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384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统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统计局2020年普法工作总结及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
天门市统计局2020年普法工作总结及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11-16 15:20

今年以来,天门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统计局和市普法办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和我局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以提高全市统计法治水平为目标,以统计法治宣传为抓手,积极服务天门市普法新格局。现将我局2020年普法工作总结入戏:

一、力抓法治宣传,提升依法统计意识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七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普法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了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拓展“七五”普法教育向纵深发展。我局把“七五”普法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法规科领头各科室配合抓“大普法”格局,有力地促进了我局普法工作的推动落实。

(二)实现“全覆盖”普法目标。一是抓住关键少数,我局积极推动统计法律法规进市委中心组,今年7月,我局主要领导受邀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中,向市领导宣传普及《防范和惩治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做好了“向上普法”;二是抓好内部学习。结合每周四固定学习时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监察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提升全局机关干部法律知识和法治思维;三是抓好向下普法。各专业科室在利用召开的各专业年报会和统计业务培训班大力开展对各乡镇统计站长和“四上”企业统计人员统计法律知识培训。四是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向全市4349名“两员”培训普及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进一步将统计普法推向纵深,实现了普法目标人群的全覆盖。

(三)确保“常态化”普法模式。深入贯彻市普法办和省统计局普法工作安排,抓好日常统计普法工作。一是积极购买《民法典》,做到人手一本,并积极组织集中学习,11月初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在法宣在线平台上完成了民法典专项考试,全局参与率合格率均达100%;二是9月在沃尔玛广场举办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统计开放日活动,悬挂《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宣传展板和横幅9条,发放统计法宣传折页七百余份,并在天门日报和天门电视台开辟专栏宣传统计法及人口普查;三是积极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在“法宣在线”“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平台”等平台开展法治学习。

(四)开启“掌上端”普法时代。一是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开展学法活动;二是9月组织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微信有奖竞答活动,参与人数1630人,参与人群包括全局机关干部,秋季公务员培训班人员、人口普查“两员”及社会龚总,通过有奖竞答的方式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有效地提高了统计法律法规的认知度。

(五)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普法。一是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在局机关微信群转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染病防治指示精神及传染病防治法,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时,在下沉村悬挂宣传横幅,在防疫卡点向过往人群普及传染病防治法;二是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在包保村马湾镇陈黄村委会开辟农村常用法律知识专栏,并组织机关干部在入户走访时,向贫困户发放农村实用法律小手册共计五十余份,做好法律扶贫;三是完成市纪委社会公众对全市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调查员在调查过程中积极宣传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6月我局在天门新城悬挂生态环境保护法宣传横幅1条,相关工作获市纪委和省民意调查中心好评;四是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要求全市各村委会开辟人口普查条例宣传专栏共六百余个,发放人口普查条例宣传折页近八千余份,发放标有“依法开展人口普查、助推天门经济发展”的宣传纸巾盒共六千余个。

(六)加大执法普法力度。一是加大执法力量,今年10月,积极向省统计局上报我局符合报考统计执法证条件共3名,目前正在积极备考,争取一次通过拿证。二是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普法,今年共对全市两家矿产企业进行双随机抽查,两家企业均处于正常状态,执法人员向企业负责人及统计人员宣讲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做到检查一家,宣传一家。

二、力抓基层联系,夯实统计法治基础

(一)推动统计法制宣传进企业进乡镇,夯实统计法治深度。借助日常统计执法检查、 下基层调研企业运行情况、“统计开放日”、开展了统计服务上门进行统计法治宣传,全年走访企业及项目共计68、村(社区)12个;同时利用城区和各乡镇街道电子屏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统计法治宣传;通过走访和宣传,凝聚了依法统计共识,提高了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开拓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开展部门间统计法治讲座,夯实统计法治宣传广度。在利用召开的各专业年报会和统计业务培训班上开设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外 ,既做好工作交流,也提高各部门对统计法制的理解,方便工作配合协调,进一步强化相关部门的依法统计意识。

三、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加强对干部职工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采取集中学习和干部职工自学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对普法的推进工作。

二是针对群众关注的统计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正当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和谐化解。

三是结合“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和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做好法治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