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35399
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天门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07日
名称
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帮扶计划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7日

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帮扶计划

发布时间:2022-07-07 16:50 来源:天门市统计局

 按照市镇相关安排,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驻点帮扶马湾镇华一村。为促进2022年驻村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经过工作队和华一村“两委”共同探讨规划,特制定2022年驻村工作队工作帮扶计划。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主题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执行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做好产业就业帮扶,落实兜底保障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着力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等的有效衔接,推进各类帮扶政策统筹、资源统筹、力量统筹、机制统筹。充分发挥加强 “三农”工作的综合效应,协同推动乡村振兴。要抓紧把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抓起来,尽快熟悉业务,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工作。

 二、帮扶工作措施:

 1、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业有效衔接的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通过政策理论的学习,掌握党对乡村振兴工作实时的要求,提高业务能力,切实把党的政策传入到村民的心中,让农户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中。

 2、工作队严格执行驻村工作制度,强化驻村管理,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20天。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工作职责,聚焦“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职责任务,结合驻点村实际,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3、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使党建助力脱贫工作能深入开展。按照组织的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组织工作,调动广大基层农村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扩大农村乡村振兴的工作的力量,让党员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使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深入的宣传到群众中,促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协助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帮助发展后备干部,指导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4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乡村振兴文件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对“三类户”帮扶力度,难户实施常态化、动态化监测和帮扶。

 5、抓好村基础设施建设,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指导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推动发展集体经济产业项目,争取项目资金,化解村级债务。

 6、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开展“村庄清洁日”活动。按照上级规定,组织在村党员、群众参与村庄清洁日活动,码齐扫净房前屋后,提升村容村貌。

 7、狠抓村乡风文明建设,开展文明村创建,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培养文明乡风。

 8、高度关注村里信访维稳情况,切实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和情绪疏导工作,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有效防止负面舆情和信访事件发生。

 9、切实抓好防汛救灾有关工作,重点对易滑坡路段、和居住土坯房、河边房屋、地质灾害点房屋住户等进行监控,全力以赴保障村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与村支两委干部一道组织督促村民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做到“疫苗清零”,彻底排查从外省市县特别是中高风险地方返乡人员,及时登记上报。

 12、协助村“两委”开展秸秆禁烧、两保征收等其他重点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