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04516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14日
名称
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14日

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2-14 09:07 来源: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我市创建成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线,组织举办“红心向党·奋进天门”系列展演展示活动、文化惠民活动。市群艺馆被中宣部授予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文化馆称号。

二、艺术精品创作生产成果丰硕

狠抓现实题材、地方特色题材作品的创作生产。花鼓戏小戏《村官招亲》参加第四届湖北艺术节,获“楚天群星奖”;大型红色题材花鼓戏《亮相》参加第四届湖北艺术节展演,获“楚天文华剧目奖”。加强戏曲后备人才培养,与天门市职业学院联合开办戏曲大专班,招收学生30名。

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效显著

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纳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四五”专项规划。三房湾遗址现场展示馆设计方案通过国家文物局评审。三房湾遗址环境整治方案、印信台遗址环境整治项目获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完成石家河遗址博物馆初步设计方案及选址。完成遗址核心区村民搬迁选址和方案设计。天门渔鼓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6个项目公布为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四、全民健身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天门市体育公园建设稳步推进。实施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整市推进”项目89个,目前已完工28个。成功举办天门市2021年城市运动会系列比赛、“爱奇杯”三人篮球争霸赛、湖北省社会体育俱乐部十项联赛棒垒球竞赛(天门站)等赛事;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类篮球比赛选拔赛、湖北省全民健身“五项五进”交流展示活动。完成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6平方米,高于全国文明城市指标(人均2。31平方米)。我市被授予“全国围棋之乡”;我局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7—2020年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五、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市场不断规范

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网吧市场专项整治、歌舞娱乐市场专项整治、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整治等行动。统筹抓好文化旅游体育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我局被评为全省广播电视系统先进集体;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被国家版权局评为2020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

六、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茶圣故里园、胡家花园确定为国家4A级、3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我市国家A级旅游景区零的突破。指导天海龙海龙岛景区、杨林方舟生态庄园和长寿山原村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策划5条乡村精品旅游线路,组织旅行社与景区景点对接,拓宽了旅游市场客源。黄潭镇七屋岭村已被评为湖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正在指导创建湖北旅游名村。支持举办了天门首届采茶节暨佛子山茶旅文化周、干驿第二届小龙虾美食文化节、卢市镇红色旅游文化周等旅游节会活动。组织策划大型光影圣焰项目《万羡西江水》,增强茶圣故里园景区的吸引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