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3691 主题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天门市统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天门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13 11:50

 今年以来,天门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在马湾镇委镇政府和市统计局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乡村振兴局工作部署,在村“两委”的配合下,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天门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每月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各项部署,全年共集中学习12次,做到了每月一小结部署,每季一汇报,每半年有工作总结。6月份在马湾镇政府参加为期5天的2022年全市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会。

 二、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队每月参加华一村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队长彭井岗为全村党员上党课。7月1日,工作队召集全村党员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并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交纳党费。7月5日在村参加华一村支部书记转正候选投票活动。时任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吴慧斌、副局长李次红10.25到华一村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局领导与村“两委”干部座谈,详细了解村虾稻共作、水产养殖等产业发展以及今年极端干旱天气对粮食生产的影响等情况。在村期间视察武天高速公路华一标段混凝土搅拌站、中广核分散式风电项目、危桥改造进展、光伏产业扶贫项目。马湾镇党委书记许俊波、党委副书记万达文陪同调研。

 三、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帮扶边缘户。每月走访边缘户彭文五一次,并送米油,7月将其子彭冲带到天门市精神病院治疗;提升低保水平,将低保金从每月350元提升至650元;9月对其家开展优质稻特色种植奖补申请,共奖补800元。

 二是低保核查。取缔五保户1户(已去世),新增低保3户,新加五保户1名。

 三是危房改造。长沙4.29自建房倒塌事件后,在市住建局及马湾镇安排下,在全村开展危房排查,共排查魏进鹏一户,对其进行危房改造,已完工。年度危房改造1户。

 四是争取帮扶资金。工作队通过汇报争取,11月18日已落实3万元帮扶资金。

 五是宣传政策。对全村51户243名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宣传核实政策落实情况,并发放政策明白卡。

 四、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每月积极参加“村庄清洁日”活动,在村主干道打扫卫生,向村民宣传清洁意识,植树节参加村植树造林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二是积极协调村在建项目 “武天高速”征地矛盾保证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协助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向村贫困户宣传“水稻保险”,保证作物稳定收入;四是厕所革命回头看,在村组织动员贫困户及村民积极参与厕改,改善人居环境;五是全力参与中心工作,配合村“两委”开展两保征收、秸秆禁烧、防汛抗旱、反电诈反邪教、无偿献血等工作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登记中高风险地区来天返天人员,并督导返乡人员按要求隔离。在村巡逻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动员村民积极接种第三针疫苗,为无法接种的老人收集接种禁忌证明。组织号召村民在村卫生室开展全民体检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