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4772
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26日
名称
中共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意见
文号
天退役军人党组发〔2020〕3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6日

中共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04-26 15:00 来源: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强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总任务总要求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一以贯之得到落实,确保本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现就加强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扛稳主责,确保政治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强化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确保落地生根,做到有学习、有举措、有台账。

(二)强化目标管理。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并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坚持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每月至少研究 1 次党建工作。做到党建工作有计划、有工作总结、有考评结账。加强党建工作宣传,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坚持党建和业务双轮驱动,坚持以党建带动业务、延伸到基层,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三)强化党建质量。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党总支(党支部)为责任主体,敢于争先进位,全面推进党的基层建设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六好”(组织建设好、制度建设好、履职尽责好、功能发挥好、队伍建设好、廉洁自律好)党支部建设,积极争创“红旗党支部”,形成1 至 2 个有影响的创建成果,确保创建一类、一流基层党组织。

(四)强化调研指导。坚持开展党建工作调查研究,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和党总支(党支部)委员每年调研指导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少于 2 次,党总支(党支部)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不少于 2 次,党总支(党支部)每年向党组汇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少于 2 次。

(五)强化检查督办。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带头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检查督办不少于 4 次,重点检查上级部署落实情况;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带头检查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情况不少于 6 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指正、跟踪督办、销号落实、建立台账,并在一定范围内反馈。

(六)强化创新驱动。打破思想围墙,强化创新思维,善于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成发展成果。按照清单化、工程化、品牌化要求,在制度创新、机制创新、人才提质创新、作风建设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径新方法,取得新成效新经验,打造特色亮点,让基层党建更有生机、更有活力、更有生命力。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激发党员干部的参与积极性。

二、深化学习,确保思想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七)狠抓理论学习。坚持专题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以及随会学、随会考制度,并做到“十有”:有学习计划、有学习制度、有学习内容、有学习考勤、有学习笔记、有学习园地、有学习心得、有考试通报、有检查督办、有考评结账。党总支(党支部)委员每人每年学习笔记不少于 1.5 万字、心得体会不少于 3 篇;党员学习笔记不少于 1 万字、心得体会不少于 2 篇;党总支(党支部)每年至少撰写 2篇调研报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个人参学率 100%。

(八)狠抓思想武装。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格落实“三谈、两述、五必谈”制度。党总支书记与党总支委员之间、党总支书记与各党支部书记之间、党支部书记与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相互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小组长之间、党员相互之间每半年开展 1 次谈心活动,促进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党支部每季度对党员思想情况进行分析,并向机关党总支提供分析报告;机关党总支每半年向局党组上报党员思想情况分析报告。

(九)狠抓意识形态。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党员和干部职工不非议、不妄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管理单位微信或 QQ 工作群,党员干部自觉净化个人微信群、QQ 群,不信谣、不传谣,在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等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鲜明,敢于斗争。每年至少召开 2 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

(十)狠抓德育建设。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办好“道德讲堂”,开展读书活动,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建立道德建设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主体。组织全员参与志愿者活动,积极争创文明单位,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做到有活动记载通报、声像资料、信息报道。

(十一)狠抓能力提升。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 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建立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培训与技能提升计划,把防止本领恐慌作为能力建设的重点,采取举办培训班、集中轮训、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有计划组织实施履职尽责本领提升行动,扎实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党员参加培训和能力提升行动达到 100%以上。

三、竭诚履职,确保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十二)建强责任链条。落实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以党建统揽业务、以党建指导业务、以党建促进业务、以业务检验党建成效,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十三)建强战斗堡垒。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断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加大党建工作硬件和软件建设投入,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打造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按照落实“五个基本”(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保障)、健全“五个体系”(组织领导体系、宣传教育体系、推动发展体系、服务群众体系、民主管理体系)的要求,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基础台账和档案。

(十四)建强廉政文化。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和“十进十建”主题活动,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为重点,经常性组织学习,开辟宣传专栏、廉政文化走廊,加强警示教育,举办廉政专题讲座,推进廉政家风、廉政文化建设,营造浓厚廉政氛围。党总支(党支部)督导检查廉政风险防控不少于 2 次。

(十五)建强担当精神。按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激励机制要求,认真落实“鄂纪励十二条”和《天门市党员干部容错减责免责实施办法》,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干事创业。关心党员生活,利用重要节日对生活困难党员进行慰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党员干部公益爱心,组织党员干部帮扶援助困难退役军人,参加爱心公益活动。

  四、形成导向,确保党性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十六)坚持班子带头。树立“党要管党、治党必严”的正确的党建导向,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带头讲政治、讲规矩,强化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集体领导制度,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坚持依法担当作为、依纪履职尽责,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和外出报告制度,该请示必须请示,该汇报必须汇报,并建立台账。

(十七)坚持全域管理。统筹制定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和今后五年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党内统计,做好全国党员信息系统日常管理工作,及时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严格党费交纳标准,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做好建党积极分子建档立卡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档案管理,加强外出党员或流动党员管理,确保党员归队入列,党员管理全覆盖。

(十八)坚持党员示范。制定并落实党性锻炼计划,加强党员实践锻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作用,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模范岗、党员志愿者服务等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力争在全市获选 1-2 个优秀奖项。

(十九)坚持社区共建。支持和落实社区大党委制度,配合建立社区大党委工作方案,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大党委党建活动,把党员 8 小时以外活动纳入社区党建管理,确保党员管理零时段脱离视线。积极开展党员与社区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共建活动,制定党员帮带计划,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积极帮助群众共同进步。

五、聚力管理,确保制度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十)规范党内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不少于 2 次;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年召开不少于 2 次组织生活会,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坚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全年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少于 14 次,确保党员参加活动全覆盖

(二十一)规范议事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组织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严格执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制度;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重要事项“末位发言”(即在议事决策中最后表态发言)制度。

(二十二)规范制度执行。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配套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党总支(党支部)每年对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不少于 2 次检查和评估,并及时有针对性地向党组提出修订或完善相关制度的意见或建议。

六、监督强效,确保队伍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十三)严格监督评议。继续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充分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适时开展谈话、函询提醒,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至少组织 2 次民主评议党员;广开言路,尊重和听取党内同志、民主人士、社会大众、服务对象的意见或建议,自觉接受监督。

(二十四)严格廉政监督。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清单,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全程纪实制度,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重大项目、重大支出、重要人事安排,必须进行廉政审查和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加强党费、工会会费等收缴使用监督管理。

(二十五)严格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六条禁令,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严查享乐、奢靡问题。提升“四百双争”和“双评议”质量,加强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十六)严格述职考核。坚持述职述廉述法述意识形态制度,党总支(党支部)委员每半年向党总支(党支部)集体述职 1 次,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每半年向所属党组织党员大会和党组述职 1 次。建立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党组对党总支(党支部)每季度调研检查 1 次,每半年考核 1 次;党总支(党支部)每月自查整改 1 次,并将自查整改情况报党组。党总支(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内容。

(二十七)严格追责问责。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做到红脸出汗常态化。以精准脱贫和扫黑除恶为重点,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对“七个有之”和“四风”问题以及其它违纪违规问题,敢于亮剑,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确保党员干部无违法违纪现象。



                                        中共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0 年 4 月 26 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