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93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1-29 00:00

  

一年来,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策落实,健全服务体系,积极担当作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强化组织保证,完善服务体系建设

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退役军人服务机制化规范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召开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实施规则》和《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建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负总责的高规格退役军人领导体系。二是强化机构组建。组建了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并在全市26个乡镇(街道)和621个村(社区)全部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统一政治文化环境建设,市军休所、光荣院等全部实行整体转隶,形成了覆盖全区域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三是强化制度保证。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关于切实强化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强化了各级“书记抓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明确了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目标方向、总体部署和主要措施,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和要求,以制度形式保证了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齐抓共管、密切协作、形成合力。

二、强化思想引领,促进红色基因传承

以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为着力点,促进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一是坚持正面教育。在退役军人中全面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学习活动,并以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或退役军人之家为依托,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参观红色基地、组织读书会等活动60余场次,促进了退役军人本色回归。二是坚持党员安家。在全市开展了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清理落户工作,帮助退役军人中的“口袋党员”、“失联党员”160余人落实组织关系,实现安家落户,并参加党组织活动,接受党组织管理,促进了退役军人党员意识回归。三是坚持示范带动。成功推荐市环卫局张美平获全国、全省“模范退役军人”称号,另有3人获全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1人获“优秀退役军人工作者”称号;在全市开展了“最美退役军人”和“最佳退役军人创业明星”评选活动,并将16名“最美退役军人”和10名“最佳退役军人创业明星”优秀事迹,通过《天门日报》刊发和天门电视台播出后,形成良好社会反响。

三、强化政策落实,提高服务保障质量

精准落实优抚安置等各项政策,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一是聚焦优抚安置保平稳。通过完善退役军人优抚制度,促进了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等政策落实更加平衡更趋合理,共发放抚恤补助4298.4万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408万元,价格补贴106万余元。严格实施阳光安置政策,11名军转干部全部使用行政编制安排工作;25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中,24名使用事业编制安排工作,1名使用央企计划安排工作。二是聚焦社保接续抓落实。通过宣传培训、集中办公、优化服务等,完成信息采集36663条;通过报纸公告、短信通告、电话催告,实行联合办公、流水作业,积极推动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目前共受理审核养老保险续缴1340人、医疗保险续缴1202人,推动了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三是聚焦就业创业强服务。与相关金融、就业服务、社会培训、大型用工企业等10余家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签订长期战略协议,组织进行了12次招聘会和2次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参训率100%,参训合格率100%,实现退役军人上岗就业420余人。

四、强化双拥共建,推动军地军民融合

不断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军地团结,积极营造拥军崇军浓厚氛围。一是加强军政军地合作。积极加强与海军南海某舰队的交流互动,成功实现了“天门舰”的命名;切实加强与本地5个驻军单位的协作融合,大力支持驻军单位各项建设与训练;坚持市委主要领导每年至少2次带队慰问驻军单位,实现了军地军政紧密合作与团结共建。二是加强双拥载体建设。丰富双拥共建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文化拥军、教育拥军、科技拥军、法律拥军、项目拥军等活动10余次;按照“普遍走访、重点慰问”的原则,坚持在“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退役军人走访慰问活动,今年共慰问退役军人4990余人,发放慰问金240余万元。三是加强爱国爱军教育。组建市英雄烈士和革命历史纪念设施管理中心,对全市71处英雄烈士和革命历史纪念设施进行了普查,明确了维护清单和管理责任;利用清明、“七一”、“八一”、烈士公祭日、“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祭英烈”系列活动,接待活动60余批次,40余万人,缅怀革命英烈、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成为社会共识。

五、强化精准施策,做实解难帮困援助

始终围绕改善民生,切实解决退役军人最现实、最迫切的“四难”问题。一是建立协作帮扶机制。积极对接协调住建、住保、人社、医保、教育、公安等部门,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通过及时会商,共同研究,解决退役军人的实际困难。二是建立帮扶融资机制。初步形成了政府预算、社会募集的退役军人困难帮扶资金筹措机制,2019年,市级财政安排“解四难”资金900万元,设立了“天门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并募捐资金近260万元。三是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对特殊困难退役军人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形成了部门和地方共同关心支持退役军人解困工作的机制。2019年,对全市193名一至六级伤残军人医保结构进行了合理调整;231名年满60周岁烈士子女实现了医保全覆盖;发放退役军人“解四难”资金近730万元;安排退役军人公益性岗位270人,推荐困难退役军人就业70余人。

