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39472
分类
文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16日
名称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6日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1-16 08:53 来源: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按照省市两级关于下达2022年度天门市市场监管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和相关通知要求,现将2022“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

1.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我局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本部门权责清单中的内容,全面梳理本部门的监管事项,对法律法规规定和规范文化市场所需的文化市场检查事项,逐一列出,明确了抽查事项名称、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范围、抽查比例、抽查频率、抽查方式和抽查内容等各项要素合法完备,形成了文化市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我局根据统一要求,已经将我全部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按要求录入了“文化市场监管与服务平台”,我局以该平台数据为依托,建立了检查对象名录库,每年更新一次。对随机抽查的经营对象,除特殊情况下,直接从平台选取经营场所,实行随机检查,不再事先预定

二、依法加强市场主体监管,严格执法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我局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及时制定了《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市场“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规范执法。合理调配和充实一线的执法检查力量,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同时在抽查工作中严格要求,不断加强执法人员责任意识,确保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好法定监管职责

2.严格随机抽查程序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在依法对经营单位实施检查时,执法人员必须使用统一的现场执法记录表格,如实填写检查记录,将被抽查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违法违规处置情况全部记入检查记录,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确保责任可追

三、严抓市场监管,全面实施随机抽查

2022年,我局发起计划数6个,牵头组织跨部门联合抽查16家(次)。参与相关部门联合抽查4次,每次参与随机抽查的执法人员不少于2人(次),随机抽查的监管对象平均8家(次)。到目前为止,我文化市场领域的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娱乐经营场所、旅行社经营单位、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单位的已全部实行随机抽查制度,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是日常检查的重点,随机检查率达到抽查总量的50%以上,娱乐经营场所达到随机抽查总量的30%以上,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单位达到随机抽查总量的100%,并将开展随机抽查涉及的抽查事项、抽查执法人员和被抽查主体名单、抽查结果都在平台上进行了公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只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对“双随机”抽查的宣传,引导市场主体知晓、理解、接受“双随机”抽查,并规范“双随机”抽查程序,才能实现随机抽查监管任务落到实处。

2.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和教育要严格抽查纪律,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转变执法人员的工作作风,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在对被抽查的市场主体进行检查时不影响市场主体的正常经营活动,不得索取和收受被抽查的市场主体的财物,不谋取其他利益。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111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