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文化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3225 主题分类 文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文 号
标 题: 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工作总结
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22 09:43

    一、示范区创建成效显著。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各项任务基本完成。26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及群艺馆、图书馆分馆全部建成达标。2019年底,我市“三馆一站”覆盖率为136%,超过了全省文化小康指标。12月16日,省验收专家组对我市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了验收,给予高度评价。

  二、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开展。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线上读书、教学、展播、展演等活动。开展文化下乡,全年送戏下乡40场、戏曲进校园演出5场,文艺演出进景区活动11场,送电影下乡8146场。配合省有关部门举办“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演出、廉政文艺专场演出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文艺精品生产成果丰硕。创作了19件“抗疫”文艺作品广为传播。天门渔鼓《万众一心抗疫情》、快板《隔离不隔情》在省市电视台轮播,《美丽天使、太行儿郎》等10多部作品在省文旅厅公众平台推送,《将军女神》《荆楚再铺好春光》在《歌曲》刊物上发表。加工打磨原创荆州花鼓戏《孝子里》参加第四届湖北省地方戏艺术节展演获好评。广场舞《幸福一片天》《不忘初心》参加全省第五届广场舞展演分别获一、二等奖。

  四、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石家河遗址作为长江流域唯一获选的遗址,在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通报。石家河遗址安防工程通过省文旅厅验收。完缮了三房湾遗址保护展示规划,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了印信台遗址保护展示计划。对胡家花园、陆羽纪念馆进行了保养维护。完成了天门民歌、天门糖塑国家级传承人和天门渔鼓省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录制24首天门民歌。协助央广网拍摄《天门糖塑》、央视海外频道拍摄《天门蒸菜》。成功申报天门非遗曲艺书场建设工作,落实了天门蓝印花布生产性保护基地。天门渔鼓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圆满完成全省地方志“两全目标”(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规划、完成地方综合年鉴全面覆盖)任务。

  五、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编制完成《天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年-2035年)。报请市政府出台了《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联合央视网举办“云游美丽中国”走进天门直播活动。组织重点旅游企业参加了江汉旅游联盟成立大会。组织4个景区景点参加“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拨付奖补资金200万元。茶圣故里园景区列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名单,正在抓紧建设完善。胡家花园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按计划推进。新建旅游厕所4座。黄潭七屋岭村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知青农场”总经理姚蓉被文旅部评为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花鼓戏剧院演员刘柱纲被省文旅厅评为全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六、文化市场管理不断规范。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清理规范审批事项依申请226 项,完成上线“一事联办”两项。开展扫黑除恶“行业清源”,规范文化娱乐场所经营行为,对噪声超标的2家歌舞娱乐场所限期整改到位,对6家歌舞娱乐场所劝其转产,指导办证16家。落实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安全有序发展。

  七、全民健身运动再掀热潮。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五项五进”全民健身战疫情系列活动。参加全省青少年武术锦标赛、棒垒球锦标赛、田径比赛、轮滑公开赛、足球锦标赛等比赛,均获得较好成绩。成功承办全省龙舟大赛,举办全市“爱奇杯”三人篮球赛、职工男子篮球赛等赛事。成功争取在天门中学挂“全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学校”牌子,天门中学代表队首次参加2020年湖北省青少年棒垒球锦标赛,获第一名、第三名的好成绩。落实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6个,完成农体工程和路径工程项目140个。完成2020年体育场地数据普查工作,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预计达到2.03平方米,超过全国文明城市指标(人均1.8平方米)。完成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我市预计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到92%,超过2020年全省指标(9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