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92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7-08 00:00
  半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真情服务,担当作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高位对标,严格落实优抚安置政策

  一是优抚待遇充分保障。2019年,已按政策发放抚恤资金,春节期间开展了走访慰问,发放了重点优抚对象的门诊补助。二是移交安置严谨有序。严格实施阳光安置政策,完成军转干部工作安排及随调家属选择自主择业,安置率100%;完成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三是就业指导服务提质。完成复员干部和退役士兵自主就业,落实并发放了“自主就业”补助资金,与职业培训机构合作,开设了驾驶、电工、烹饪、汽修、电脑、数控机床、特种设备操作等课程,拓宽了技能培训范围。组织退役士兵集中培训289人,学历提升20余人,参训率100%,参训合格率达95%。与相关金融机构合作,对选择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最高提供100万元的信贷支持,对自主择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发挥了更好促进作用。

  二、优化服务,确保信息采集数据质量

  信息采集是退役军人事务的基础性工作,我们严格按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组建了11人的工作专班并实行集中办公,保证了信息采集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宣传培训发动采。印发海报13000份,并在主流媒体进行公告;各地召开支部书记会、会计会等进行了政策宣传;组织进行了信息采集员集中培训或轮训,建立了专班 QQ 群等随时进行远程操作指导,为信息采集做好了充分准备。共召开培训会6次,培训人员245人次。二是广泛布点便利采。在全市布置29个信息采集点,其中,乡镇25个,城区4个(市人社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各设1个采集点,分别负责军转干部、市直各单位和城区流动人员的信息采集;竟陵街道办事处设2个采集点,负责各社区信息采集),同时,设2个流动采集点,随时对工作量较大的采集点进行支援,确保信息采集工作整体推进。三是优化服务重点采。对部分证件丢失的退役军人,及时联系档案局调取电子档案进行补录,为2800多人集中调档采集信息;对档案遗失的退役军人,统一设计证明模板和流程,及时录入系统;对极少数信息采集意愿不高的退役军人,耐心宣传,集中采集。抢抓春节退役军人返乡和悬挂光荣牌之机,统筹安排,轮班值守,突击采集信息3100多人,主动上门采集信息2500余人。全市信息采集数据通过率100%。

  三、突出尊崇,顺利实施光荣之家挂牌

  我们采取以上率下示范挂、敲锣打鼓喜庆挂、铺天盖地宣传挂、走家串户上门挂、专班力量督促挂等方式,较好完成了悬挂光荣牌任务。一是拥军氛围浓。在2月25日市委举办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后,各乡镇(街道)也分别举行了本地光荣牌悬挂启动仪式并迅速推进工作,各地各单位班子成员、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崇军拥军氛围。二是挂牌质量高。除在家退役军人正常挂牌外,对外出人员,不漏一人电话联系,本人希望回家后悬挂的,即回即挂;对居住地与户籍地信息不一致的人员,属本乡镇(街道)范围内异地居住的,由属地专班协调悬挂;属跨乡镇异地居住的,由市专班协调悬挂,共协调悬挂2256人次。同时,实行每天报进度、每周发通报,通过8次专项跟踪督导督办,促进了挂牌进度,确保了挂牌质量。三是推进速度快。对于在外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并征得同意后,将光荣牌暂交所在村(社区)代为保管。悬挂率99.61%。

  四、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社会保险接续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成立了解决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天门市解决部分退役士兵保险实施方案》,组建了10人的工作专班。二是强化宣讲督办。组织7名业务骨干参加了省厅培训,安排专班人员进行5次集中演练,召开专班碰头会5次,分两批对全市市直单位、乡镇分管领导和专班人员进行了培训和政策宣讲。建立了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情况月通报制度,组织召开联席会议3次,保证了保险接续工作有序进行。三是强化快速启动。已完成符合条件人员基本信息汇总,并已移交医保、人社部门进行数据比对,掌握了基本情况,进行了经费需求大概测算。制作了办事流程、公布了申报清单,启动了正常受理工作。目前,全市已接受退役军人办理社会保险接续申请650多人,运转总体正常。

