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4-12364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4年02月20日
名称
市统计局2023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0日

市统计局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2-20 10:00 来源: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天门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强队伍、夯基础、提质量、优服务,推动统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突出政治引领,推动干部队伍担当作为

  一是持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常态化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14次,集中研讨6次,党组书记上专题党课3次,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全局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坚持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策重大事项,及时向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请示报告重要工作。紧扣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组织开展下基层志愿服务289人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着力推动全局党员干部持续不断以统计改革发展的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锲而不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是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按照“人岗相宜、能岗相适”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大幅优化调整人员分工;强化“能者上、庸者下”奖惩措施,导向鲜明选人用人,及时为表现优异干部争取职务、职级晋升,切实保障干部待遇;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及时补充人员,有效改善人员结构。

  二、强化建章立制,推动统计环境不断向好

  一是以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重点,提升依法统计水平。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听取统计工作汇报,研究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意见,安排部署专项治理行动,统计地位明显提升。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全覆盖核查单位及项目1650个,对存在问题的数据全面核减压实,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16家,数据质量核查152家,联合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统计违法案件2件,依法治统深入推进,数据质量有效提升。

  二是以提升工作效率为导向,形成政府统计工作合力。坚持更进一步、更深一层加强上下联动和部门协作,强化统计工作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明确部门统计职责,强化“管行业就要管统计”工作理念,着力推进统计信息共享、提高部门统计质量;持续加强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全年组织培训20多场覆盖3500余人次,为各地各部门抓好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统计支撑。

  三是以提升统计能力为目标,不断夯实统计基础。报市委编办同意单设政策法规科,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纳入党校培训课程,制定《天门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领导责任体系。坚持在统计工作模式创新、电子台账建设、“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培训上下功夫,大幅提高“四上”企业统计岗位补贴,印发《天门市推进企业完善建账核算工作方案》《天门市2023年市场主体“育苗壮苗”行动实施方案》,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三、坚持依法依规,推动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一是扎实做好统计数据生产。严格规范做好“四上”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审核,确保标准统一不走样,全年审核入库“四上”企业239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27个,100%做到资料审核与现场核实“双把关”。强化与部门间信息互通,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经营情况,建立“准规上”企业培育库和入退库监测预警机制,分类跟踪指导。坚持“开网即查、逐日比对”做好数据监测,充分利用大数据比对,及时核实存疑数,坚决纠正不实数。强化数据安全监管,全面升级防火墙设备,确保天门数据安全。

  二是全力破解工作难题。天门市服装加工和服装电商产业快速发展,面对“以税定收”制度下无法进限入库的制度障碍,市统计局秉持“应统尽统,颗粒归仓”的工作原则,深入开展调研,主动对上汇报,大胆创新先试,成功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支持符合条件的服装电商企业成功入库30家。

  三是有序推进五经普。市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研、亲自调度,高质量完成前期工作,启动入户登记。不间断采用随机抽样等多种方式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及时开展问题整改和查疑补漏,切实保障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四是精准开展监测分析。根据统计实际工作需求,优化信息公开目录,增加外界重点关注的数据指标,改良编印了《统计月报》《统计快报》等统计产品。加强部门协调联系,深挖统计数据资源,围绕重要指标强化统计监测,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经济运行分析、风险预警等材料80余篇,精准服务经济运行调控。

  下一步,天门市统计局将严格按照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继续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推动统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