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文化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5317 主题分类 文化;体育
发布机构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文 号
标 题: 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7-05 09:28

今年来,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统筹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我市成功创建成为第三批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荣获全国围棋之乡称号,我局荣获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

(一)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我局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动员全局上下齐上阵,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取得一定进展,招商专班“走出去”15次,“引进来”20次。除到兄弟市州学习考察外,还先后拜访了福建泉州安踏体育、匹克体育及福建舒华动力体育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单位,并就有关体育用品生产合作进行了招商洽谈。与竟陵办事处、商务局及相关设计单位,赴襄阳市北街、西安大唐不夜城学习夜经济打造和特色街区建设。南京运亨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光战集团、荣盛集团等企业来我市进行了参观考察。目前,正在重点跟踪推动竟陵北湖文旅小镇、石家河月亮湾世界文化艺术展示中心、工业园免费图书馆(健身馆)、欢乐大世界、天门文创产品开发等项目尽早落地。配合竟陵街道办事处着力打造陆羽巷子特色街区,丰富项目内涵和业态,发展夜经济,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

(二)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今年来,我们多次到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汇报项目工作,争取政策倾斜支持。如,在艺术人才培养方面,争取省文化和旅游厅解决戏曲班学员6年的生活补贴180万元;在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方面,已争取三房湾现场展示馆建设前期经费275万元,正在申报有关建设专项资金1600万元;在体育场地建设、赛事活动、人才培养等方面,申报省级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整市推进”项目,目前市级文件已经出台,如获批可争取省级资金2200万元;申报体育场馆维修改造资金100万元;通过争取,确定在我市举办全省全民健身业余乒乓球比赛、全省社会体育俱乐部十项联赛棒垒球比赛、1﹢8城市圈环湖自行车赛等重点赛事。

