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522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标 题: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计划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5-10 11:23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的第一年。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根本遵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紧紧围绕市委“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的目标定位,着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动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

二、工作目标

(一)构建“四个体系”:即组织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工作运行体系更加顺畅,政策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协同体系更加成型。

(二)当好“五个角色”:即当好政治安全的“明白人”,强军兴军的“服务队”,驻军保障的“后勤部”,军民融合的“推动者”,双拥共建的“排头兵”。

(三)强化“六大功能”:即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安置就业质量全面提高、抚恤优待制度更加健全、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尊崇尊重氛围不断浓厚。

三、主要任务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统筹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牢记根本遵循,使其成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提升党在基层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统领力,确保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要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安全纳入工作的全链条全流程,确保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和有关退役军人工作要求执行有力,落地生根;要围绕服务中心,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行业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促进创新发展、系统发展、精细发展、依法发展、安全发展,不断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贯彻法治理念,强化制度配套。要加强法制教育培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大张旗鼓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全面提高退役军人工作法治普及率;要强化法律执行,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加大督导督查力度,促进知法守法,依法执法,确保退役军人工作沿着法治轨道有序运行;要加快制度配套,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退役军人接收安置、教育管理、优待抚恤、移交安置、就业服务、创业指导、荣誉激励、褒扬纪念、权益维护等各项制度,确保退役军人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三)聚力改革攻坚,强化创新驱动。要激发创新活力,坚持把基层作为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注重激发基层的改革创新活力,推动探索差别化创新。要推进改革破题,重点围绕推动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方法创新、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方式创新、“双拥”共建活动内容和形式创新、优抚安置政策落地见效推进措施创新等方面,认真研究,大胆探索,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形成具有一定影响的亮点品牌。要坚持效果导向,以退役军人为中心,诚恳问需,务实重行,从退役军人军属关心关注的事项推动改革,不断固化改革成果,以改革成效提升退役军人军属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提高安置质量,强化就业服务。要完成安置任务,建立岗位归集机制,完善“阳光安置”办法,形成与贡献相匹配的鲜明安置导向,确保年度安置任务高质量完成。要加强职业培训,推动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体系不断完善,管理不断规范,结构不断优化,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定岗教育培训,一体推进培训与就业,促进退役军人职业素质持续提升、就业更加充分。要落实创业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并试行命名授牌,培育和发展在地军创企业,建立军创企业交流合作共享平台,促进退役军人更加自信创业发展。

(五)完善优抚措施,强化民生保障。要保障优抚待遇,按照普惠与优待叠加、待遇与贡献匹配的原则,加强退役军人动态信息采集和优抚信息动态核查,严格执行抚恤补助调整机制,确保优抚待遇发放精准到人。要完善优抚措施,落实《退役军人优待证》制度,加快优抚事业改革发展,提高集中供养人员保障水平,落实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等制度。要积极帮扶援助,切实解决好退役军人住房难、生活难、医疗难、就业难等现实问题;组建退役军人关爱协会,提升“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库容量,发动全社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让退役军人感受到温度和温暖。

(六)规范荣誉激励,强化本色传承。要树立价值导向,建立和完善“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重大庆典邀请退役军人军属参加、优秀退役军人名录和事迹编辑录入地方志”等工作机制并推动实施,引导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要选树优秀典型,持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佳退役军人创业明星”、“最美军嫂”评选活动,大力宣传优秀退役军人典型事迹,引导退役军人永葆军人本色、传承红色基因。要做好褒扬纪念,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建立烈士纪念设施维护长效机制,组织开展“祭英烈”活动,拓展爱国教育基地功能,释放褒扬激励动能。

(七)突出教育管理,强化示范带动。要推进结对连心,建立党政干部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推动退役军人军属政策宣传、思想沟通、情绪疏导、解难帮困、权益维护等工作做实做细。要深化党员管理,建立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实现退役军人党员管理由关系接转向安家落户延伸、由基层组织向基层党员延伸、由在地党员向流动党员延伸,提高退役军人党建质量。要加强人才培养,注重将退役军人中的正者德者、能人能手发展为村级“两委”班子成员、“兵支书”,为施展才干提供舞台,发挥标杆示范作用。要推动建功立业,全域组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脱贫攻坚、防疫抗灾、抢险应急等工作,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八)续力双拥共建,强化军地团结。要支持驻军建设,把行业拥军、政策拥军、文化拥军落到实处,坚持军地互提需求清单制度,主动服务天门舰、驻天部队改革建设发展,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使其“不为后路担心、不为后院分心、不为后代忧心”,安心练兵备战,奉献国防。要巩固军政团结,深入开展“双拥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项目”活动,全面深化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拥军优属优秀单位”、“拥军优属优秀个人”评选活动,倡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要拓展双拥路径,探索建立军地共建促进会,推动社会双拥工作组织群团化、运行实体化,不断提升双拥工作社会参与度。

(九)坚守底线思维,强化权益维护。要着力化解矛盾,完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坚持有访必办,办访必结,切实提高信访矛盾处置和化解率,有效消化信访存量,遏制信访增量,降低重复访。要紧盯风险防范,坚持常态化开展退役军人事务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切实做到“案要追本溯源、人要落地查证、事要依规解决”,确保风险隐患消弭于未然。要坚持依法治访,完善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制度,探索建立退役军人法律工作室,实施退役军人司法救助,组建退役军人行业工会,引导退役军人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十)筑牢基层基础,强化队伍建设。要深化星级创建,着力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搭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智能平台,筑牢服务基础,拓展服务职能,完善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实现服务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要强化能力建设,持续推广“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切实提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履职能力和水平,全面推动服务工作人性化、个性化、亲情化。要严格纪律约束,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领导权,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纪党规监督,不断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建设让党和人民信任、让退役军人信赖的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四、保障措施

(一)笃信笃行,提升党建统领发展能力。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建设管理,持续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推动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退役军人工作必须遵循的第一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强化党建统领功能,确保退役军人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党建与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督办、同考核,以党建指导业务,以党建推动发展,着力实现党建与业务质效双提升。

(二)善作善为,提升依法履职尽责能力。要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坚决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痼疾顽症,深度实施流程再造,切实提高服务效能,真正做到服务依据可查询、服务结果可查验、服务流程可查证、服务环节可查访、服务清廉可查实,不断提高服务满意度和好评度。要持续推进本领建设,围绕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履职,坚持在应对严峻形势、驾驭风险挑战、破解复杂难题、实现改革创新的第一线勤练膀子、勇挑担子,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军属服务保障水平和质量。

(三)尽职尽责,提升纪律规矩执行能力。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和警示教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监督,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对各项工作的全覆盖,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用好用活用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要重点围绕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三公”经费或其他非生产性支出等,抓好内部审计和执纪监督,对标对表,严格整改,切实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确保干部清正、行业清廉,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优良的政治生态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