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34931
分类
旅游
发布机构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19日
名称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9日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9 09:14 来源: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陈婷婷、甘文涛、杨海峰、雷娅彩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天门旅游景区品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两年来,我市旅游景区创建力度明显加大,取得了较好成效。2021年,我局积极争取省文旅厅的指导和支持,茶圣故里园成功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胡家花园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A级旅游景区零的突破。今年,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国家A级旅游景区创建指挥部,力争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2至3家。目前,杨林方舟生态庄园已公布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海龙岛、长寿山原村、知青农场等景区正在对标开展创建工作。同时,计划将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努力打造成具有考古文化特色的全国一流旅游景区。为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品质,我局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大力改善景区吃、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旅游基础条件,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确保游客来得了、留得下、玩得好。引导全市文旅项目实行差异化发展,如,方舟生态庄园发展特种养殖、知青农场挖掘知青文化、长寿山原村发展绿色采摘、海龙岛景区主打游乐项目,等等,要进一步突出景区特色和核心吸引物,增强旅游吸引力。

二是持续开发文创产品。目前“天门有礼”特色文创产品已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商标注册,并已开发出天门蒸菜、生态干货、竟陵陆羽茶、农特优品、陆羽望月、溏心皮蛋、嘎婆的清水粽等产品。

三是着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加强文旅专业人才的招引力度,积极做好跟踪和培养。深入开展旅游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坚持开展天门市“金牌讲解员”评选活动,充分发掘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发挥宣传优势,讲好天门故事,传播天门活力,为推进我市文旅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四是打造精品文旅品牌。组织天门康辉国际旅行社积极申报了全省优质旅游服务品牌旅行社和品质旅游线路产品。我局策划的精品旅游线路——茶圣文化探秘之旅成功入选全省50条品质旅游线路之一,并摄制了宣传短片,该路线涵盖了我市茶圣故里园、胡家花园、海龙岛、杨林方舟生态庄园、长寿山原村等重点旅游景区,切实提升了我市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

感谢你们天门旅游事业发展的重视与关心!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92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