(三)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今年我市旅游发展主要围绕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双向发力,不断提升天门旅游形象,彰显旅游经济活力。一是创建国家A级景区。6月16-17日,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验收小组对茶圣故里园、胡家花园分别创建国家4A级、3A级旅游景区开展了评定验收。同时,指导石家河国家遗址考古公园、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天海龙田园综合体、南湖新村田园综合体、七屋岭田园综合体、长寿山生态度假小镇、杨林方舟生态庄园等旅游景区,按照A级旅游景区标准化开展项目建设,为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打好基础。指导黄潭镇七屋岭村创建湖北旅游名村。二是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积极举办“一镇一节”等旅游节会活动,打造我市特色旅游品牌。4月17日—22日,举办了天门首届采茶节暨佛子山茶旅文化周,吸引了大量游客来天门开展茶文化寻根之旅;5月29日,干驿镇举办了2021天门·干驿第二届小龙虾美食文化节,设置了文化展区,将天门非遗项目、文艺表演穿插其中,受到了游客们的一致好评。我们力争将天门建设成为茶旅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三是精心策划几条精品旅游线路。把旅游景点串联成线,如赏花采摘休闲专线、生态观光旅游专线、文物古迹考察专线,亲子游、农旅游专线等,并通过各种形式向外推介、宣传,着力打造武汉城市圈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四是加强市场营销,提升对外形象。通过移动大数据灵动业务、天门发布推送“强推!天门必去的13个地方”“五一游天门,让你玩不够”、随省厅赴南昌、长沙、郑州集中宣传推介等宣传方式,大力推介天门文旅资源,产生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四)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事业。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新发展成果。一是大力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把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策划组织开展艺术创作及系列展演、展播、展览活动,大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组织主办了2021年天门春晚,春节期间在天门电视台播出;组织开展了2021年正月十五闹元宵民俗表演活动;在皂市镇上付村举行了“红心向党 奋进天门”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宣讲下基层暨天门市2021年文化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并组织了一场“村晚”演出;围绕建党100周年,市群艺馆编排广场舞《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全市26个乡镇开展了文艺辅导下基层活动,培训基层文化骨干5000人次;组织举办了“红心向党 奋进天门”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精品展演周活动和花鼓戏《亮相》的首演;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培训班,全面提高基层文化队伍素质;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制定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设方案,拿出了50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备采购清单,制定了设施设备采购计划;5月6日省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正式发文确定我市为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完成了文旅天门数字平台招标工作,签订了建设合同。二是加大石家河遗址保护利用力度。将石家河遗址作为十四五期间重要大遗址进行了申报;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对《石家河遗址三房湾遗址保护展示项目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并报省文化和旅游厅审核批复;制作完成了石家河遗址沙盘、宣传片和石家河临时展厅的布展工作;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了石家河印信台遗址现场展示和环境整治项目计划书;完成了第八批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三是扎实办好体育赛事活动。积极申报省级及以上各类项目,我市获批“全国围棋之乡”称号荣誉。参加湖北省我要上全运乒乓球选拔赛获女子单打第二名;参加湖北省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试活动获集体三等奖。组织了城市运动会工间操、“奔跑吧少年”荆楚行天门站棒垒球活动、我要上全运国球王比赛天门站、湖北省“奔跑吧·少年”天门站活动、城市运动会篮球比赛等体育活动。推进体教融合,成立天门市体育运动学校,加强体育人才培养。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着力推动招商引资。认真落实大健康和教育文化旅游产业链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一是广泛收集项目信息,争取有更大的项目纳入产业链。二是继续重点跟踪竟陵北湖文旅小镇、石家河月亮湾世界文化艺术展示中心、工业园免费图书馆(健身馆)、欢乐大世界、天门文创产品开发、陆羽巷子特色街区等项目,争取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三是积极做好天有云教育产业园、天门市万亩茶园种植及加工项目、欢乐大世界等签约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四是加大开工项目保障力度。目前,已开工项目有3个,分别是皂市镇天门市中小学生社会综合实践活动营地项目、白土山村千亩茶园、岳口镇的南湖新村天门市中小学校外综合实践基地。专班将全力做好项目服务工作,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确保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二)着力培育特色品牌。一是以创成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服务,加强交流,示范合作,推出一批有影响的文艺精品。做好参加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汇演的各项工作。花鼓戏《亮相》、花鼓戏小戏《村官相亲》、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入选第四届湖北艺术节展演剧(节)目,将继续精心加工打磨,力争获奖。二是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通过举办陆羽茶文化节、蒸菜美食文化节、“一镇一节”等节会活动,将石家河文化、陆羽茶文化、非遗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旅游景区,向游客展演展示,打造我市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在今年不同的时间节点,精心策划和组织好一镇一节、一镇一歌和四季村晚等地方特色文化活动。同时,积极通过参加文旅博览会,发挥文旅天门、网络新媒体、移动大数据灵动等新媒体的优势,推介天门文旅资源。三是打造一批国家A级旅游景区,不断丰富我市旅游景区景点规模。根据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验收小组反馈意见,我局将指导创建主体对标整改,确保茶圣故里园和胡家花园早日创成国家4A级、3A级旅游景区。今后我们将每年对标指导1至2家旅游景区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比如天海龙田园综合体、七屋岭旅游区、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方舟生态庄园等。同时,将石家河文化、陆羽茶文化、非遗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旅游景区,不断壮大旅游景区品牌体量,增强旅游吸引力。积极通过参加文旅博览会、发挥文旅天门、网络新媒体、移动大数据灵动等新媒体的优势,推介天门文旅资源。四是瞄准全运会和省运会,既要主动参赛、展示形象,也要举办好自己的精品赛事,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省有影响的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将继续开展城市运动会乒乓球、羽毛球、大众体育创编等 项目的比赛,组织好湖北省俱乐部十项联赛棒垒球天门站比赛。大力推进城南体育公园建设,七月份完成第二轮规划设计稿。继续有序实施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全民健身路径工程,打造全民健身网络和城乡15分钟健身圈,满足广大市民健身需求。

(三)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编制好“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规划和体育、文物专项规划,策划一批文化旅游体育重大项目,与国家、省主管部门积极对接,争取更多项目进入“笼子”。今年要重点推进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部分现场展示馆的建设,同时加大考古发掘和研究力度,进一步加强宣传交流,提升天门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跟踪服务,积极指导七屋岭村创建湖北旅游名村,不断壮大文旅产业发展基础。有序开展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整市推进”工作,七月份落实资金渠道并启动规划评审招投标工作,力争项目尽快落地。主动与武汉市大企业对接,着力引进一批有实力的知名企业到我市投资文化旅游体育项目。

(四)着力培养专业人才。已组织开展了花鼓戏表演人才招生工作,招录学员30名青年学员,将继续选派一批青年演员参加全省戏曲表演人才能力提升班学习,努力培养地方戏艺术接班人,提升天门花鼓戏、天门曲艺等地方优秀文化的影响力。同时,邀请省内专家、老师到天门开展导游和讲解员业务培训,加强旅游管理人员和旅行社、星级酒店、景区等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提升服务水平,为省内外游客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加大体教融合力度,聘请省高校专业体育教师来天门市体育运动学校执教,下大力培养我市青少年体育竞技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