六、强化矛盾化解,维护社会总体稳定

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做到依法维权与矛盾化解相结合。一是推进接访办信规范化。建立了《退役军人信访包案责任制度》、《退役军人信访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退役军人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工作细则》等制度,做到了完善制度接访、领导带班值访、因人施策约访、认真负责办访、疏导情绪领访、解决问题息访、常态联系走访、增进感情回访。二是推进矛盾排查常态化。坚持在全市范围内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涉军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并建立台账,每月研究和布置信访工作,保证了信息畅通,任务明确,责任落实。集中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化解5次,排查出问题120件次,落实包案办访31件。三是推进息诉罢访成效化。坚持信访办理销号制度,建立信访办理典型案例,做到销号一件、示范一批。加大督办力度,促进涉案单位和地方高质量办访,提高了矛盾化解成效。2019年,共接待来访2300余人次,接收湖北阳光信访平台群众来信及网上诉求51件,市委书记留言板群众来信12件,全国退役军人信访平台6件,省级督办件8件,市级督办件15件,见面率100%,办结率100%,回复率100%,满意率90%以上。涉军上访基本实现了本地化属地化,重复访、越级访、规模访大幅下降。

七、强化作风建设,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坚持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一是增强政治自觉。把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机关干部集中开展政治学习46次,设置和理顺了党组织关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次,干部职工看齐意识更加牢固,保证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毫不走样贯彻落实。二是增强履职本领。采取原文学法规、实践学政策、相互学经验、交流学典型等办法,集中组织业务学习20余次,促进了干部职工法规政策水平和精准服务能力的提升。《心系桑梓情意浓》荣获全省军休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优秀节目奖。三是增强自律意识。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召开专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3次,查处违纪问题3件,处分3人;以“双评议”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和作风整顿,排查问题10余件,全部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立场鲜明、理想信念坚定、精神面貌奋发向上、干事创业劲头十足,做到了新机关新作为新气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市委、市政府要求相比,我们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一是人员业务素质还需加强。作为新组建单位,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人员转隶还未完成,尤其是乡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欠缺,在岗人员业务知识储备不足,对政策还存在一知半解情况。二是优抚安置质量有待提高。优待抚恤基本处于“救助式”水平,移交安置渠道仍然不宽。三是历史遗留问题难以化解。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而下岗失业得退役军人、参战人员身份认定等矛盾依然突出。四是风险隐患防范压力巨大。下岗志愿兵、“两参”人员、进藏兵、伤残军人、下岗城镇兵、农村退役军人、特殊困难退役军人家庭仍然存在不稳定因素,问题亟待解决。五是党员教育管理依然薄弱。部分退役军人党组织关系还存在“空挂”“失联”问题,教育管理难度大。

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方向,扎实履职尽责,保障利益诉求,切实提升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尊严感。

(一)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依托党总支(支部)、党小组等载体,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灵活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二)强化组织协调,助推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继续加快服务体系建设。落实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办公设备及办公经费,努力将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成基础设施达标、制度流程完善、服务管理规范的退役军人之家。二是继续保障优抚待遇落实。进一步推进医疗制度改革,拓宽医疗保障范围,多渠道募集配套优抚资金,充分落实退役军人优抚待遇。三是继续推进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指导。提高军转干安置质量,全面推行“阳光安置”政策,确保评分公开公平公正,保质保量完成安置任务;加强与培训机构及大型企业合作,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力保自主择业人员稳定从业。

(三)突出精准帮扶,助推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对应安置未安置、安置后非个人原因未上岗、安置后下岗失业再就业困难等具体情况进一步分类梳理,用足用好社会救助政策,加快我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建设进度,给符合条件的困难退役军人适当帮助,有效化解涉军群体存在的风险隐患,推进历史遗留问题逐步解决。

(四)狠抓军地团结,助推双拥双建工作长足发展。创新双拥活动方式,继续做好“光荣牌”悬挂、纪念章发放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事务系统人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利用重要节假日对驻军部队及重点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强化制度建设,持续抓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营造拥军崇军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