  五、强化引领,促进退役军人永葆本色

  坚持把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促进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志”。一是组织开展退役军人系列宣传活动。强化政治引领,与市广电台、天门日报社合作,开展了评选 “最美退役军人”、寻找“最佳退役军人创业明星”、老红军(老军转干部)讲述革命传统活动,目前收到申报信息40多条,已经在天门日报等媒体刊发退役军人优秀典型事迹2期。二是大力推进退役军人党员安家落户。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及有关乡镇或单位联系沟通,按照相关程序,帮助部分退役军人中的“口袋党员”、“失联党员”10余人落实组织关系,确保安家落户,并参加党组织活动,接受党组织管理;在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和退役军人群体中广泛开展了“向张富清同志学习”活动,引导退役军人传承和发扬部队优良作风,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三是组织开展英雄烈士祭扫祭奠活动。以 “发现英雄烈士和革命历史纪念设施”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英雄烈士和革命历史纪念设施普查工作;利用清明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和服务各机关团体、广大市民开展祭英烈活动,组织和接待参加祭扫祭奠活动5万余人次。

  六、综合施策,切实加大纾困解难力度

  我市涉军群体多样复杂,利益诉求不尽相同,各种矛盾时间跨度长、处理难度大,且极为敏感。我们坚持矛盾排查经常化、分析研判差异化、情绪疏导个性化、风险防控常态化、部门协作机制化、解决问题人性化,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部分隐患。一是大力开发公益岗位,积极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下岗志愿兵提供公益性岗位429人(其中20人待安排),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退役军人下岗失业造成的遗留问题。二是加大推荐就业力度,保障部分退役军人基本生活。通过公安、城管、社区等大力提供辅警、协警、协管、专干等51个岗位,一定程度保证了部分“两参人员”、进藏兵及其他零就业退役军人家庭基本收入来源。三是合理调整医保结构,减轻部分伤残军人就医负担。按照《天门市残疾军人医疗保障实施细则》,为我市1-6级残疾军人全部办理医疗保险,年调增门诊费5.7万余元,体现了真情关怀。四是稳妥实施解困帮扶,缓解部分退役军人实际困难。2019年,帮扶困难退役军人2692人,对部分退役军人家庭给予了临时性、应急性帮助。

  七、压实责任,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极强,我们从干部队伍建设入手,压实责任链条,确保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落细。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凝聚共识,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先后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6次;坚持每周安排2个半天时间集中学习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法规政策,包括《关于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的意见》(厅字[2019]27号)、《退役军人事务检查督办暂行办法》(中央退役军人组发[2019]2号)等,丰富了业务知识;认真传达贯彻全国、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理清了工作思路,厚实了能量储备。二是加快机构组建。市委成立了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召开了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落实了退役军人事务局“三定规定”;组建了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落实了光荣院、军休所等单位整体转隶,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各村(社区)退役军人联络站全部挂牌并已进入实体化运行,基本保证了各项工作的连续性。三是加压队伍建设。建立了政治学习、机关管理、财务管理、信访接谈(坚持每天有局班子成员带班值访)、述职述廉、工作例会等20多项规章制度,初步组建了各级基层党组织,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交心谈心,用好“四种形态”,干部职工精气神得到提升,政治生态建设良好,工作信心明显增强。

  我们虽然做了一定工作,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离广大退役军人的期望还有很大距离。今后,我们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按照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政策落地,带着感情工作,切实维护好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有效提升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尊严感。

  一是顶格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确保不产生新的遗留问题。加强政策宣传和落实,充分落实退役军人优抚待遇;加强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指导与扶持,力保安置工作人员安心上岗、自主择业人员稳定从业;全力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最大限度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深度推进双拥双建工作,确保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和情绪疏导工作,全面清理和落实退役军人党组织关系;大力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建立英雄烈士名录和纪念设施图谱,适时组织英烈纪念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崇军拥军氛围。

  三是精准有效实施纾困解难,确保退役军人脱贫不掉队。按照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面推进和落实党员干部“结对连心”制度,以精准扶贫的力道,加大对退役军人困难家庭的“解四难”帮扶力度,多措并举,有效化解存在的风险隐患。

  四是切实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确保服务保障水平大提升。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有效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队伍建设,全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和服务机关,大力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2019年7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