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文化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4932 主题分类 文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9 09:16

熊丹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春节期间在竟陵城区举办花灯节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花灯节在天门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天门曾多次举办花灯节,从西寺路到百花路,花与灯的海洋、欢乐的人群、浓浓的年味成为一代人抹不去的记忆。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举办天门市花灯节活动,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茶圣故里文化魅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举办花灯节纳入了我局2020年和2021年年度工作计划,拟与竟陵街道办事处联合,在陆羽故园景区樱花大道、前壕段举办花灯节,但皆因疫情原因而停办。

今年,我局组织专家进行了专门的调研,提出了办好花灯节的几点想法:

一是整理还原传统民俗,营造浓浓天门年味。办好花灯节必须要办出“天门味”。将吃腊八粥、炒腊锅、腌腊货、打扬尘、过小年、贴对联、挂灯笼、吃团年饭、礼神、敬祖、守岁、出天方、拜年、接姑爷、上九日、过大年等民风民俗,和玩龙灯、玩狮子、踩高跷、划采莲船、玩蚌壳精、玩虾子精、唱大戏、唱皮影戏等民俗文化活动进行整理还原,并选择适合项目进行艺术加工,使之成为我市文化和旅游演艺精品,在花灯节期间进行表演展示,为花灯节营造浓浓的“天门年味”。

二是全市齐参与,全面展示十八大以来天门发展成就。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和部门唱戏、群众受益的模式,活动设置固定展示区和流动展示。固定展示区设部门展示区、企业展示区、乡镇展示区以及民俗展示区、文艺表演展示区。各单位和企业负责本展示区布展,民俗展示和文艺表演由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安排。流动展示从腊月二十四开始到正月十五,每天安排一个乡镇举办民俗踩街活动。

三是强化安全保障,确保活动顺利圆满。活动地点设置在樱花大道、前壕段,在不影响交通的同时,既展示了天门水乡园林城市韵味,又可促进该地段商业繁荣。我局将与竟陵街道办事处一道,会同公安交通部门制定可行性方案和安全预案,全力做好安全保障,确保活动圆满举办。

下一步,我局将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出台活动方案。对举办花灯节活动作进一步研究,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结合天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报市委、市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二是打造民俗展示精品。市文旅局负责组织专家对各类传统民俗进行整理加工,制定展示方案。市非遗保护中心开展非遗传承人培训,市花鼓戏剧院对优秀剧目进行加工打磨,市群艺馆大力开展文艺辅导下基层活动,培训乡镇文艺骨干,提升民间文艺队伍整体水平,力求节目原汁原味。竟陵街道办事处负责场地布置,年货以及传统美食摊点组织安排,确保活动精彩圆满。三是提升活动品牌知名度。综合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开展多渠道宣传推介,努力把花灯节打造成我市文化旅游品牌,把活动影响力发挥到极致,进一步提升天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感谢您对市文旅事业发展的重视与关心!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92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