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0133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标 题: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12 15:12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目标要求,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履职尽责,狠抓政策落地,坚持依法维权,服务效能和保障质量明显提升。

一、强化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基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扛稳退役军人工作政治责任一是提高站位抓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集中学习内容,做到党组带头学、基层普遍学、定期组织学、联系实际学、交流讨论学,切实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领导抓统筹。报请市委同意,调整了市委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市委领导挂帅抓总、市政府领导牵头负责、市直30个部门协作配合、各乡镇齐抓共管的领导体系,为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三是完善体系抓基础。“退役军人服务站星级达标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26个乡镇和621个村(社区)实现退役军人服务站全覆盖。组织业务培训32场次,调研指导56场次,有效提升了履职能力,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实现实质运转、有序工作。四是强化督导抓考评。市委退役军人办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地各部门履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职责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和检查督导,促进了责任落实。

二、强化法治导向,推进普法教育

把法治教育贯穿服务全过程,不断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现良政善治。一是法治教育形式多。以学习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为重点,制定了《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5次,法治专题学习与测试10次;结合“4·15”国家安全日和“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平安法治建设和宪法专题知识讲座5场次,参加培训讲座630余人次;组织全市退役军人参加全国“老兵永远跟党走”法治知识网上竞赛,排名全省第五。二是普法宣传氛围浓。通过媒体扩散、平台发布、公益广告、座谈交流、讲座培训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普法宣传;面向退役军人组织宣讲10余场次,制作户外宣传公开栏30余块,在服务窗口设置宣传折页1万余份,印发宣传卡5000余份;在天门日报连载刊发法律条文及释义20余篇;免费发放《宪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书籍21000余册,《退役军人保障法》知晓率迅速提升。三是法治实践效果实。将法治建设与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权益维护等结合起来,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军属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建立退役军人法律咨询服务制度,实行法务日志台账管理,坚持法律顾问坐班接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深化,并逐步实现法治化、制度化。

三、强化政策保障,提高服务质效

精准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军属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强优抚对象信息动态核查,确保优抚待遇落细并首创按月发放。严格实施“阳光安置”政策,安置任务圆满完成,安置率100%,安置满意率100%。积极开展就业服务,完成了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承训机构考核认定。组织参加全省军创杯大赛,退役军人方辉获“湖北省退役军人创业之星”称号,事迹入选全国《建功新时代,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风采录》。

四、强化尊崇优待,促进军民团结

全面开展双拥创建,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一是双拥共建活动丰富。组织军地互提需求活动2次,保证了驻军备战演训需求;召开双拥座谈会和军地联欢活动8场次,参加活动560余人;全面落实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为现役军人立功受奖送喜报举办欢送新兵、欢迎老兵仪式二是走访慰问彰显关怀。在天门日报刊发慰问信并编发“八一”慰问短信等3.7万多条;组织企业军转干部和自主择业、自我就业退役军人开展学习、观影、慰问、座谈活动10余次。三是褒扬纪念形成导向。加强全市英雄烈士和革命历史纪念设施保护,对全市烈士纪念设施和其他红色资源进行了整修改造。与市检察院联合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专项督查8次,下达检察建议书15份。依托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主题教育120余场次,参加活动8000余人次;开展清明、烈士公祭日活动2次,参加活动1100余人次,全社会尊军崇军氛围日益浓厚。

五、强化教育管理,传承红色基因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促进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依托基层党组织,以退役军人党员为骨干,组织退役军人开展“学全军英雄模范”、“八一”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等60余场次;以讲好退役军人故事为主线,组织开展“老兵讲传统、老英雄讲战斗故事”等活动20余场次,唤醒红色基因,永葆军人本色形成了主流。

六、强化从严治党,打造清廉机关

锻造忠诚干净的干部队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深化党史教育,加强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立场更加坚定。理顺基层党组织关系,开展党建专题调研3次,开展工青联等群团工作督导4次,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28次,召开党组(支部)组织生活会8次,主题党日活动14次,发展党员2名。开展党史集中学习37次,主办党史学习读书班6期,组织党史知识测试4次,印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12期干部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二是夯实主体责任,加强廉政建设。制定了《履职担当暨廉洁服务风险防控责任清单》,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十五大类150个风险点逐项明确了防控措施和考评要求。集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2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2次。深入开展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廉政知识学习和考试10余次,开辟了廉政教育走廊,廉政文化氛围日益浓厚。三是严肃监督问责,加强作风建设。出台了《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文件,把全面从严治党“严”的主基调贯穿到工作闭环、压实到服务流程、传导到神经末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苗头性、轻微违纪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教育诫勉,对严重违纪问题坚决立案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