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文化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59085 主题分类 文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文 号
标 题: 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汇报
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0-08-20 11:20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一、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文化旅游市场、功能场馆各项防控措施,自2020年6月25日起,各功能场馆经过评估后相继有序开放。加强干部职工健康监测,建立健康档案,每日测温登记,并佩戴口罩。抓好场馆防控管理,安排专人定期对场所进行消杀。按照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的规定要求设置空调系统各项参数。抓好活动管控,及时向社会公布预约电话,实行实名预约。每日安排专人做好出入口、展厅等值守和巡查,引导人员出示健康码、测体温、自助消毒、登记等。在出入口处设立告示牌,提醒各项注意事项。严格控制参观人数,每天接待不超过200人,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动态调整。

  4月1日,全市8家书店有序放开;4月17日,全市5家旅行社相继放开;城区41家娱乐场所、28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室内体育场馆等从6月22日开始有序放开;全市4家电影院从8月10日开始全部恢复营业。

  二、强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列入今年市政府民生实事,2020年计划建设11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6个图书馆分馆、14个群艺馆分馆。截至目前,16个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分馆、群艺馆分馆建设已完工;8月底前可以正式投入使用。全省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中期评估督查组于8月3日对我市进行检查评估,评估结果较好。

  三、谋划创作推出一批文艺精品

  积极开展“文艺抗疫”,创作了19件传递温暖、鼓舞士气的文艺作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方式广为传播。其中,天门渔鼓《万众一心抗疫情》在湖北电视台垄上频道播出,快板《隔离不隔情》在天门电视台轮播,《美丽天使、太行儿郎》等10多部作品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公众平台推送。 加工打磨大型原创花鼓戏《孝子里》,准备参加第四届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节展演。

  四、广泛组织开展文体惠民活动

  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积极转变文化惠民活动方式,将舞台搬到“云端”。通过微信公众号、斗鱼直播等网络平台,循环播放了花鼓戏优秀剧目10部,每周播放3次,每次播放时长3小时,观看量达到35万人次。建设乡镇图书馆分馆3个,送书下乡9000册。与天门电视台合作,启动了农村公益电影展播。开展古筝、美术、声乐、舞蹈等线上培训,培训学员近800人次;编创广场舞《我的中国心》线上推广,培训文艺骨干5000人次。6月13日,举办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展览。4月16日—30日,我市积极组织参加湖北省百万人群健步走网络大赛,活动期间共有超过3000名健身爱好者通过马拉马拉APP记录运动数据并上传。

  五、大力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1.科学编制规划,指导旅游产业发展。为适应新时代旅游发展需要,着力发展全域旅游,我局委托重庆邦宁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天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年-2035年),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和市规委会评审,为今后一个时期旅游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2.积极出台政策,支持文旅产业发展。为统筹推进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局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报请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为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3.实施惠民政策,促进服务产业回暖。为更好推动我市旅游业疫后发展,助推我市疫后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局积极组织陆羽故园茶经楼、黄潭知青农场、杨林方舟生态庄园、皂市百丰生态园4个景区景点参与“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旅游消费季活动,活动从8月8日开始至12月底结束。目前,景区共预约游客1.5万余人次,核销游客8000余人次。为进一步宣传推介我市文旅资源,着力增强天门的吸引力,5月1日,我局配合央视网进行了“云游美丽中国之云游湖北”走进天门市直播活动,斗鱼、央视影音同步直播。重点宣传了我市美景、美食、曲艺、特产。本次直播活动的访问量达261万人次。同时,在“五一”期间,通过天门发布微信公众号,播放了天门乡村旅游宣传片,策划推介了5条乡村旅游线路。5月19日,组织天门市重点旅游企业参加了江汉旅游联盟成立大会,并以网上直播的形式倡导文明旅游。

  4.创建4A级景区,提升旅游吸引力。积极推进“茶圣故里园”创建4A级景区,已向省文旅厅申报了创建资料,6月16日,市政府专题召开了景区推进会,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六、深入开展全民健身体育活动

  5月19日以来,我市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太极拳(剑)、八段锦、广场舞、健身操(含啦啦操)、广播体操等项目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庄、进学校、进企业“五项五进”全民健身战疫情系列活动,丰富广大群众体育生活。5月28日—6月5日,发动全市小学、幼儿园、少儿培训机构、民非组织等积极开展“宅家云动 点亮湖北”湖北线上亲子运动会活动,获市州优秀组织奖。7月27日,启动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天门市抽样工作启动,将对近3000名3-79周岁的市民(不含7-19周岁人群)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等方面的25个指标进行检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