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29691
分类
旅游
发布机构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07日
名称
旅游安全应急处置措施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7日

旅游安全应急处置措施

发布时间:2022-09-07 16:15 来源: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1.各旅游行业经营单位应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全面落实责任制和各项措施,增强事故防范和控制能力,严禁无证从事旅游活动。

2.各旅游景区(点)要成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领导小组。要制定各类游览、游乐规则和游客须知。 加强对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游船等游乐项目的检查,坚持日小检,周中检、月大检,要保存好原始检查记录。加强对景区景点员工进行旅游安全应急救援培训,提高救护技能。

3.各旅行社要成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并制定组、接团的安全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按规定做好各类合同的签订,旅行社要与游客和旅游车辆单位签订租用合同,明确安全生产等工作责任。制订和实行旅游团队活动中的旅游安全措施、要求全体员工都要熟悉安全救援常识、应急救援预案和安全防范措施。要选择符合旅游运营规定的车辆为旅游团队服务。对开展特殊旅游项目的活动,事前必须制定好各项应急救援预案和措施。带团导游员随时向旅游者提醒安全注意事项,旅途中遇特殊情况,要立即向本单位领导汇报。

4.星级旅游饭店应加强消防安全检查,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整治,限时消除隐患。经常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消防知识和火灾事故应急救助知识培训,不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疏通消防通道,确保在事故发生时无人员伤亡。如发生火灾事故可立即紧急疏散饭店旅客,按要求拨打119电话向消防部门求助。作好饭店卫生的清洁工作,保持门窗通风换气,把餐厅作为重点,做好室内、餐具的消毒工作,确保顾客的饮食安全,坚决杜绝食物中毒现象发生。如出现游客食物中毒,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对游客进行紧急抢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