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1891 主题分类 统计
发布机构 天门市统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统计局关于印发《深入推进“五个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天门市统计局关于印发《深入推进“五个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20 16:02

为贯彻落实全省“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五个建设”活动的通知(天文〔2013〕3号)精神,局党组决定,今年继续深入推进“五个建设”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四个跨越”、努力建设开放型“四化”同步发展先行区主题,团结带领机关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竞进提质,为天门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二、主要目标

——深化学习增信念。通过深化学习、领会实质,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着力激发党员干部 创先争优意识和干事创业激情,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工作状态,积极投身天门跨越式发展的宏伟实践。

——转变作风树形象。严格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有关文件精神,切实转变作风,树立良好形象,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在全局上下形成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良好风尚。

——服务群众惠民生。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动员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优化功能强组织。认真贯彻落实《2013—2017年湖北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进一步优化组织功能,增强组织活力,全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实干创新促跨越。动员全局上下全面实施“三大战略”,稳步推进“四个跨越”,努力争当全省“四化”同步发展先行区,推进县域经济跨越进位。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推进能力素质建设

继续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和岗位练兵活动,大力加强公务员能力席位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危机意识和学习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电子政务知识,全面推行电子政务。充分利用周四集中学习机会,加强机关干部学习培训。通过参加省级市级各类专题班、研讨班等形式,加强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培训,加深党员干部对十八大精神实质的认识和理解。

(二)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

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目标,切实做好干部转变作风、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继续开展“三万”、“城乡互联、结对共建”、“四访促和谐”等活动,切实做好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省统计局“十五条规定”和天门市委改进干部作风《实施意见》及新的“六条禁令”,开展“刹三风”(抹牌玩乐风、大操大办风、奢侈浪费风)、“解三难”(群众办事难、工作落实难、基层组织建设难)活动。大兴狠抓落实之风,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抓发展、办实事上来。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争做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节约型、廉洁型干部,严格照章办事,推行政务公开,提高办事质效,努力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机关,树立统计人良好形象。

(三)深入推进发展环境建设

1.切实加强人文环境建设。一是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统计内网和外网倡导诚实守信、互利互赢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侨乡精神、陆羽文化,广泛宣传天门近年来的新变化、新成就,提升天门的人气士气,提升天门的知名度、美誉度,激发广大统计干部热爱天门、建设天门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二是积极参与天门网上“市委书记专属版”互动活动,主动回应网络舆情和网民关心关注的问题。三是结合统计部门的工作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双创”文艺活动。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推荐活动,评选和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先进典型,在全局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2.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一是继续执行服务企业“十条禁令”,不向企业收取服务费,不向企业吃拿卡要,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秩序。二是经常深入重点企业调查研究,了解和向上级领导反映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三是和重点企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主动为企业提供各类统计信息,向企业宣传党的各项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健康、良性发展。继续开展“五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点评、亮评议)、“五比”(比素质、比干劲、比奉献、比创新、比作风)、“五创”(创一流部门、创一流队伍、创一流服务、创一流业绩、创一流形象)和“三评两促”活动,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为企业发展提供“绿色通道”和“直通车服务”。

(四)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继续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继续深化“五个基本”建设。一是规范党组织班子和队伍建设。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要求,加强两个基层支部建设。党组织班子健全、委员分工明确,团结协调,活动正常,认真参加有关培训。加强休干党支部建设,关心和发挥退休干部党员的作用。加强对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定期研究机关群团工作,完善党建带机关群团建设机制。二是重视发展党内民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尊重党员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党员干部在参与单位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做到先知、先议、先行,激发党员的责任性,体现表率作用。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专人分管,廉政制度健全,注重落实;廉政教育有力,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廉政准则》等规定,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实行有效监督;按照有关规定查处违纪案件。四是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到手续完备、程序规范。探索疏通党员出口的有效途径。五是规范党员管理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央的有关规定,安排好党的组织生活,使党员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六是规范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细致地、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党课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五)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继续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活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重大项目的入库、申报工作,做到不遗、不漏、不重、不错,严把数据质量关。积极服务招商引资,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大招商引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招商氛围。

四、活动步骤

整个活动从2013年3月开始,至12月结束,具体分为宣传发动、推进实施、总结提升三个步骤。

(一)宣传发动(3月5日以前)。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活动方案。3月5日以前,召开全局深入推进“五个建设”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

(二)推进实施(3月5日至11月底)。按照活动总体方案,逐项推进实施。

(三)总结提升(12月)。各科室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形成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成果,探索增强内生动力、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统计局成立深入推进“五个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等任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五个建设”活动的组织谋划、工作推动、综合协调、检查督办。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2.统筹结合,精心安排。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推进和服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好统筹文章。做到紧密联系实际,科学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使得主题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相得益彰,两不误,两促进。

3.加强督导,整体推进。要把主题实践活动纳入各科室年度考评和业务工作考评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