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1892 主题分类 统计
发布机构 天门市统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统计局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
天门市统计局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
发布时间:2017-06-20 15:56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天文〔2012〕9号)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市统计局决定自2012年2月开始,集中一年时间,在局机关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以市委市政府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四个跨越”为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局机关干部转作风、优环境、抓落实、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推动天门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中争先进、做表率,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主要目标 

  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落脚点是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全局党员干部要坚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目标,紧紧把握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的重大机遇,按照“思想领先、工作争先、业绩创先、作风率先”的要求,把解放思想作为一项硬要求,把治理软环境作为一项硬任务,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狠抓工作落实,促进跨越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实现新跨越。 

  三、主要内容 

  根据市委确定的主要目标,结合统计局工作实际,我局的主题实践活动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夯实基层组织、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开展以下六项活动: 

  (一)开展“机关联基层、干部联群众、促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活动。巩固和拓展我局“三万”活动、“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成果。开展统计“走基层、听实情”活动,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下基层调研,走访基层统计调查对象,调研基层统计工作。通过统计“走基层、听实情”活动,建立统计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作机制,增强统计服务意识,更好地为全市跨越发展服务。 

  (二)开展优化发展环境的承诺活动。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大力营造规范透明的统计法制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三)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一是开展统计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组织局机关干部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按照能力席位标准的要求,提升干部职工素质,提高公务员的办文、办会、办事和抓落实的能力,努力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 

  (四)开展创先争优、争创新业绩活动。按照中央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的要求,大力推进“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活动,结合统计业务工作开展优秀统计分析资料评比等活动。 

  (五)开展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年活动。一是加快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建成真实完整、及时更新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二是建立统一规范、方便填报的企业(单位)一套表制度,进一步扩大企业一套表制度的实施范围。三是加强培训力度,让基层统计人员熟练掌握统计应用软件系统。四是实施联网直报,所有“三上”企业全部实行网上报送原始统计数据。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确保企业依法独立网上直报数据,企业直报率达到100%。 

  (六)开展“统计服务百家企业”活动。为体现统计服务企业实效,市统计局在全市抽取100家企业,免费为企业送信息,促进企业加快发展,关心企业统计人员,为企业提供包括程序操作和业务指导等在内的统计服务,了解企业在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征询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活动步骤 

  活动从2012年2月开始,至2012年12月底结束。具体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巩固提高三个步骤。 

  (一)学习动员(2月) 

  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抓宣传发动。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工作要求。二是结合统计部门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出台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间表,将责任分解到科室、落实到个人。三是召开全局动员大会。四是认真抓好专题学习讨论。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全市“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会议精神。五是利用宣传展板、简报、网络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3月—10月) 

  3月,巩固“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成效。开始组织实施“统计服务百家企业”、“四大工程”建设年活动、启动“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4月,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双联双创”活动及组织开展“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和创先争优公开承诺工作,推动局基层党组织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5月至6月,在局机关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评比,营造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统计“走基层、听实情”活动调研。7月至8月,在局机关开展技能大赛。9月至10月,组织开展“创先争优、争创新业绩”活动,优秀统计分析资料等评比活动,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三)巩固提高(11月—12月) 

  党的十八大结束后,认真总结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建章立制,巩固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党组会决定,成立局“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中华担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为成员单位,组建工作专班,下设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要认真抓好日常工作,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主动与各科室沟通联系,搞好服务和指导。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局机关召开动员大会,传达精神,对局机关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会后,要围绕主题实践活动目标、内容,创办专栏、专刊,制作宣传展板,并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大力推广和宣传统计工作新方法、新经验、新成果。在机关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措施,务求实效。要把主题实践活动与统计工作、“三万”活动、创先争优等活动结合起来,以卓有成效的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市统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以统计工作的新业绩检验主题实践活动的效果。切实加大“六个力度”,实现“六个突破”,即:加大统计服务力度,在服务天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推进四大工程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加大依法统计的工作力度,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上取得新突破;加大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力度,在提升统计工作整体效能上取得新突破;加大统计干部培训工作力度,在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上取得新突破;加大统计廉政建设力度,在促进防范统计风险上取得新突破。 

  (四)统筹兼顾,抓好结合。这次活动时间长、内容多、要求严,全局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本科室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三万”活动、“六型”机关创建等活动结合起来,突出主题,明确重点,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妥善处理好工作与活动的矛盾,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真正把主题实践活动的成果体现在统计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活动与统计业务工作取得双丰收、双促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