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05257
分类
文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名称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2019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06 10:58 来源: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市文旅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把天门打造成为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现代化宜居宜业之城”的战略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严守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文旅事业、文旅产业和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一、学习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深入推进封闭集中学与持续跟进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坚定理想信念、担当作为相结合,学习研讨与文旅局工作实际相结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实化具体措施,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市文旅局荣获2019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单位。

  二、促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再上台阶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开展“10×10”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四百双争”活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治庸问责,持续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荣获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优胜单位、全面依法治市优秀单位。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创文”“四百双争”“双评议”活动,荣获“创文”工作优秀单位。工会、共青团、妇女、老干部服务管理等工作也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

  着力加强公共文体设施建设。以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新建、改建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5个,新建图书馆分馆10个、群艺馆分馆12个;以出列贫困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村等为重点,建设31个文化小广场,并配套文体设施;建设新全民健身工程10个,建设质量和进度居全省前列。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先后举办庆祝新中国70华诞文化惠民展演周活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活动、第十八届陆羽广场文化月活动、“迎军运赏中秋庆国庆”文化惠民展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了欢乐喜庆的氛围;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文化“三下乡”,送电影下乡10000余场、送戏曲进乡村100余场、送戏曲进校园170余场;开展文艺辅导下基层,共培训基层文艺骨干5000余人,创编的广场舞《我和我的祖国》在全市推广。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切实做好公共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工作。图书馆共接待服务读者17万余人次;群艺馆招募26名专业文化志愿者,发布39个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共计420个时长,辅导、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博物馆、陆羽纪念馆、胡家花园共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各类参观团体200余批次,开展“微展览”进校园5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四、大力实施艺术作品创作工程

  狠抓现实题材、地方特色题材作品的创作生产。新编大型花鼓戏《孝子里》,入围第三届湖北省荆州花鼓戏艺术节展演。方言小品《最佳导游团》参加湖北省首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暨全省第二届社会文艺团队集中展演,获一等奖。组织拍摄少儿戏曲《游园摘花》参加全省戏曲进校园成果展演。新编排的大型传统花鼓戏《狸猫换太子》受到广大观众好评。

  五、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积极推动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完成了《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修编工作;申报三房湾环境整治、印信台保护展示工程、印信台环境整治等遗址公园建设项目;石家河遗址安全防护工程进入系统试运行。开展馆藏古籍普查、信息录入工作,启动馆藏古籍保护修复、金属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确保馆藏可移动文物安全。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文明之光——天门市石家河文化陈列展览(天门市博物馆)”荣获“第三届(2018年度)湖北省博物馆、纪念馆六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精品奖。加强非遗保护传承。组织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门民歌经典传唱会、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寻找身边的手艺人”活动,10名艺人入选“天门市十大手艺传承人”。组织参加“灯影春秋——湖北省皮影戏展演”,获剧本创作二等奖、团队表演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对2名天门渔鼓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抢救性记录。非遗保护书籍《陆羽传说》《徐苟三的故事》《天门民间舞蹈集》出版发行。钟惺、谭元春传说、李长茂香醋酿造技艺被省政府公布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唐手拳》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完成《天门年鉴》(2019)编纂工作、湖北要览丛书《天门要览》的编纂工作;完成了《湖北年鉴》(2019)、《武汉城市圈年鉴》(2019)天门部分的供稿任务。

  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先后举办中国小篮球天潜沔赛区比赛、天门市第十一个“全民健身日”暨2019年天门市第五届“爱奇杯”三人篮球赛、湖北省健身广场舞联赛(天门站)、湖北省U11-15乒乓球积分赛(天门赛区)、纪念“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67周年体育展示活动、全市职工运动会;举办全省广场舞公益培训进市州活动,参与人数1000多人;成功举办天门国际马拉松,13500多名国内外选手参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承办二青会男子篮球U16体校组分站赛、湖北省足协E级教练员培训班。组队参加全国体育冬令营(宜昌站)、青少年乒乓球积分赛(汉川站、宜昌站);参加全省青少年武术散打比赛,获2个金牌、5个银牌。完成第七次全国体育场地数据普查工作,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2,超过全国文明城市指标要求。

  七、强化文化旅游市场执法管理

  先后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网吧市场专项整治、歌舞娱乐市场专项整治、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和安全监管力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良好文化环境。一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644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1925家次,立案查处33件,办结29件,责令整改41家,查处无证经营单位2家,收缴非法卫星接收设备11台,各类非法出版物6000余册,并进行了集中销毁。

  八、着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

  开展《天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推进“茶圣故里园”创建国家4A级景区,3A旅游厕所、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已建成。向省文旅厅推荐2019年全国优选文化和旅游项目,申报竞争性旅游项目、文旅融合典型案例。加强旅游资源宣传营销,重新编印《天门旅游指南》,先后参加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全省第十二届导游大赛决赛、首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2019长江文旅博览会。通过市场营销,促使马来西亚、台湾地区旅行社将“茶圣故里园”定为境外游客团队湖北行的目的地之一。2019年, 旅游收入同比2018年增长13%左右。天门体彩全年累计总销量突破1亿元大关。

  九、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加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网络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大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法制化,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步建成,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改善。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清理规范审批事项依申请203项,依职权38项,公共服务14项。推进 “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建设,规范行政审批程序,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