上进行了传达学习:一是向上,迅速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市领导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认识做好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日常学法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迅速开展各级党委、政府学习宣传活动。将《批示精神》列入各级党委、政府中心组学习内容,将《批示精神》走进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内容,对统计数据质量约束性的文件精神进党校宣讲,提高统计督察工作社会影响力;专门召开了统计数据质量研究的会议,5月14日,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下发《关于提高统计工作质量的通知》(天办发【2018】5号),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市委及政府主要领导在中心组学习会上全文学习了《批示通知》,明确指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是政治责任,必须担当。二是向内,局机关统计人员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传达学习,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贯彻落实。三是向下,在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上向全市乡镇统计站长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批示和省领导讲话精神,并安排部署了全市全年的法治工作,要求在源头上提高基层统计数据质量。

  )结合四经”“统计开放日”等工作和活动,进一步宣传统计法和普查条例

  借助“四经普”、“统计开放日”、“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大力宣传统计法治。一是在天门日报、天门电视台开辟专栏、专题,进行四经普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印制统计法、经济普查条例、统计违法违纪处分规定等内容的宣传手册六千余份,现已有序发放三千余份,后期将继续有序发放;印制发放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及《全国经济普查》15000余份。二是9月20日统计开放日期间,组织各级政府和主要企业悬挂统计法治宣传横幅,市局统计工作人员在天门新城沃尔玛广场进行了现场宣传活动,集中展示了8块宣传展板和4条横幅,发放统计法治宣传手册和宣传袋,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统计法治知识的知晓率;12月1日,经市普法办统一组织,市统计局在天门新城沃尔玛广场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进行了以“宪法在心中”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现场以案释法30余人,发放统计法治宣传手册600余份,宣传活动效果明显,12月8日,天门市统计局宪法宣传活动被国家统计局统计微讯公众号标题为“当普查宣传月遇到统计法35周岁”文章采编转载。三是响应市普法办号召,加大“天门普法”关注推广力度,倡议全市各级机关、企业统计工作人员加强关注,及时获取了解全市法治形势。

  )结合无纸化学法”“统计法律法规和知识学习与考试”,进一步提升统计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执法队伍建设

  我局一是按照市普法办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强化措施,认真组织全局干部积极开展无纸化学法平台学法用法,确保考试顺利进行。二是在12月4日至12月12日,组织全局机关干部积极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考试,根据省统计局法规处反馈,我局机关干部全员通过考试,以此进一步夯实全面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基础,增强统计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不断提升局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普法办统一部署,认真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学习借鉴其他部门好的经验和做法,针对群众对统计法知晓率还不够宽泛,以及统计诚信企业创建不够、统计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弱项和不足之处,认真查找原因,在工作实践中加以改正完善提高,促使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

  (一) “双随机”执法检查为依托,进一步促进依法治统意识提升

  不忘统计初心,继续向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这一方向前进。依托“双随机”执法抽查,紧盯源头统计数据这一突破口,加大统计法治知识宣传力度,让“双随机”抽查工作常态化,不断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统计法治意识,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信。

  (二) “七五”普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

  一是完善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到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完善机关日常学法制度,充分利用网络学法用法平台,确保每人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小时,不定期组织统计法治讲座、论坛、研讨;三是结合农业普查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四是与媒体合作开辟统计法治宣传专栏,进一步促进统计法治宣传广度和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法、学法、守法,实现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统,保障统计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

  推进统计法律知识进党校、进行政学院

  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不出假数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与天门市委宣传部和司法局的协调配合,共同做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争取司法行政机关和普法依法治理职能部门的支持,推进统计法律知识进党校、进行政学院,形成共同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合力。

  继续做好统计法律知识进乡村、进企业

  乡村和企业是统计法治宣传的神经末梢和终端,我局将持续印制统计法治宣传手册进行分发和宣传,推动乡村和企业进一步深刻领会统计法治内涵,全面营造依法治统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