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3447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13日
名称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3日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8-13 17:28 来源: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工作目标,坚决贯彻落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服务保障能力和质效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满意度逐年拉高。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意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五级书记抓退役军人工作”要求,高规格调整了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市委领导挂帅抓总、市政府领导牵头负责、40多家市直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天门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年行动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为退役军人工作规范化运行提供了制度依据。三是严格考核督办。按照《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检查规定》《退役军人事务核查督办暂行办法》要求,健全退役军人工作检查督办机制,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和平安建设(综治)考核重要内容。市委退役军人办、市双拥办实行日常检查与年度考评相结合,定期、不定期对各地各部门政策落实、工作开展、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常态化核查督办倒逼责任上肩,促进了退役军人工作职责任务落实。

二、坚持强基固本,强化体系建设。把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固本之基,着力发挥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实体功能。一是建好市级服务阵地。高标准规划了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成投运后,将更好为全市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切实打通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建优优抚事业单位。全面贯彻落实《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和《光荣院管理办法》,持续推动优抚事业改革创新,提升军休干部和集中供养人员社会化服务水平。三是建强基层服务实体。组建市、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645个,实现全覆盖,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通过“全国示范型”建设标准验收。以“强基础、强能力、强服务提升行动”为抓手,推进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星级创建,打造一批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着力提升工作人员能力素质,组织乡镇工作人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6次,线上培训18次,培训人数约60余人次。成立了天门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发展协会会员50余家。

三、坚持民生导向,强化优抚安置。一是高质量完成移交安置工作。秉承“阳光安置”原则,确保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退出消防员(以下统称退役士兵)安置到位。二是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取得良好成效。积极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健全覆盖全员的适应性培训机制,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率达100%。三是优待抚恤全面落实。严格执行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全面落实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待遇,高效推进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

四、坚持双拥共建,强化军地团结。扎实推动“双拥六进”活动走深走实,推动落实《基本优待目录清单》,常年在《天门日报》《天门发布》等新闻媒体开辟双拥专栏,坚持春节、“八一”期间,在《天门日报》头版刊发《致全国双拥模范、广大官兵和优抚对象的慰问信》,编发慰问短信3万余条次;依托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主题教育活动60余场次,参加活动超万人次,凝聚了爱国拥军社会共识;争取退役武器3件落户烈士公园,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对全市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维护整修,红色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红色基因得到广泛传承。

五、坚持法治思维,强化权益维护。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完善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机制,建立特殊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制度,围绕退役军人“急难愁盼”现实困难,为退役军人解决困难4800余人次;广泛宣传“戎耀荆楚·关爱老兵”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募捐活动。建立退役军人法律咨询服务制度,实行法律顾问坐班接访,为退役军人答疑解惑130余人次。

六、坚持从严治党,强化作风建设。制定了《“自我反思,自我革命,建设过硬作风”专题检视教育工作方案》《鼓励担当作为整治怠职卸责实施办法》《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若干规定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印发了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宣传统战意识形态网络舆情工作要点等,局党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集中开展述职述廉述法述意识形态工作会议1次、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会议1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1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1次,开展“双自一建”集中学习12次,纪律作风知识测试3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