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10819
分类
旅游
发布机构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4月27日
名称
弘扬文明旅游新风尚,市文旅局“五一”假期安全出行温馨提醒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27日

弘扬文明旅游新风尚,市文旅局“五一”假期安全出行温馨提醒

发布时间:2023-04-27 10:20 来源: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五一”假期,旅游出行迎来高峰,为保障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假日文旅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市文化和旅游局向广大游客发出温馨提示:

一、谨慎规划行程。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客流和天气情况、道路交通情况、旅游景区开放情况和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错峰出行,尽量避开假期客流高峰,避开交通拥堵路段、时段。驾乘机动车出游时,全程系好安全带。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超速、不超载、不酒驾、不疲劳驾驶。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缺乏安全保障的区域旅游。

二、加强安全防范。仔细阅读景区安全提示标识标牌,不在危险地段逗留。参与游乐项目,自觉听从专业人员指导,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如遇突发险情,要沉着冷静,尽快撤离危险区域,必要时报警求助。注意饮食卫生,倡导分餐公筷制,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餐饮场所用餐。

三、注重消防安全。户外出行时,严格遵守防火相关规定,不在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或者使用明火。游览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文物保护单位等场所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入住宾馆饭店时,及时了解消防疏散通道,不躺卧在沙发上、床上吸烟。

四、谨慎参与高风险旅游项目。根据个人年龄、健康等状况,确定是否参与相关项目。在专业人员指导指引下,自觉遵守安全规定,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水上、潜水等高风险项目,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

五、依法理性维权。参团时选择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主动购买意外险。理性消费,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发生纠纷时, 冷静应对,加强沟通,依法理性维权。

六、健康文明出行。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注意个人卫生,按照《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科学佩戴口罩。遵守目的地法律法规,事先了解并尊重当地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爱护文物古迹,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文明旅游行为规范,弘扬文明旅游新风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