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文化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90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外事侨务旅游局 文 号
标 题: 2019年春节假日旅游情况综述
2019年春节假日旅游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19-02-12 00:00

  2019年春节假日旅游,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要求,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精心组织,密切协作,加强引导,强化保障,实现了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总体上看,春节传统文化氛围浓郁,文化旅游产品丰富,温泉滑雪持续火爆,全域旅游渐成气候,各项保障措施得力,全省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全省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出“五增一减”新特点,即年俗节庆旅游、乡村民宿旅游、都市体验旅游、文化研学旅游、温泉滑雪旅游5个增长,山区自然生态景区因受假日后期低温雨雪天气影响,游客量比去年同期略有减少。据统计,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87万人次、同比增长8.3%,实现旅游收入136.2亿元、同比增长9.7%。全省纳入假日旅游监测的25个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219.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4亿元。

  ——传统文化氛围浓郁,民俗旅游丰富多彩。春节是我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全省各地结合各自地域文化和资源情况,推出了系列春节特色文化和旅游产品,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带热了春节旅游市场。各地聚焦庆祝建国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共精心编排了100余场主题文艺演出,组织了1000余场充满乡情乡音的乡村春晚和惠民演出,策划了多场以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快闪行动进景区进文化场馆,特别是黄鹤楼社区的快闪行动广受关注;组织300余项具有浓郁荆楚风情的非遗展示和民俗展演活动;60个专业戏曲院团带动千余个民间戏曲团队,开展近2000场戏曲惠民展演。武汉市精心组织了“2019武汉春节文化旅游嘉年华”,推出60多项节庆活动,涵盖文旅惠民、文化盛宴、都市畅游、非遗民俗、汉味美食等7大板块,市民评价“好戏连台,年味十足,满满文化味”。武汉各大书店举行各种活动100余场,市民在节日中享读书之乐;八七纪念馆开展文化惠民下基层《保卫大武汉的100个瞬间—纪念武汉抗战80周年特展》,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在天河机场持续巡展;中山舰博物馆“迎新春—猜灯谜”活动受游客热捧等等。宜昌昭君村古汉文化旅游区运用现代4D光影技术,将传统的汉元素融入到缤纷绚丽的灯光中,使游客身临其境。黄石市举办“欢欢喜喜过大年 幸福黄石七天乐”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新春庙会、百姓大舞台、美丽乡村游等吸引大批省内外游客。鄂州市文化主题游大型农旅综合体锦绣吴都“灯展+民俗”新春喜乐会,莲花山“美食+童乐”新春游园会为市民和游客献上假日盛宴,糖面、捏面人、吹唐人、舞狮,年味十足。此外,襄阳、十堰、荆州、黄冈、恩施等市州的一些景区、村镇也结合地方特色,举办传统庙会、闹花灯、舞龙、祈福等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春节氛围,让乡亲及游客感受到文化和旅游的节日温暖。

  ——全域旅游渐成气候,城乡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全域旅游发展不仅拓展了文化和旅游发展空间,而且让人们享受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城乡互动也更加密切。春节期间,各类博物馆十分火热,成为增长知识、亲子研学的好去处。大量人们返乡探亲访友,也带动了乡村旅游,乡村农家乐、农事体验、田间野趣、娱乐休闲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继续成为短线旅游的主力,恩施女儿城日均接待约1万人,游客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全国各地。温泉、滑雪成为湖北冬季旅游的特色旅游产品,与周边文化和旅游产品形成良好组合。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分别推出多种惠民措施,武汉市推出“大美武汉我的家”—2019“武汉人游武汉”春节文化旅游惠民活动,黄鹤楼、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欢乐谷、园博园等24家景区向武汉市民免费开放,预约期间20万张惠民券一抢而空;黄陂、新洲区面向辖区居民免费开放全部景区。宜昌长阳清江画廊景区推出“过年七天乐”活动,为生肖属猪的游客免去景区门票;荆门明显陵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免费对游客开放,两天接待游客5.8万人次。随州大洪山、西游记公园等景区也推出免费游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春节期间,我省各大景区接待秩序井然,受天气影响,一些山岳型的景区在假日后几天暂停接待游客,武汉东湖共接待41.11万人次,黄鹤楼接待14.27万人次,省博物馆接待6.86万人次,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接待11.88万人次,十堰武当山接待12.75万人次,宜昌三峡大坝接待9.48万人次,三峡人家接待6.19万人次,屈原故里接待7.74万人次,神农架接待35.89万人次,襄阳古隆中接待6.24万人次,赤壁古战场接待17.24万人次,随州炎帝故里接待7.81万人次。

  ——温泉滑雪持续火爆,创新项目吸引眼球。温泉、滑雪是我省冬季旅游的热门产品,近年来日渐成熟,春节期间倍受青睐。咸宁市主要温泉景区推出“沐浴温泉+春节拓展”的组合产品,碧桂园温泉启动“沐浴赐福迎新年”,对家庭沐浴温泉推出组合套票优惠;浪口温泉以“佩奇”网络爆红为热点,策划开展“小猪佩奇”一家卡通人偶合影等“温泉+”主题活动。罗田三里畈温泉推出“大手拉小手”亲子游活动,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沐浴温泉,参加萝卜采摘、拔萝卜比赛。十堰房县温泉、郧阳区坤纳温泉也是游人如织。滑雪旅游春节期间受到热捧,神农架林区各滑雪场举办中国青少年滑雪大赛、全省高山滑雪锦标赛、“冰清美如画 滑雪神农架”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滑雪赏雪。黄冈英山大别山南武当旅游区滑雪场和桃花冲风景区滑雪世界、罗田红花尖滑雪场、浠水三角山滑雪场、保康云海、横冲滑雪场等主要滑雪场所,游客络绎不绝。一批科技创新文化和旅游项目在春节期间也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武汉新洲区胡青湾凤娃古寨景区举办“火树银花不夜天,烟花飞舞迎新年”活动,将1600多度的高温铁水打向高空,瞬间炸出无数朵金色的“雨花”上演一场灯与火的盛宴。新洲区紫薇都市田园景区推出“紫薇天境”7D玻璃天桥,精美梦幻灯光3D水幕秀。宜昌清江方山景区推出3D玻璃观光走廊,长156米、宽4米、最高落差300米。襄阳九天玄女景区举办国际水幕电影节,等等,为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增色添彩。

  ——保障应对措施得力,市场运行安全有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假日旅游安全,春节前,副省长陈安丽在武汉归元寺、黄鹤楼等景区开展假日旅游安全专项检查,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及时排查隐患,抓好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确保广大游客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发布旅游出行温馨提示,在旅行社选择、出行安全、理性维权、文明旅游等方面,提醒广大游客。节日期间,省假日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实行“政务值班、网络平台、旅游投诉、12301服务热线”等24小时值守服务,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落实假日值班制度,认真应接游客咨询和处理游客投诉。部分市州、林区组织工作组深入景区现场巡查,较好地保障了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特别是在春节假日后期,为积极应对雨雪天气和道路结冰,各相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信、旅游公众号、微博、高速LED屏、广播等媒体发布景区实时信息,及时加强对重点区域和游客返程等公路现场督查,在出入高速公路、重点旅游公路出入口及桥梁等路段值守,摆放警示牌,引导和提示游客合理安排出行路线。武当山、黄陂木兰景区、黄冈薄刀峰、龟峰山等部分景区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反应迅速,及时闭园并对外发布信息。各地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妥善应对,公安、交警、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全力保畅通、保安全,春节期间我省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无旅游重大投诉情况。(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