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206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标 题: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工作计划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4-20 10:01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是全市退役军人工作破题增效、提质升级的奋进之年。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个确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市之大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不断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退役军人更好发挥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天门“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赋能添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一)提升“两度”,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即全面提升“政策保障力度、事务服务温度”,切实增进同退役军人军属的情感联系、情感认同,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

(二)紧扣“两事”,让拥军崇军全域化气场更强。即积极“为驻军部队发展办实事、为官兵安心服役解难事”,推动工作向备战靠拢、向打仗聚焦,全力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

(三)突出“两尊”,让退役军人美誉度颜值更高。即推动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促进退役军人积极融入和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党建统筹。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历史自信,坚定政治立场,坚守初心使命。切实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坚定不移把党领导一切、党管一切要求落到实处。

(二)坚持法治思维,维护公平正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凝聚法治伴随共识。以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为牵引,继续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积极落实《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建立完善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拓展法治服务路径;依托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探索全覆盖建立法律服务站,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救助等服务,引导退役军人知法守法用法,推动有效维护权益。

(三)坚持发展导向,服务就业创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技能培训,推动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终身职业教育落地落细。千方百计服务和支持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创新,搭建退役军人就业服务信息平台,有效对接退役军人就业能力意向和用人单位用工需求,增强招聘活动质效。积极拓展就业创业渠道,用足用好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加大招聘退役军人力度,探索依托社会力量办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

(四)坚持尊崇优待,优化政策保障。对标国家和省统一部署,统筹工作力量,优化工作流程,确保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按期完成。完善帮扶援助机制,搭建多渠道帮扶援助平台,加大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力度,确保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及时有效。组建退役军人关爱协会,加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募集力度,倡导和鼓励全社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

(五)坚持激励引导,保护红色资源。健全完善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军队优良传统教育,促进“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加强优秀典型宣传,建立价值导向,总结推广一批重视退役军人工作、注重发挥退役军人作用的典型单位;持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佳退役军人创业明星”“最美拥军人物”评选活动;全面开展“张富清式老英雄”和“戎耀荆楚每周一星”等宣传活动,引导和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完善和加强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鼓励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等工作,立足新时代,弘扬正能量,作出新贡献。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强化英雄烈士和红色资源保护运用,收集整理挖掘英烈事迹,讲好英烈故事,传承英烈精神,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主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六)坚持军民共建,厚植双拥文化。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尊崇优待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把双拥共建纳入文明创建,推动双拥创建深入人心,形成潮流,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必修课。把双拥工作与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结合起来,定期组织开展“祭英烈、受教育”活动,筑牢爱国拥军思想根基。建立“兵校长”和“兵教员”制度,组织模范退役军人和英雄老兵到党校、到中小学、到职业院校开展红色传统教育,丰富活动载体,推动“双拥六进”活动走深走实,凝聚爱国拥军社会共识。

(七)坚持强基固本,推动改革创新。持续推动和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工作,加强督查检查,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五有”要求落实情况“回头看”,推进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做实做强,打造一批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促进更好发挥作用。借鉴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强基础、强能力、强服务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八)坚持自我革命,加强队伍建设。以政治监督为重点,强化政治忠诚,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强作风建设,掌握斗争主动,确保行业生态持续向上,人文生态持续向善。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到实处,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扛稳扛牢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持刀刃向内,严格监督执纪,强化责任上肩,确保全面过硬。

四、工作措施

(一)深入调查研究,提升工作水平。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唯真求实,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把握内情、了解外情,走出机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加强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正确认识规律,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干群感情,提升服务水平。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履职本领。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建立规范有序的常态化培训机制,围绕提升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两大目标任务,坚持理论政策培训与业务知识培训相结合,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并重,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有组织有计划开展全员学习培训工作。通过教育培训,强化履职意识,找准角色定位,提升职业素养和履职能力,切实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全面创优争先,提升发展质量。贯彻落实《关于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八条措施》(“天八条”),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作高标准落实,坚持基层是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以创新思维、创新路径研究和推动工作。

(四)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效能。加强政治检视,把推动工作落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两个确立”的现实检验和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建立和完善“目标清晰,任务明确,进度限时,质量可靠,问题可控,责任倒查”的工作机制,以过硬作风促进各项工作做精、做细、做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