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575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统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统计局2021年上半年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规划
天门市统计局2021年上半年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规划
发布时间:2021-09-16 09:55

2021年上半年,在中央扶贫攻坚总结会议之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天门市统计局认真贯彻积极落实中央、省市2021年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相关部署,通过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工作精神,明确责任,主动帮扶,扎实驻村,落实政策,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谋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工作。截至目前,市统计局对口帮扶马湾镇陈黄村、廖湾村、大台村均已实现全部脱贫。在保持现有扶贫政策不变的情况下,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局党组每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部署相关工作,一是坚持走访,市统计局坚持每月组织全局机关干部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为贫困户宣讲扶贫相关政策继续保持不变,做好了结对帮扶工作,为贫困户“吃下定心丸”,为开启乡村振兴工作奠定群众基础;二是着力实施乡村振兴,市统计局按照市扶贫办下发的工作要点,及时认领相关任务,对全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谋篇布局,并与陈黄村共同完成拓宽近4公里村道,村民出行更加便利;指导陈黄村在周家滩新建20亩桃园,并就桃园后期维护、抓住武天高速公路马湾路口休息站机会发展共享菜地,积极争取相关项目助力陈黄村乡村振兴,积极为廖湾村申报乡村振兴重点村,目前已经报批;三是提升村容村貌,驻村工作队在村开展三次村庄清洁日活动,号召村民房前屋后码好摆齐,积极开展村主干道及河塘沟渠白色垃圾清理,进一步提升三村人居环境,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二、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和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意见。市统计局高度重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照反馈问题清单及时形成整改方案逐项落实销号。一是及时补学,制定学习计划,印发学习资料,局党组及全局机关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并做好学习记录;二是网上自觉学。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以及有关扶贫工作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三是定期督导学。每月组织专班对学习情况进行一次抽查,发现漏学的,及时督导组织学习,并如实做好学习记录。截至目前,局党组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共4次,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学习共6次。

三、认真开展扶贫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市统计局对照扶贫档案整理目录清单,逐项认真收集整理,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学习记录、走访慰问、专项资金支持等各方面的档案收集整理。

四、2021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相关人群跟踪结对帮扶工作,深入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确保无返贫事件发生。

二是帮助指导产业振兴工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推动适宜本地化的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一村一品”工作找到正确方向。

三是坚持开展党建工作,发展后备力量,加强法制宣传,保障村级治安环境的持续向好。

四是有序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强化政策宣传引导。按月开展村庄清洁日活动,保证常态化垃圾清运工作,加大环境卫生宣传力度,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